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钓鱼岛问题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13: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上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将钓鱼岛收归国有之后,日本右翼势力就小动作不断。今天,又传出日本政府可能允许在钓鱼岛举行祭奠二战死者活动的消息。

  7月10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政府可能允许在钓鱼岛举行对尖阁诸岛遇难事件的祭奠活动。二战期间,日本两艘渔船途径钓鱼岛附近时被美军发现被用机枪扫射,导致多名日本人死亡。战后日本有关方面一直希望在钓鱼岛搞所谓的“慰灵祭”祭拜这些死者,但一直没有实现。

  去年6月份,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向日本政府提出,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但当时日本政府已不清楚会对地区稳定造成什么影响为理由未予同意。今年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要购买岛屿以后,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媒体分析官房长官藤村修此次最新表态的背景,是为了争取冲绳地方对日本政府钓鱼岛国有化立场的支持。

  就在日本某些右翼人士蠢蠢欲动之际,美国也有官员跳出来对钓鱼岛问题说三道四。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近日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高官9号在日本访问时曾经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11号对此进行了说明,他表示,虽然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不在钓鱼岛最终的主权归属上采取立场,但是钓鱼岛在1972年作为冲绳县的一部份归还给日本之后,都在日本的行政控制之下,因此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

  据知情人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日本访问时对于钓鱼岛问题的提及,对此文特雷尔也是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希拉里一行只是在与日方进行双边会谈时提及了钓鱼岛的问题,日本、美国政府就钓鱼岛问题在逐句发表声明解释之外是否会采取实质性的政策安排,仍有待观察事态的发展。

  《美日安保条约》我们常听到,它其实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和美国修订了成为两国同盟关系基础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条约第五条规定,美日任何一国如在日本管辖领土内遭到武力攻击,双方将采取行动对付共同威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10号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二战后,美日拿钓鱼岛私相授受非法无效:

  刘为民:《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美日之间的双边的安排,不应该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的国家多做有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那么近期,日本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频繁作态,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和应对?下面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

  主持人:7月10日,日本官员提出政府可能允许在钓鱼岛举行祭奠活动,这暗示日本政府在“原则上禁止日本国民登陆钓鱼岛”方针的转变。您怎么来解读最近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从“购岛”到“登岛”的诸多举动?

  曲星:日本国内执政党的处境非常困难,一个是日本已经接近下一个选举的周期。在选举周期的时候,任何问题都拿来炒作,民主党注意到党内实际上已经分裂,小泽一郎这些人已经出来,拉出来一批议员成立新党。反对党它并不执政,而执政党他的行动可能引起中日关系发生大的变动,所以它必须考虑到跟中国的关系和中国政府的反应。现在执政党就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它既要在国内政治中不失分,它又要不让中日最终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主持人:现在除了中国和日本没有在乎钓鱼岛之外,我们看到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也宣称说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您认为美国会不会介入呢?

  曲星: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也是美国在亚洲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存在的点,所以如果当日本和其他国家发生纠纷,尤其是和中国发生这样的纠纷,美国站在谁一边我想大家都不难猜出来。

  但是把钓鱼岛把它搁进《日美安保条约》里面,从法律上来讲,美国方面来说还是有法律上的困难。因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没有立场,他并没有说钓鱼岛是日本的,所以要把安保条约完全用于钓鱼岛,就美国国内法律上来说不是没有困难。它反映出来的是,美国在法律上它还存在某些需要克服的障碍。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您认为中日之间会不会拓展的处理钓鱼岛的争端,中日两国的关系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呢?

  曲星:中日关系是个宏观的整体,一方面它有领土的争议问题,它有历史问题等等这样一些问题,但同时中日也有合作关系,国家来算的话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日之间有很多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旅游这方面的合作。

  所以一方面在钓鱼岛争议问题上,中国会坚持自己的立场,另一方面中国也会推进中日之间更好的友好合作理解,钓鱼岛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所以当其他领域的合作理解交往增加的时候,那么在钓鱼岛上的分歧,整个中日关系中占的避重它就相应的缩小了,所以中日关系就是这么一个复杂的结合体。

  至于说下一步怎么发展能不能妥善友好的处理,确实就取决于日本政府怎么办,因为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主权属于我们,我们不会放弃,有可能的话我们进行共同的开发。如果日本政府也是这样来处理问题的话,它就会对日本的右翼行动采取一些搁置、制约,这样就关系可能度过危机关系,往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26)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刘翔称奥运是游戏 中国首金何处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韩寒发布声明:我不赞成关闭百度文库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男人敢娶你吗 你会炒老板鱿鱼吗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钓鱼岛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