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召开强降雨新闻发布会介绍有益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7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普降特大暴雨。北京市22日下午举行7.21强降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此次强降雨的特点和北京市抗击强降雨的有益做法。

  据介绍,本次降雨特点如下:一是降雨总量之多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房山、城近郊区、平谷和顺义平均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占北京市总面积的86%以上;二是强降雨历时之长历史罕见。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小时;三是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五百年一遇,城区最大点石景山模式口328毫米,达到百年一遇;小时降雨超70毫米的站数多达20个。四是局部洪水之巨历史罕见。拒马河最大洪峰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北运河最大流量达1700立方米每秒。

  “7.21”特大暴雨过程导致北京受灾面积16000平方公里,成灾面积14000平方公里,全市受灾人口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全市道路、桥梁、水利工程多处受损,全市民房多处倒塌,几百辆汽车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具体受灾情况正在核实过程中。截至目前,因灾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正在核实中。(一)对基础设施造成重大影响。全市主要积水道路63处,积水30公分以上路段30处;路面塌方31处;3处在建地铁基坑进水;轨道7号线明挖基坑雨水流入;5条运行地铁线路的12个站口因漏雨或进水临时封闭,机场线东直门至T3航站楼段停运;1条110千伏站水淹停运,25条10千伏架空线路发生永久性故障,目前1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降雨造成京原等铁路线路临时停运8条,已恢复7条。(二)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全市共转移群众56933人,其中房山区转移20990人。发生2起泥石流灾害:分别为房山区霞云岭乡庄户鱼骨寺泥石流灾害,造成1人失踪,1人受伤;房山区河北镇鸟语林景区泥石流,未造成人员伤亡。平房漏雨1105间次,楼房漏雨191栋,雨水进屋736间,积水496处,地下室倒灌70处,共补苫加固房屋649间,疏通排水141处。水利、农业、林业等其他灾害还在进一步统计、汇总之中。

  据介绍,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的关心支持下,北京市各区县、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经受住了这场历史性强降雨的考验,取得了初步胜利。总体看,全市供水、供电、地铁等基础设施运行基本正常,水利设施未发生垮坝、倒闸等险情,山区人民群众及时有效转移,将损失降到最低。北京市抗击强降雨的有益做法是:

  一是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召开应对“7·21”强降雨专题会议,对防汛抢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千方百计组织好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要站在一线;三是与解放军、武警官兵并肩作战,共同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四是要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保证群众有饭吃、有水喝;五是做好灾后恢复和消毒防疫工作。王安顺副书记、吉林副书记、牛有成常委、苟仲文副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连夜冒雨涉险,进入灾区一线,指挥群众安全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各相关区县主要领导也亲赴灾区,指导群众安全转移。

  二是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严格执行预案。气象部门对这次天气过程准确预报降雨强度和降雨历时,防汛部门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各区县、各部门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三是军民联动,共同抢险。据统计,全市参加本次强降雨应对人数为16万余人。其中:解放军出动兵力2300人,武警部队出动兵力890人;市重大办共出动巡查人数2100人;市住建委共出动2740人,检查平房6818间,楼房2127栋;市交通委出动2万余人,抢险车辆2000余台;市交管局出动警力4068人;城市排水集团、自来水集团等城区各应急排水队伍共出动抢险人员1.2余万人,出动道路巡查车辆610套,累计排水近140万立方米;市电力公司共出动抢险队伍4300余人,对189个防汛重点设施的供电线路进行看护;各区县防汛指挥部共出动抢险巡查人员49305人。东城1350人、西城2485人、海淀3200人、朝阳4300人、丰台3300人、石景山4000人、延庆2600人、昌平2500人、大兴2320人、平谷3500人、海淀4300人、密云7100人、房山8800人、怀柔1160人、通州2560人、顺义2650人。市属河道管理单位出动抢险巡查人员5200人。

  四是科学调度,调蓄雨洪。三家店拦河闸最大下泄流量为139立方米每秒,累计下泄水量78万方;城市河湖昆玉段通过安河闸实施北分洪,最大分洪流量40立方米每秒。北运河最大行洪流量1700立方米每秒,下泄水量4435万方。城区河道超历史最高水位运行,石景山人民渠、丰台区旱河、丰草河、马草河漫溢。大石河出现历史最大流量,为1110立方米每秒。拒马河张坊水文站最大流量2500立方米每秒。截至7月22日8时,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共来水5300万方,其中密云水库来水2155万方,官厅水库117万方。利用湖泊滞蓄、河道调度、雨洪利用设施储蓄、加大入渗等多种措施,经初步测算,获得可利用水资源量约9亿立方米。这场特大暴雨对改善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起到一定作用。

  北京市抗击强降雨的有益经验是:一是天气预报比较准确,为全市提前部署应对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二是各级防汛预案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三是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气象部门、防汛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布控,有效应对;四是各级防汛部门措施落实到位,应急处置有力;五是国家防总对北京市抗洪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协调,减轻北京市防洪排水压力;六是广大市民大力弘扬北京精神,积极自救互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爱心车队自愿疏散首都机场滞留旅客,京港澳高速长阳志愿者专业队伍自愿参与抢险;七是媒体宣传到位,广泛深入宣传报告,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和交管室外屏实时播报雨情水情和温馨提示,提醒减少外出,避让抢险车辆,北京电视台直播节目“雨中进行时”全面报道,实时播报。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后续救灾和善后工作,将工作重点由抢险转向救灾,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人民正常生产生活。一是洪水消退后,尽快恢复交通、通讯、电力、水利等公共设施。二是进一步排查险情,防止次生灾害、特别是地质次生灾害的发生。三是全面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病的发生。四是组织开展灾情调查和核查工作,积极开展赈灾和自救工作。五是做好遇难群众的善后工作。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 暴雨 新闻发布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