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台媒称台湾年轻人对中华民族复兴没有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9:03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张佑宗5月下旬发表《和平效能感》研究报告。调查中,张佑宗发现,台湾青年世代的认同更偏向“理性基础”。该基础表现是在“中华民国”的“无奈”公约数上,“在大陆威胁下,这个称号比较安全”;他还称,大陆不断强调“中华民族复兴”,听在台湾年轻人耳里,“没有任何感觉”。

  报道称,大陆近年积极透过经贸和文教交流,试图转变台湾年轻人的认同感。张佑宗认为,大陆给的利多往往只集中在少数族群或团体,并无扩及到大众;同时,大陆的利多建立在“交换基础”上,台湾年轻人不会因这样就转换认同。

  报道中还提到,大陆大学生认为,“‘台独’和外国势力是两岸无法统一的主因”。张佑宗直言:“这是对台湾社会的不了解”。他说,尽管大陆综合实力远胜台湾,但在个体、政经社会的平均表现上,台湾仍比大陆进步。在两岸交流频繁后,这种差异更容易“拉出距离感”。

  他说,若大陆想要把台湾年轻人认同感拉过去,“关键是,大陆必须要变得更好”。

  对于台湾年轻人认同的内涵,张佑宗观察到,“‘中华民国’是台湾社会的公约数”。但认为“中华民国”涵盖大陆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说,“在中国大陆武力威胁下,认同‘中华民国’是现实考虑”。本质上,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以“台湾”来称呼自己。

  至于领导人能否形塑氛围,改变社会认同?张佑宗的研究发现:“很难”。他认为,台湾已是一个开放社会,更多强调个人主义,而非大陆的集体主义。用领导人意志去强推认同转变,台湾已不适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台湾年轻人  中华民族复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