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地铁拟设VIP车厢被指违背平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2:02  法制日报
图为深圳市乘客正等候地铁。 黄/CFP 图为深圳市乘客正等候地铁。 黄/CFP

  关注理由

  日前,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鹏林表示,深圳地铁11号线上将设置“买双倍票可有座位坐的VIP车厢”。这一计划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地铁作为一个公共性服务平台,适不适合分出三六九等?相信多数人心中对此已有明确的答案。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游春亮

  本报实习生惠珍

  地铁将设“VIP”包厢、分等级服务、差异化服务……近日,这些关键词引发大江南北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网民认为,这一做法违背了公共交通首先应当确保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原则。

  7月5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鹏林提出了“未来地铁服务要走个性化路线”的构想,而关于正在筹建中的深圳地铁11号线上设立“提供坐票服务”车厢的说法,也成为备受争议的网络焦点话题。

  赵鹏林认为,地铁未来的方向是要“分等级”,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的需求,提供不同层次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尝试有座位的地铁票服务、设立可以放大件行李的车厢等,这种服务有望在(深圳)地铁三期上实行,将可能加挂两节车厢以实施“买双倍票可有座位”的服务。

  社会反响

  各界褒贬不一

  “分等级”、“不同层次的人”、“双倍票即可享受坐票”等词汇无疑刺激了网民的视觉神经,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

  “地铁,不就是方便快捷嘛,这也要分三六九等?”

  “深圳地铁不是为人民服务吗?难道要改成为有钱人服务,为人民币服务吗?”

  “公共事业应该平等,不能崇尚腐败。与其搞VIP,不如搞妇幼老残专座。”

  ……

  诸如此类的质疑之声随之而来。

  有网民认为,这种做法首先减少了普通车厢的数量,让拥挤的地铁更挤。其次,检票、监管、计费、设备上每个站都要进行投入,增大运营成本。地铁首先是一个解决民生出行、快速疏散的交通工具,搞什么形象,差异化服务?

  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在评论此做法时,直言地铁开设VIP车厢是把百姓的基本公共服务妖魔化,坚决反对。

  深圳市律师谢兰军认为,在当今的市场经济时代,可以由市场需求来调节,但要有一个限度,要清楚是不是有钱就可以消费?一方面,在适应多元化市场的同时,要一视同仁,充分体现公共性;另一方面,若为了深圳地铁有更好的发展而进行等级划分也无可厚非,重要的是应听从民意,不能无节制无范围的进行改造,占用公共资源。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晓光表示,地铁是一个公共性服务平台,与飞机、火车不一样。城市地铁是短期上马、快速建设的项目,它承担着城市核心交通工具的角色,与飞机火车相比,客流量要高出许多倍。“在当下运能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差异化服务无从谈起。地铁公司个性化服务的基础应该是完善的基础公共服务,这方面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加强时刻信息服务、让换乘更加便民、以传送带连接较远站台、缩短车次时间间隔、一段时间内免车票费等。”

  当然,也不乏部分支持坐票服务的网民。表示支持的网民大都认为这种做法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有网民认为,这条线起点在福田,是和在市中心的深港高铁站——福田站对接,中间会过前海(深圳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区),预留了未来和香港对接的轨道口;然后还会与广州、东莞的区域城际轨道对接,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

  官方回应

  VIP包厢系误读

  针对各界批评意见,深圳市轨道建设办三部部长周丽表示,深圳地铁并没有所谓“VIP车厢”计划,而是构想在机场专线上设立“大件行李专用车厢”。“这是深圳在机场专线和通往机场的普通线路之间作出的折衷方案,也是为普通人服务用的,不是什么VIP座位。”

  周丽向记者介绍,预备建设的深圳地铁11号线是兼备机场专用线功能的地铁线路,速度较普通地铁线路更快,达到每小时120公里。但如果只是作为机场专用线,客流量少,难以弥补运营成本。作为折衷方案,地铁公司决定设立两节车厢,有专座和大件行李的摆放位置,可以满足机场乘客便捷准点的需求,同时大件行李也不会影响普通乘客。

  “这两节车厢将采取柔性管理的方式,没有物理隔离,外形与普通车厢一样。里面的座位是横向排放的,这样就保证有灵活的转换空间。如果运行初期流量不如预期,可以改为普通的车厢;如果受到欢迎,也可以扩为三节或四节车厢。”周丽告诉记者。

  对于网民提出的“公共交通资源应该首先服务于公众需求”的观点,周丽也表示认同。“事实上,在11号线设置两节车厢本身就是折中考虑。如果没有考虑到均等化,用纳税人的钱纯粹建一条机场专用线,将占用大量资金和通道资源,而服务的人群很少。普通的六节地铁线,可以搭载1200多人,而机场专用线只有300多人的容量,差距太大。从政府服务角度看,是要用最少的钱兼顾到最好的服务。”

  对比香港

  一味照搬并不明智

  深圳地铁11号线将设“VIP包厢”的话题把香港九广东铁线设立的头等车厢放到了公众的视野中。有网民表示,香港地铁也有类似坐票服务,所以完全不必对深圳地铁花钱买座位一事大惊小怪。

  记者了解到,香港九广东铁线设置了头等车厢,乘客可支付普通座位两倍的费用享用香港九广东铁的头等车厢服务。头等车厢内为全空调软座,比普通车厢要舒适,头等的票价为普通的两倍。在旅途中会有客务主任查票,若无票被查出将会被重罚。

  对此,有专业评论人员认为,从红磡到罗湖的东铁确实设有头等车厢,但也仅止于此,横贯市区的香港地铁其实并没有设头等车厢。而深圳地铁11号线,连接福田中心区、南山、前海、机场、福永、沙井、松岗等片区,横穿城市核心区与西部滨海地区,同时兼有机场快线的功能。这样一条穿越市区的线路设立VIP车厢合适吗?再说了,深圳的公共交通网络与香港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在公共交通运能尚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时,一味地照搬香港东铁的头等车厢做法,只能说是“选择性失明”。

  本报深圳7月9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深圳地铁 分等级 VI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