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

全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北京集训

2012年07月13日17:25  正义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华春雨) 13日下午,来自32个中央政府部门和26个省区市的政府新闻发言人陆续走出国家行政学院内一间阶梯教室,结束连续5天的集中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第一次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举办的全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高发言人培训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该培训班有望成为未来新任政府新闻发言人岗前培训的固定平台。

  推进新闻发布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对做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又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完善新闻发布制度。

  在9日举行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实践充分证明,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不只是简单地介绍本部门本地方的工作,而是推进政务公开、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是有效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平台,是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道路、内外政策、各种变化了解和认识的重要渠道。

  作为指导协调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部门,国务院新闻办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努力推进此项工作,几年来,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三个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已经建立并且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

  2011年,我国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新闻发布会、见面会、集体采访、专访、互联网访谈等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2211场,比2010年增加335场。

  王晨表示,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新闻发言人,但也应该看到,由于种种原因,新闻发言人队伍还有着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地方,同时,还有不少同志新加入到发言人队伍里来,加强培训、提高素质的任务十分紧迫。

  打造培训固定平台

  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把对新闻发言人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的培训作为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王晨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打造一个我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的重要平台,逐步推动建立一支适应时代需要,胜任新闻发布工作任务和要求的高素质高水平发言人队伍,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介绍,从2003年开始,国新办每年都会举办一到两次针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此外,国务院新闻办每年还会和各省区市联合举办培训班,并以不同形式支持各省区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与以往的培训不同,国务院新闻办此次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办班,将推动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郭卫民说,“未来,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市的新闻发言人在上岗以前都要进行专业的培训,而国新办与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将作为一个固定的平台。”

  作为国家培训高中级公务员的新型学府,国家行政学院在新闻发言人培训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国家行政学院把新闻发布、舆论应对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组织机构、班次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

  据介绍,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了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等机构,专门开展突发事件舆论应对方面的培训、研究和咨询,并且专门举办了相关的专题研讨班。目前,舆论应对、信息发布方面的课程已经成为国家行政学院各主体班次的必修课。

  强调实事求是,突出案例教学

  本次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中,既有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一些虽然在发言人岗位上工作,却从来没有参加过培训,还有一些刚刚走上新闻发言人的岗位。

  去年年初成为水利部新闻发言人、却是第一次参加培训的刘建明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公众对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发言人的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培训和学习的确非常及时和必要。

  本次培训重点向发言人强调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开班仪式上,王晨明确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是新闻发言人最宝贵的素质,“如果做不到这点,就不可能赢得公众的信任,也不可能展示政府的良好形象,在新闻发布中,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上,所有讲课的“老师”都对实事求是这一原则进行了着重强调,同时还结合案例,进一步指出要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有效回应公众舆论关切。

  翻开培训班的课程表可以看到,5天的培训中既有针对传统新闻发布形式的课程,也有针对互联网等新媒体进行新闻发布的课程,此外,还有着重培养发言人分析、研判和应对舆情能力的课程。培训的最后一天,全体学员还参加了一场“实战模拟演练”。

  讲课的“老师”当中,既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也有学者和资深记者,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发言人。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在授课时强调,新闻发言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就新闻发言人在具体实践中要处理好坚持实事求是与发布技巧,履行职责与展示个性,信息发布及时与准确等六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了阐释。

  在这些课程中,案例教学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部分发言人介绍他们近期处理突发事件的生动案例,与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

  说起此次培训,刘建明表示,有专家的讲解,又可以与同行相互交流、学习,加上结合案例的实践教学,参加培训有利于新闻发言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推动我国的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告别国家队
  • 娱乐舒淇冯德伦东京拍拖甜蜜返港被拍(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问题方便面仍在售 肚脐眼能抠吗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伯乐看得上你吗 12星座出轨丑态
  • 收藏1.199亿美元画作买家曝光 34亿美元身家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