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刘淇:人口环境问题亟须研究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3:59  京华时报
刘淇参加东城团讨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李继辉摄 刘淇参加东城团讨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分团讨论党代会报告。刘淇等代表们围绕报告内容积极发言、吐露心声,为北京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

  刘淇:

  我们有破解难题的决心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刘淇同志在参加东城团讨论时表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是推动北京科学发展的核心使命,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口和环境问题也需要研究和解决。

  刘淇表示,党代会的蓝图是很鼓舞人心的,但今后的发展道路也会遇到困难,如人口问题。目前老城区已经在疏解人口,但随着北京发展程度的提高,城市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高,这就会吸引更多人来到北京。包容是北京的特点之一,但任何城市都不能无限制地增加人口,因此人口问题非常值得研究,如何使城市得到有序发展、新市民能够适应城市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值得研究。

  除人口问题外,环境保护的问题也亟须解决,如PM2.5的大气污染治理,需要下工夫研究。“破解这些难题的过程就是北京发展的过程,就是向世界城市前进的过程,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技术进步、社会管理等综合整治,使得北京能常现蓝天白云,降低PM2.5。”刘淇表示,我们要有迎接困难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决心,把全国人民喜欢的城市建设得更好。

  刘淇表示,东城的发展是北京发展的缩影,东城区在现代化、国际化上的成绩非常显著,不仅在全市,甚至在全国都起到引领作用。?

  刘淇参加分团讨论。本报记者张斌摄

  王安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下大力气

  本报讯(记者孙雪梅)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在分团讨论中表示,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下大力气,要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此外,依法治市一定要深入人心,要回到法律层面解决问题,要给基层干部更多的上升通道。

  王安顺说,过去的5年,北京取得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影响力在不断提高,为国家增了光添了彩。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北京存在的问题也很客观,需要实事求是地去解决。王安顺说,北京首先“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大力气,这是全市人民要共同面对的”。要科学发展,就一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是要保障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还存在值得研究和探讨的很多问题。他说,北京要靠科技和文化双轮驱动引领发展。虽然目前科技企业也挺多,但自己真正掌握知识产权、转化为成果的还不多。

  王安顺特别强调,首都发展中,依法治市一定要深入人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北京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地会发生一系列矛盾,比如信访大幅度增加、各种矛盾激增等,这些要回到法律层面解决。

  此外,王安顺提到,干部选用应多一些绿色通道,尤其是对于学历不高,但基层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应多给予一些上升空间。

  吉林:

  保障房公租房比例应继续加大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出席密云团讨论时表示,本市包括房地产、汽车行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已见成效。今后,在房地产结构调整中,保障房和公租房的比例还应加大,并通过鼓励租房的方式使京城人住有所居。

  吉林称,目前,北京在转方式调结构之路上已经起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要走一条创新驱动的道路,不是说简单靠资金投入、土地投入、人工投入就能解决,而是要靠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及管理创新。“只有走上这条路我们的发展才是科学的,才是可持续的,才是既发展又不过多带来一些难以破解的难题”。

  对于如何实现创新,吉林表示,北京可用于创新的资源丰富,应把这些资源很好地进行利用。目前条块分割的现状亟待改变,形成合力,从而涌现更多的新成果。

  吉林还表示,要对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进行调整。保障房、公租房的比重还是要大一些,向社会向市场提供一种新的产品,就是可以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住有所居。

  赵凤桐:

  今年将投建100多所公办幼儿园

  本报讯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在分团讨论会上表示,北京今年打算从市财政中拿出9亿元,建设100—150所幼儿园,以缓解目前入园难的现状。

  赵凤桐表示,北京目前教育资源紧张,除幼儿园之外,目前小学入学学生达到47.1万人,而义务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也比较突出。去年,小升初矛盾凸显,学位紧张,到2014年,将是本市小学入学高峰年。他称,今年市区两级将加大投入,三年内建设小学200所。

  陈刚:

  怀柔需要一个好规划

  本报讯(本报记者周宇)副市长陈刚昨天在怀柔团与党代表畅谈怀柔发展。他称怀柔是北京“最有发展潜力、最宜居、最不可多得的资源”,应好好保护宝贵的山山水水,发展一定要有一个好规划。不能“饥渴型”发展

  陈刚说,现在的发展不能用老思路,低端的、高污染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道路要摒弃,一定要是高端的、跨越式的、对项目精挑细选的发展。

  “过去可能是一个对投资者‘饥渴型’的时代,要多少地给多少,就怕你不要,现在不行了。”他说,现在和过去相比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得有所选择,资源不可多得。除了好规划和政策支撑,也要和市里的平台对接。“每一条沟,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好好规划。如果我们饥不择食,盲目发展,就会重蹈覆辙”。

  用好农村集体土地

  陈刚说,报告中提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未来北京应该充分用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北京的建设用地非常紧张,国务院批给的土地指标已经快用完了,但是我们还有两大块指标可用。”陈刚介绍,北京有1000平方公里的农村宅基地,还有1200平方公里的集体建设用地。当初农民粗放式盖房,两个人就一个甚至两个大院子,猪窝鸡窝都在一起,不节约也不节能,需要改造,但不一定都要上楼。集体建设用地也是,改革开放多年来,一些村办乡办企业,很多半死不活,闲置或者租出去了,这块资源可以充分流转起来。提醒干部“别被忽悠”

  不断强调好规划重要性的陈刚不忘在发言最后提醒参会的党代表,“现在能忽悠的骗子也不少,咱们怀柔人老实,干部实在,别被人骗,不见兔子不撒鹰,没有真本事别在这造”。

  他对怀柔十分看好,“我逢人就说北京有怀柔这么个好地方,当然都是跟有文化的人说,他们看得懂怀柔,知道这里的好”。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刘淇 北京 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