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海航机组乘务长用餐车阻挡劫机者冲击驾驶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10:01  北京青年报
■“6·29”反劫机示意图 ■供图/CFP ■“6·29”反劫机示意图 ■供图/CFP

  昨日,中国民航局在北京隆重举行“6·29”反劫机斗争表彰大会,表彰奖励“6·29”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英雄机组的机长、乘务长和安全员,他们用自己勇敢的亲身经历还原了机组人员和乘客在“6·29”反劫机事件成功制服歹徒,粉碎劫机阴谋的过程。

  机组人员:

  5700米上空勇斗劫机歹徒

  6月29日上午,像往常那样,执飞天津GS7554航班的机组进行了航前准备。考虑到即将迎来“七一”建党纪念日,机组对反劫机预案的紧急处置原则、处置方案进行了着重要求。出发前,机长邹劲松笑着对安全员杜岳峰、徐洋说,“今天把目光放精一点,马上“七一”建党纪念日和香港回归纪念日就到了,千万不要放过一个可疑的地方!”两名小伙子立刻回答:“机长放心!”

  ■机长邹劲松:

  警告灯显示“有人劫机了”

  中午12时25分,飞机准时从和田机场起飞,前往目的地乌鲁木齐。12时32分,飞机飞行至5700米高空,进入平飞阶段。此时,邹劲松突然发现飞机状态不好,“飞得不太平稳”。感到有点奇怪的邹劲松从驾驶舱的监视器里猛然看见正有几个人挥舞着类似棍棒一样的东西,呼喊着,和头等舱的客人扭打在一起。

  突然,警告灯不停闪亮,随后红色警报信息闪了一下就消失了。不一会儿,客舱紧急呼唤灯闪亮,按照此前的反劫机预案暗号,邹劲松判断“有人劫机!”

  邹劲松立刻警觉起来,“我马上意识到此刻一定要保持冷静,随即就做出了返航决定。”

  邹劲松在驾驶舱里与副驾驶陈开元和杨海涛立刻分工,邹劲松负责驾驶飞机,陈开元负责空中联络,申请紧急返航,做好反劫机预案准备;杨海涛则负责观察监视器,随时向机长报告客舱内的情况。

  回忆起高空中像梦一般的13分钟,邹劲松说,短短13分钟是他人生中最漫长的煎熬!

  ■乘务长郭佳:

  用餐车阻挡歹徒冲击驾驶舱

  飞机起飞后,正在备餐区进行餐前准备的乘务长郭佳突然听到客舱内发生骚动。她从备餐区探出头,发现正有几名歹徒一边挥舞着凶器一边冲向头等舱。本能的反应告诉她,保护飞机的安全,保护旅客的生命安全!

  郭佳立刻退回备餐区,第一时间推出了餐车挡在驾驶舱前,防止歹徒冲击驾驶舱。三名歹徒叫嚣着冲向驾驶舱。

  在冲击驾驶舱失败后,歹徒试图点燃疑似爆炸物,郭佳和另一名头等舱旅客立刻冲上去扑灭。凶残的歹徒旋即用手中的铁棒猛击郭佳头部,她一度短暂昏迷。在恢复意识的那一刻,客舱内已乱作一团。郭佳看到歹徒企图加害旅客,有乘务员立刻冲上去保护旅客免受伤害。

  6名歹徒是6个壮汉,而客舱内加上安全员在内的6名乘务组成员中,有4名是女性。很快,在与歹徒的扭打中,机组人员体力不支,处于下风。

  在那一刻,郭佳突然看到旅客眼中的愤怒,那种对歹徒肆意伤害他人的愤怒!

  “是男人吗?都上啊!”广播里传来的这句话犹如醍醐灌顶,立刻警醒了乘客们。男乘客开始一个个冲进客舱前部与歹徒扭打在一起。郭佳看到很多旅客全然不顾自己已受伤,依然冲上去和歹徒搏斗!终于,第一个歹徒倒下,随后是第二个、第三个。当最后一名歹徒被制服后,机组和乘客同时等到了飞机返航的消息。

  事后很多人问郭佳,“怕吗?”“说实话,我怕!”可是当时作为乘务长,在5700米高空,看到歹徒拿着铁棒冲向头等舱时,她已经顾不上“怕”了。

  ■安全员杜岳峰:

  曾被歹徒打晕

  在安全员杜岳峰的记忆里,6月29日这天,他和乘务组像往常那样进行了航前准备会,其中还将反劫机预案、爆炸物处置预案着重准备了一番。上客过程中,他发现一名青年拄着拐杖,当时乘务员还帮助这位拄拐青年登机。“飞机起飞那一刻,我以为这次与我担任安全员执飞的所有飞机一样会平安顺利降落。”可是这一次有些不同!

  12时32分飞机进入平飞阶段,此时,客舱内突然传出急促的跑步声、喊叫声,有数人一边叫喊着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铁棒正向头等舱冲去。杜岳峰刚意识到情况不对,准备起身反击时,就见歹徒用手中的铁棒向他头部猛击。猛烈的击打令杜岳峰一度失去知觉,大约5至10秒后,从昏迷中逐渐恢复意识的杜岳峰发现,头等舱有几名旅客正与歹徒打成一团。“劫机了!”本能的反应令杜岳峰不容多想,他立刻去寻找警具。

  很快,他和另一名安全员将客舱中部的两名歹徒制服并交给乘客看管,随后立即赶往客舱前部与机组其他成员和乘客将剩下的歹徒制服,并用专业设备和旅客自愿解下的腰带将歹徒扣押。

  12时40分,空中管制员告诉邹劲松,“劫机犯已被制服,机场已做好准备,何时降落?”邹劲松回答,随时做好降落准备。12时45分,飞机稳稳降落和田机场。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整个客舱即刻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胜利了!”

  时至今日,杜岳峰一直在想,经历了这番生死,能够活着回来不容易!“感谢乘务组和旅客!”

  民航系统:

  全程监控遭劫飞机动态

  据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介绍,当GS7554航班发出劫机信息的那一刻,整个民航从空管、机场到政府空管指挥机构等整个民航体系马上进入反劫机预案程序,整个体系立刻掌控了飞机的状态,井然有序的工作给机组和机场提供了不同方式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包括精神上的支持。

  每一个环节的紧密配合和总体联动,为机组最终将歹徒制服,平安、顺利地返航提供了基础,而乘客的有序配合则是机组制服劫机歹徒的坚强后盾。“高空中,当时在机舱里搏斗,人员涌动,前后人员的互换,要求飞行员具备高超的驾驶技能,同时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6名乘务组人员对付6名亡命歹徒,其中4位是女性,明显处于弱势。但有23名乘客直接参与了与劫机歹徒的搏斗,大家生死与共,从总体力量上将劫机分子置于必然失败的结果。”李家祥说。

  民航公安局:

  未发现安检有失职行为

  民航局公安局局长宋胜利表示,“6·29”反劫机事件后,民航公安局除了派出强大的工作组和调查组外,还提升了全系统的风险预警等级。要求全国机场认真落实有关安全法规、规章和制度,加派空中空警和安全员等力量,机场公安采取明暗两种方式加强巡逻,所有机场安检必须提高安全风险意识。不仅要严格落实一切规章标准措施,同时安检员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和对可疑人员行为识别的观念。

  通过派出的联合调查组对和田机场安检工作的调查,其中包括对安检站封存的检查资料逐一核对,目前没有发现安检中有失职行为,也未发现有爆炸物漏检和带上飞机。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向本报记者透露,“6·29”反劫机事件后,针对是否要对拐杖进行特别规定的问题,民航局正在对此进行专题研究。“要反复论证,既要方便旅客出行,又要保证航空安全。”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背景

  “6·29”反劫机斗争大事记

  ■6月29日中午,从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天津航空GS7554航班起飞不久,机上6名暴徒突然暴力冲击驾驶舱,持械袭击乘客,图谋劫持飞机,制造暴力恐怖事件。机组人员以及乘客共同将6名暴徒制服。

  ■6月29日晚,中国民航局研究决定授予“6·29”反劫机机组“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荣誉称号并通令嘉奖。

  ■7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疆和田劫机事件是以劫持飞机为手段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7月2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隆重表彰成功处置“6·29”劫机事件的有功人员。授予乘客刘会军、民警图尔洪·如则尼亚孜等10人“‘6·29’反劫机勇士”称号,并记个人“一等功”,每人奖励10万元;授予航班机组“处置‘6·29’劫机暴恐事件英雄机组”称号,奖励50万元。

  ■7月4日,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决定,对海航集团天津航空公司“6·29”反劫机机组予以表彰,并号召全省各单位、各企业向该机组学习,海南省政府还将邀请该机组人员来海南疗养。

  ■7月6日,民航局隆重举行“6·29”反劫机斗争表彰大会,表彰奖励“6·29”中国民航反劫机英雄机组。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武钢修锁补鞋做电商 钢企非钢转型引争议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新疆劫机 反劫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