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大美北京,大义之城——这个雨夜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21:4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张乐 张楠 刘洪侠)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降雨,市区多个路段发生积水,13人在大雨中丧生,1.5万人次完成转移,10多万人投入救援。截至22日凌晨2点,北京城区降雨量212毫米,降雨最大点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为460毫米。持续的暴雨来势凶猛,但暴雨之中,不管是城市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还是指挥疏导的交警,无论是网友自发组织的免费接人车队,或是主动提供住处给被困在雨中的人们,是他们让我们看到正能量的爆棚,感叹人性中最善良友爱的一面。

  雨夜,我们带你回家

  21日当晚,有媒体报道了暴雨致首都机场滞留8万旅客的消息,微博网友@菠菜X6连同望京网自发组织了"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集结约二十辆车,赶赴首都机场接人。20多辆志愿车辆打着双闪,在机场民警的组织下,顺利接送了一批批滞留人员。@菠菜X6的微博显示,自当晚十一点多车队出发,一直持续到早上五六点钟,机场的滞留人员陆续被送回家中。

  微博网友@亚瑟的圣杯发消息称"哪里都可以,尤其是在东四环堵点"。中国青年网记者事后与该网友取得联系。据了解,这位崔先生昨天一天都在单位加班,下班时把同事送回家后,看新闻了解到首都机场滞留人员众多,上网看望京社区有志愿者自发组建车队去机场接人,就决定到机场加入到接人大军中去,出门前还带上了家里的药箱,"我把家里的创可贴全带走了,又带了些消炎药,担心有人在雨中划伤伤口发炎。"他补充说,自己在加油站买了一箱水,到了机场把水全分给了现场的人。

  "当时说T3航站楼那个方向有点问题,我就走了T2,到了机场,交警都在现场忙着指挥,当时机场人挺多的,但大家都在有组织排队,自发接人的车也都打着双闪好让人们辨别。"崔先生后来跟两个女孩"接上头",送她们回去,"从机场出来花了挺长时间,有等待家人来接的,也有需要帮助的,不是特别好走,不过交警一直在指挥疏导,也不至于太混乱。"在把两个女孩送回家后,崔先生回了趟家,可能冒雨出来有些着凉,他身体有点不舒服,但是在短暂的休整之后,他又出发了。"我看微博上说机场的情况已有好转,接人的车已经够多了,我想着车站应该也会有人滞留,就又跑北京南站去了。"

  在北京南站,崔先生把一位老大爷送回了宽街后,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崔先生在微博上看到网友转发的消息,称在地安门的麦当劳有位捡瓶子的老奶奶因大雨回不了家,被网友接到麦当劳,"我就又开过去跟老奶奶聊了会,把她送到了北京站附近。"崔先生到家时已经是7月22日早晨七八点钟了,从夜里11点多出来,他一直奔波在路上。"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很多人也不是说不愿意去做,只不过是还未习惯这种思维方式。我在国外留学的时候,一次外出遇到雷暴天气,我们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要赶紧回家,但当地人却想着怎么去救人,如何帮助有困难的人,我觉得还是观念上思维方式上还不是很成熟,也没有太多相关经验。"崔先生说他在雨里开了一夜的车,确实感到比较疲惫,但心里还是感觉很兴奋。

  像崔先生这样自发接人的还有很多,微博网友@江湖酒吧69发微博称自己在宽街苦等1小时无车时,一私家车过来热心帮助,回去的途中该私家车又接了一对瘸脚的老外、一对情侣,才把他送回家。这位网友表示,他跟车主交流后才知该车已顺利接送27人回家,接下来还要继续去接人。下车时网友@江湖酒吧69提出要支付油钱被车主婉拒。

  如注的暴雨并不冰凉,反而更加彰显人们之间的温情,触碰到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就在被困雨中的人们等待救助时,一条哈士奇狗狗也在等待主人的"救援"。昨晚11点左右,一网友在北京欢乐谷41路车站附近的711便利店门口看到一条狗在路边淋雨,就过去陪着它等主人来认领,但是等了快两个小时后依旧不见主人踪影,看狗一直淋雨不肯离去,该网友就把它带回了家。

  记者与这名好心网友取得了联系,得知目前狗的主人还未出现。"我估计是下大雨狗狗跟主人走丢了,它脖子上的白色带子还在,就是链子已经不见了。我看到它后就给它买了点吃的陪着它等,后来一直不见主人,它就跟着我回家了。今儿我还要去上班,就把它交给我父母帮忙照管。"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