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出台法规明确如何反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记者武彩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6月29日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其中许多规定在增强反性骚扰、反对家庭暴力的可操作性方面作出了探索。

  根据市妇联2010年的调查,33%的人遭受过性骚扰。条例在增强反性骚可操作性方面作出许多探索,包括发布反性骚扰行为指南;进行反性骚扰的教育;明确性骚扰的投诉与举报。对违背他人意愿,利用职务、雇佣或者其他便利条件,明示或者暗示使用具有性内容或者与性有关的行为、语言、文字、图像,电子信息等形式,作为录用、晋升、报酬、奖励等利益交换条件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制止、处理。员工也可以向有关单位投诉、举报,有关单位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理。

  条例对反对家庭暴力操作性作了新的突破:一是赋予受害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权利,规定对曾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正面临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提请法院对施暴者实施限制行为的保护令,要求施暴人在一定时间内不能接触受害人,解决了轻微伤家庭暴力难以制止的问题;二是赋予受害人申请庇护权。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向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申请临时庇护。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应当根据需要,会同司法、卫生、妇联等有关方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接受庇护的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救治、心理咨询等服务。

  此外,条例还规定,当事人认为遭受性别歧视,可以向市性别平等促进机构投诉,也可以提请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处理,对逾期拒不改正的单位,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可以处以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