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在河道桥下铺水泥锥称为流浪者安全着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06:55  深圳晚报
深圳一处防洪堤下建起了水泥锥。 深圳一处防洪堤下建起了水泥锥。

深圳警方派员清理桥底非法搭建的窝棚。 深圳警方派员清理桥底非法搭建的窝棚。

  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文/图

  昨日,微博上“广州为驱赶流浪汉,天桥和高架桥底被浇筑水泥锥”的帖子引发网友大讨论,而前日深圳罗湖出台街头有乞丐城管要扣分新规,南山大沙河桥底也被网友指出视频:广州天桥底筑水泥锥疑为驱赶流浪汉来源:南方电视台铺设水泥锥缺乏人道关怀,“锥子上的中国”这一词,变成网友批评对流浪人员生存缺乏关怀的代名词。大沙河管理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辖区桥底的水泥锥和广州情况不同,设置为大众安全考虑。

  广州

  水泥锥刺痛网民

  昨日,广州媒体报道,广州白云、天河有多处天桥和高架桥底,浇筑了水泥锥,意味驱赶流浪人员。而广州市民对此做法有弹有赞,赞成的表示流浪人员不应该在有机动车道的桥底或者车流密集的地方居住,存在安全隐患,流浪人员露宿桥底杂物乱放影响市容。

  而有的广州市民称针对流浪者筑水泥锥不人道,应该给予流浪人员足够关怀,不能蛮横浇筑水泥锥,一味驱赶来美化市容。

  新浪微博上“头条新闻”发布此议论,有3000多转发量,认证为“天涯社区公益总监”的实名网友梁树新关于广州水泥锥的微博转发量达到9万多、评论数1.8万条,引发网友对于“城市该不该宽容”的大讨论。还有网友提出:“怎样对待社会最底层民众可体现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包容心。”

  深圳

  网友揭西丽“尖锥”

  新浪微博认证为“深圳市自紧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实名用户刘凤翼在2日早上发微博称:“深圳丽山路沙河桥下这尖桩一直是我心中的疑问,每天散步于此,苦思不得其解,昨日网上被人解密,着实让我吃惊不小,谁的馊主意,如此缺德的招数竟然出自市政之手,多好的应急避难场所,宁愿建这些有碍市容糟蹋钱财的烂桩,也不让百姓应急使用。”

  刘凤翼说,他就住在大沙河平山桥附近,天天在河边散步,以前看到锥子还以为是梅花桩,供人健身的。后来才知道是为了驱赶三无人员设置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对记者说,深圳是座宽容的城市,不应该去设置这样的。刘凤翼表示,他曾在美国住了几个月,看到美国的流浪人员到处可以睡,也没人去管理或者驱赶,救济流浪人士是政府的责任,在桥下住的人也非长期的。深圳也是座移民的城市,很多人一时困难,没地方住或者附近群众晚上休闲时避雨,桥下是很好的应急场所,这样的尖锥花了钱又不好看,还不容易打扫。

  水泥锥上曾搭锅做饭

  “没想到深圳也一样。”网友看到这条微博后非常感慨,联系到新近出台的罗湖区市容环境量化考核指标中规定,街头若出现乞讨流浪人员,将扣除城管考核分数。网友对于流浪人员的生存,直陈“缺乏人文关怀”。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南山桃源街道办旁边的平山桥底,果然看到了桥下正下方两边立有水泥锥,但间距很稀疏,水泥锥两边都留有人行道,桥两侧是延绵的绿化带。两个水泥锥相距,宽的有1米,窄的约30厘米,水泥锥列阵里面已经水泥硬化,铺设有石头,还能看到有人曾在水泥锥上搭锅做饭火烧后的痕迹,两边都有人在河边睡觉。

  据了解,整个大沙河西丽桥、北环桥和白石洲桥都设立有水泥锥。

  从深圳水政监察网上刊发的《市防洪设施管理处成功清理走大沙河西丽桥下“三无”人员》一文可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一批“三无”人员长期盘踞在大沙河西丽桥桥下,去年4月初,深圳市防洪实施管理处出动执法人员进行清理,“拆除窝棚3间,灶台1个,清运垃圾6车,劝离‘三无’人员10余人。”因此前联合辖区城管等各执法部门进行清理后,遭遇暴力抗法并回潮,因此,在最后一次清理的同时,对“桥底绿地进行复绿,并铺设石笋,使其无法搭棚。”

  对流浪者不能一赶了之

  网友深圳的水泥锥问题的讨论,核心是怎样用最合理、更人性的方式关怀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昨日傍晚,记者又来到大河边采访前来散步的市民,董先生表示,城市应该有对流浪人员的栖息地,像美国很多城市都有,不应该用设立水泥锥的方式去驱赶,让他们没有容身之所。张小姐也称,鉴于目前流浪、乞讨人员都不愿意接受救助站救助,因为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应该设立一定的地点让他们生存,规范管理,应该“疏”而不是赶”。

  对设水泥锥持赞成意见的陈先生说:“不是躺在他们家门口,他们当然反对。”像他长期在大沙河边锻炼,目睹了之前流浪人员堆积废品、乱拉大便、焚烧垃圾等行为,媒体在那些年也均报道过,表示现在清理后河道环境好多了。周先生说,假如真的像大沙河管理处所称桥底聚集吸毒、艾滋病人员、盗抢人员等,给他们栖息居住后,“岂不是成了黑色禁区?以后谁还敢来散步?要设置栖息地,也得去远离人群的地方,由政府监管。”

  我们和广州不一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防洪设施管理处大沙河管理所采访,所长张秉春告诉记者,西丽的大沙河情况和广州的不一样,广州是立交桥底下铺设水泥锥,而大沙河是设置在防洪设施上。

  张秉春说,自己是今年才上任的所长,以前是水政执法队队长,大沙河各个桥下曾长期聚集有流浪人员、渔民、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毒携带者,搭起棚户成了脏乱差的地段,住在桥下窝棚的人员还屡次毁坏河道护栏等设施,取铁卖钱,同时也存在治安方面的安全隐患。而且桥底下是行洪断面二级平台,有警示牌告示不允许行人在桥下逗留,万一泄洪可能不能及时通知到桥下的人。去年大运前夕,清理“三无”人员防止回流,就设置了水泥锥,效果很不错,环境也变好了。

  工作人员也给记者出示了整治之前的照片,包括网民议论的平山桥,照片上都能看到流浪人员搭建的棚户以及桥洞上的栖息者,草地上还有带血的针头,工作人员介绍,一些是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毒携带者,所以执法人员都不敢用手去碰他们。

  “水泥锥是借鉴广州的做法。”当时参与建设水泥锥的前所长何亦如介绍说,建水泥锥的目的是为了治安的需要和泄洪的安全考虑。渔民、流浪人员等聚集桥底太多,做多的一处甚至有三十个棚户,花大力气清理了,人员又回来了,想了很多办法,种上绿化带也被他们压死了,晚上一旦发大水,难以通知得到,因此,和多个部门联合开会想办法,最后看到广州立交桥建水泥锥,便借鉴了去。

  何亦如介绍,桥底水泥硬化建水泥锥仅是在“三无”人员聚集的西丽桥、白石洲桥和北环桥建设,也充分考虑了行人的需求,两边留通道。他还说,桥底是泄洪通道,虽然一般不会涨到桥底绿化带上,但上游设置了“水利自动翻板阀”,当上游的水大了就会自动泄洪,每年有几天的绿化带会过水,因此设置水泥锥也是为了流浪人员寄居桥底的安全性着想。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深圳 泄洪 水泥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