贾树庆:在北京当13年保安成党代会代表

2012年06月29日16:26  千龙网
  贾树庆刚一报到就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贾树庆刚一报到就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现场·代表直击

  “像我这样的外来人员能成为党代表,说明市委对来京务工人员的重视。我本人感到很光荣,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昨天上午,在北京当了13年保安的党代表贾树庆一身制服,胸戴党徽,刚一报到,就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当选党代表要为流动党员争取权益

  34岁的贾树庆是石景山区保安公司驻北京市实兴金海物业保安分队分队长,目前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海特花园社区从事安保巡逻工作。1999年从山东老家来京一直到现在,贾树庆当了13年的保安,由于他脚踏实地,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先后拥有“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文明北京新市民”、“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闪亮头衔,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记者采访已不是第一次,但他作为党代表还是有些紧张。今年4月份,贾树庆被石景山区推选为北京市党代表候选人,并成功当选。第一次当选北京市的党代表,来自山东潍坊的贾树庆格外珍惜这个荣誉。为了开好党代会,他还在社区进行调研,可以说这次参加党代会是带着任务而来。

  2007年,贾树庆在山东老家入党以后,他随即把组织关系转到现在工作所在的海特花园二社区党支部。作为一名在京的流动党员,贾树庆在庆幸自己有党组织接纳的同时,也注意到身边很多流动党员多年已经没有参加党组织活动。

  贾树庆有着山东人特有的耿直,他将在党代会上替这个特殊的群体呼吁,“流动党员在北京不知道去哪里参加党组织活动,渐渐地他们的党性意识就会削弱。”为此,贾树庆希望基层党组织能解决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问题。

  ■无论走到哪里制服上都要戴着党徽

  无论走到哪里,贾树庆的保安制服上总是戴着闪闪发光的党徽,提醒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海特花园社区工作7年,贾树庆可是社区里的名人。别看他的身材并不强壮,可他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居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区的平安保护神”。

  2008年底,小区里连续发生了几起抢劫事件,小区居民人心惶惶。作为保安队长的贾树庆暗下决心:一定要抓到犯罪嫌疑人。一天晚上,他在海特花园31号楼巡逻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手提女式挎包,左顾右盼,行动很可疑。多年的巡逻经验,使贾树庆认定此人有问题。他和值班保安员及时控制住可疑男子,并立即报警。经公安部门审讯,这是一名多次犯案的劫匪,他手中的女式挎包就是刚刚抢劫而来的。

  ■还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抓获劫匪之后,小区居民不再把贾树庆看成外来人,而是亲切地当成自己人。此时,苹果园街道正推行“新居民”的理念,希望所有外来人口都能融入到社区的生活中,与社区居民成为朋友。

  贾树庆很喜欢“新居民”这个称呼,他说,五年来,北京市出台了很多针对“新居民”的优惠政策,这正好体现出“北京精神”的包容性。今年,贾树庆向街道申请了公租房,待遇上也有所提高,他希望能更好地为京城第二故乡服务。

  贾树庆说,作为一名外来务工的保安队长,他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平安北京”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党员,他也可以为维护“平安北京”尽到自己一份职责,能够从事保安这份工作,让他感到了满足和光荣。而作为“新居民”,他越来越喜欢北京,喜欢这座城市的宽大胸怀。身为海特花园二社区新居民活动站的副站长,他要为社区生活的“新居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服务。

  当选市党代表之后,贾树庆依然工作在巡逻岗位上,“为了开市党代会,不得已请了5天假。”贾树庆告诉记者,听说他当选了北京市党代表,还要参加市党代会,不少社区居民向他表示祝贺。“一个大爷的话我现在都记得,他让我在荣誉面前千万别骄傲,工作只能比以前干得更出色,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贾树庆说,他回到社区,还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表率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对外来人员进行管理,以此回报所有关心他的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