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南海六原则表明东盟主流愿与中国友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0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亚南)在东盟外长会于柬埔寨首都金边落幕后不久,东盟十国外长发表了关于南海问题的六条原则,弥补了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45年来首次“流产”的遗憾。专家分析指,东盟公布的有关南海问题六原则使菲律宾和越南想利用东盟和中国形成对抗的企图没有达到。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部长贺南洪20日下午宣布了东盟外长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六条原则:一、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有关声明;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三、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四、全面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法;五、各方继续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六、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东盟外交部长决定依据《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东盟宪章》就上述原则加强有关磋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发表的这六条原则与2002年各方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是吻合的,与中国的一贯立场并不相悖,而与菲律宾和越南日前试图将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强加给东盟外长会的内容不同,证明他们想将南海问题东盟化的企图没有达到。

  曲星认为,原则中对“全面尊重国际法”的提法非常重要。国际法决定领土归属,海洋法只决定海洋权益的划分,并不是国家间领土主权争议的国际条约。因此,有些国家希望仅遵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获取所谓200海里之内的领海权是不符合原则精神的。

  他表示,在六条原则中,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有关声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等精神得到了再次重申。中国一直致力于遵守相关规定,并与东盟国家之间开展海上航行、搜救、打击跨境犯罪等领域的合作。

  “通过另一种方式将十国都接受的《宣言》又重申了一遍,东盟似乎又团结起来了。”曲星指出,这再次说明东盟成员国的主流是要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不愿使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被南海问题引入歧途。东盟各国应严格遵守《宣言》,就有关争议进行和平协商,不试图将南海问题多边化、东盟化,不采取导致局面复杂化的行动。(完)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东盟 南海原则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