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温家宝: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要加大预调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01:39  扬子晚报
七月七日,温家宝总理在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陪同下在江苏恒神纤维材料有限公司考察。于先云 摄   七月七日,温家宝总理在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陪同下在江苏恒神纤维材料有限公司考察。于先云 摄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江苏省常州、镇江、南京等地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在南京主持召开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五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要注重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要把结构性减税与鼓励创新结合起来

  7日下午,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在这两个企业分别召开座谈会。盛虹集团企业负责人缪汉根说,纺织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欧债危机导致外需减少。温家宝说,结构性减税要与鼓励创新结合。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王伟庆说,家电行业面临的困难加大。温家宝说,如果只修修补补,很难有大的突破,需要技术创新。

  联创集团成立了企业软件研究院。温家宝说,我曾经提出,江苏所有的大型企业和骨干企业应该都建立研发中心,省委书记、省长告诉我,现在已经覆盖60%。我想今天再提出一个任务,要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研发中心;不仅要出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品牌、新的知识产权,而且还要出新的产业模式和经营模式。

  稳增长要和调结构、抓改革结合起来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高纪凡说,光伏产业出现亏损但也孕育着机遇。温家宝说,必须从国家层面对整个光伏产业进行统筹研究和规划,通过重组整合,提高企业竞争力。江阴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雷反映,在风电行业不景气情况下,企业今年还会有大幅度增长。温家宝说,风电装备、光伏电池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也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但是都出现了产能过剩。为什么会这样?就是不以市场为导向,这是应该深刻总结的教训。

  远东控股集团负责人蒋锡培反映电缆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兴澄特钢有限公司钱刚反映欧债危机对钢铁行业影响较大。温家宝说,现在工业产值和利润下降,更重要的是反映出某些行业产能过剩。稳增长绝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一方面要支持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发展,一方面要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要两手并举。温家宝强调,稳增长还要和抓改革结合起来。真正使企业自负盈亏、优胜劣汰。

  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

  8日上午,温家宝在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五省负责人一起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下一步经济工作。

  温家宝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今年4月我们及时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预调微调力度。当前,这些措施正在见到成效。温家宝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促进消费的政策,要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当前,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要因势利导,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

  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示范区和“火车头”

  调研期间,温家宝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他说,江苏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冲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苏的工作和发展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温家宝指出,当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江苏在“十二五”规划中描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正抓紧实施六大战略,这些都很鼓舞人心,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希望江苏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我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和“火车头”。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努力实现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有机统一。

  李斌 张宗堂 王骏勇 顾雷鸣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中国经济 宏观调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