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法国外长:发展中法关系是法优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7日电(记者应强)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将于本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在访华前夕表示,法国新政府将发展法中关系作为外交上的一个优先选择,希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好法中关系。

  法比尤斯将是法国左派社会党取得总统和议会选举胜利后首位访华的政府部长。他在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法中友好关系有着长期而稳固的历史基础,法中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看法接近,两国的独特文化相互吸引,理应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法国新政府将发展法中关系作为一个优先选择,愿为建设良好法中伙伴关系继续努力,让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说。

  法比尤斯认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月墨西哥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的友好会晤为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双方有着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意愿。他此次访华旨在与中国政府建立良好的对话关系,倾听中国朋友的意见,并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确定前景和方向,“我们希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好法中关系。”

  法比尤斯表示,法中携手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优先发展三个方面:首先,从高层促进双方经济和贸易关系平衡发展;其次,通过具体行动加强双方政治伙伴关系;第三,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

  法比尤斯希望法中在巩固民用核能、航空等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拓展在环境保护、城市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和金融等领域的新合作渠道,从而建立互利的伙伴关系。他还希望法中在人文交流方面加强合作。“法国准备接待更多的中国留学生,目前在法中国留学生近3万5千人,是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加强青年交流对法中关系的未来起着关键作用。”

  在经贸方面,法比尤斯表示,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加平衡的经贸关系,扩大双方投资,通过平等互惠而不是保护主义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在欧洲经济面临困难的时刻,法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这将给法国带来就业和增长。他还欢迎更多中国人来法旅游。

  法比尤斯指出,法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应适应世界变化。他说,近年来世界政治和经济平衡正重新建立,新兴国家的崛起给世界带来机遇和挑战,对欧洲和法国来说迎接新挑战是当务之急。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经济规模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功,中国正在这种新的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比尤斯表示,新兴国家的崛起符合法国关于世界多极化的理念,这种演变对世界来说也是机遇。他希望新兴国家能够更多地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积极角色。

  他说,新的形势意味着法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需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保持更密切的沟通和协调。“虽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法中)双方在解决危机的方式上有着不同看法,但我认为在大多数问题上,我们的目的是共同的,”法比尤斯说。

  在谈到法中之间的分歧时,法比尤斯说,法国新政府希望与中方开诚布公地讨论各种问题。“法国并不想给中国强加自己的观点,但希望与中国保持实质性、相互尊重的对话,通过对话才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维护共同利益,”他说。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0)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中法关系 奥朗德 法比尤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