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什邡钼铜项目遭环保质疑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四川德阳什邡市政府昨日发布消息称,就当地群众对宏达钼铜多金属综合利用项目环境保护有不同意见一事,已责成企业停止施工。该项目6月29日在什邡举行开工典礼后,项目环保问题引起了部分市民担心,个别群众还出现过激行为。

  什邡市长徐光勇承诺:“什邡市委、市政府将坚决对钼铜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如果环保问题不过关,绝不同意投产。”

  据了解,四川宏达钼铜项目是什邡历史上首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达500亿元,利税超过40亿元。

  “环保不过关,不同意投产”

  昨日,什邡市政府发布《关于钼铜项目建设有关情况的通告》称,“在群众不了解、不清楚、不支持该项目的情况下,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责成企业从即日起停止建设。”

  通告称,“市委、市政府将组织工作组,派出干部到各镇(街道、开发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听取广大市民对钼铜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通告还称,希望市民“正确认识、理性对待”钼铜项目建设,在诉求反映过程中,市民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法律规定”,并呼吁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并和市委、市政府一道维护好什邡和谐、稳定的大局”。当地目前已开通专门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

  什邡市长徐光勇表示,下一步,将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一是,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环境保护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的要求,对钼铜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管,生产期对所有污染点源进行实时在线监控。二是,钼铜项目建成后,将向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书面提交试生产申请,经核查合格,并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三是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环保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确保环保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转,杜绝环境污染隐患。四是要求钼铜公司编制年度环境保护白皮书,并通过有关报刊和网络公示。

  部分市民冲击市委机关

  昨晚8时,什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活力什邡”发布微博,通报了宏达钼铜项目有关情况。

  通报称:“什邡市宏达钼铜项目开工典礼前后,少数市民在百度贴吧、QQ群上,对项目环保问题进行议论,并从围观、发牢骚、言语攻击逐渐发展到网上串联、组织抗议活动等。6月30日上午,十几名市民到什邡市委集中上访,在工作人员劝解释疑后离开。7月1日晚,近百名学生和百余名市民分别聚集在什邡市委门口和宏达广场两地上访示威,要求停建项目,聚集群众还在横幅标语上签名。”

  通报称:“7月2日上午,部分市民陆续在什邡市委、市政府门口聚集,示威反对钼铜项目建设,有部分市民不听劝阻强行冲破警戒进入市委机关,砸毁一楼大厅8扇橱窗玻璃、3个宣传栏,4个宣传展板。下午13:30,聚集市民越来越多,在部分人的怂恿、煽动下,聚集市民情绪愈加激动,开始强行冲击市委机关大门,并用花盆、矿泉水瓶、杂物等砸向正在执行警戒任务的民警和机关工作人员,当场造成多名民警受伤,近十辆公务用车不同程度受损,机关大门被推倒,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在此期间,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了克制态度,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直到下午2时许,事态进一步恶化,为防止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执行警戒任务的特警被迫采用催泪瓦斯和震爆弹对过激人群予以驱散。在驱散过程中,有13名群众受轻伤,所有伤员均及时安排120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四川十二五重点项目”

  就在什邡市政府发布通告的3天之前,该钼铜项目在什邡开工。《四川日报》7月1日报道称,6月29日,四川宏达集团总投资104亿元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项目在什邡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钼4万吨、阴极铜40万吨、硫酸180万吨,每年伴生回收黄金10吨、白银500吨,年销售收入预计达500亿元,利税超过40亿元,解决当地约3000人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超过400亿元,提供辅助就业机会近1.5万个。

  该报道称,宏达钼铜项目是地震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四川特色优势产业重大项目、四川“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四川总投资上百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之一,分两期建设,预计今年内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生产,2015年至2016年完成二期工程。“该项目利用国外和国内的矿产资源,选用国际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能实现全部废渣、废水、废气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将建成世界上最安全、最环保、最高效、最节能的钼铜冶炼样板生产装置。”

  在开工仪式上有关领导称,宏达钼铜项目对改变中国钼铜行业的现状,提高我国多金属矿综合利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支持四川、德阳,特别是什邡重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当地老百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什邡是成都的一个县级市,南距成都市50余公里,人口约43万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第二,西部百强县前十名。2006年,什邡曾被中国矿产联合会评为“中国矿泉水之乡”。在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什邡有5924人遇难,经济损失达889亿元。

  数月前已引发污染担忧

  宏达集团钼铜项目的环保问题至月前已引发当地居民担忧,今年2月21日,“什邡之窗”在网上信访栏目中,即发布了该市信访局“关于对宏达集团钼铜‘污染问题’来信的回复”,称按国务院《信访条例》有关“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民反映的质疑宏达集团拟投资104亿元建设钼铜生产项目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已交由环保局处理。办理情况回复称,该项目是已通过省发改委立项、国家环保部审批的拟建项目。目前该工程已通过环保部的技术评审,进入环保部行政审批程序,现处于尚未动工建设阶段。关于对该项目生产和建设可能带来“污染问题”的担忧,答复称,市委市政府拟采取专家访谈形式,邀请部分干部代表与村民代表到国内同类行业具有先进生产工艺与技术的生产基地进行参观考察。

  上述回复与今年5月15日,什邡市委书记信箱中“关于宏达集团钼铜‘污染问题’的回复”内容完全一致。

  环保部网站《关于2012年2月28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显示,拟建于什邡经济开发区的宏达钼铜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万吨/年钼冶炼系统、40万吨/年阴极铜冶炼系统和自备电厂三个部分,其中钼冶炼系统和铜冶炼系统计划分两期建设。工程总投资67.2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6547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