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暴雨数百车主打双闪灯免费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5:39  南方都市报

  北京,7月22日凌晨。一场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强降雨,将成千上万的民众挡在了回家的路上。面对机场漫天叫价的黑车,二环内最高达4米的积水,和从21日下午开始持续不断的瓢泼大雨,几百位打着“双闪灯”的私家车主借助微博、微信、陌陌等网络工具,不断告知民众他们愿意免费接送被困同胞。这场罕见的民间自救活动,借助网络平台,施展出被忽视已久的善意之力。

  “幸运”志愿者 40分钟等到受助者

  自称是IT业蓝领的李创奇,7月22日凌晨1点将车开出望京的家,前往首都机场当志愿者。雨仍瀑布般冲下,小区的东门泡在水里,波光粼粼,他开着车从没淹掉的北门出发,只敢以60码的速度缓缓前行,能看清的路只到前方50米。

  这个疯狂的念头,起因于半小时前他和老婆说的一句:今天黑车司机肯定赚大了。两周前的周末大雨,他正赶上从杭州飞回北京机场,面对几百人排队却没有出租车的窘境,花了300块打黑车。而老婆告诉他:微博上有人在号召大家打着“双闪灯”去机场和路上免费接人。

  他决定去2号航站楼,因为一支网络组织的民间车队已经奔向3号航站楼。凌晨2点,他开着银灰色的福克斯停在2号航站楼下,看样子有上千人准备在航站楼里过夜。“谁想进城?免费。”他喊了几句,但没有人理,他的车特别像附近停着的十几辆黑车,有个人听到他的喊声,瞧了一眼,便一脸怀疑地直奔边上的黑车司机,谈价钱去了。“我晚上出门穿得有点邋遢,可能被当坏人了吧。”

  一边自嘲,一边通过微博、陌陌、米聊询问,40分钟后,他终于接上了从湖南郴州来北京旅行的一家四口。一大一小的两个孩子,跟着父母结束旅行要回湖南,守到凌晨才知道航班取消。他们想找个便宜的宾馆熬过这一夜。

  从机场拉回他在四环附近的家后,李创奇给7天、莫泰、如家等连锁酒店打了一圈电话,全部客满,直到凌晨3点半,他才在社区招待所为这一家找到个三人间,180块一晚。临走时,这家的妈妈说:原来网络还是有用的。

  “迟到”志愿者 去晚了没抢到人

  从事水果生意的潘丁浩,比李创奇晚了一个小时才到机场。他也是看到微博网友的呼吁,凌晨2点多见雨停了,才从三元桥杀到3号航站楼,一路上,他的城市越野车穿过半米深的积水,顺利前行,但没料到,去晚了。

  凌晨3点过后的3号航站楼前,没有双闪灯的车,更没有排队的乘客,他的蝙蝠侠之梦,破碎在空荡荡的道路上。调头,转向2号航站楼,门口20多辆灯光闪闪的车,给了他一点希望。“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听口音哪里人都有,不一定是北京的,”这个山西人带着对身份的敏感度,看了一眼自己的竞争者。

  航站楼前也就几十个乘客等着。很快他就发现,这些好心人,并不是自己真正的竞争对手,边上已经恢复运行的机场大巴,一下子就把这些乘客给接走了。去三元桥吧。潘丁浩只能往回开,他在微博上看到,三元桥也是一个被困民众的聚集点。

  七八辆打着双闪的车正停在三元桥。他把车开过去,有点担心边上的黑车司机会怎样。出发前,他见微博上有志愿者被黑车司机围攻,“我们一出现,人家怎么做生意嘛”?等了10多分钟,凌晨四点,也没见到等车的人,他就回家了。第二天,朋友们只知道他晚上开车去做“双闪”志愿者了,但都不知道是这个结局。

  机场滞留者 此时的场面“太美妙了”

  凌晨3点30分,何恩培走出2号航站楼12号出口时,一辆奔驰闪着灯守在门口,一位年轻女士站在车前问他:“去城里吗?免费送。”在候机楼里守了10个小时的他,只觉得此时的场面“太美妙了”。在机场里无聊至极时,他刷了无数的微博,已经知道有“双闪志愿者”的存在。虽然他已经约了车来接他,但还是好奇地在边上守了一会。

  这位女士的身后,还有一排打着双闪灯的车,奔驰宝马大众都有,站在奔驰前面的她,一遍遍询问路人,有些人围拢来,有些人又散开,就是没人上车。有两名第二天一早要上飞机的乘客,看她这么热心就问她附近哪里有酒店可以住宿,她报了一串酒店名,打完折也要千元以上,看到对方不太满意,又问预算是多少?“200吧”。何恩培见她拿出手机,开始打电话,问哪里的酒店最合适。

  等到快4点时,何恩培的车来了,他一路走向自己的车,周围还有人在问是否要搭车,免费的。回城的路上他看到仍有一闪闪的车奔向机场,发了条微博记录这次的奇遇,几个小时内被转了近1万次。他认为个体的、小人物的善意,被这个社会层出不穷的阴暗故事所掩盖,他的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这么多次,不仅证明善意是存在的,更证明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而网络让这种善意的聚集成为可能”。

  善举1

  路人蹲守积水处 连救三落水者

  21日晚11时49分,朝阳区兴隆西街北口东南侧的路面突然发生坍塌,骑车经过的石迎杰瞬间跌入没过头顶的积水里。石先生脱险后,没有离开,而是找来绳子拴在街口,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并救出随后又跌入坑中的3个人。

  晚上11时49分,一名男子从另一侧走到深坑前,在大家惊呼“前面有危险”的同时,这名男子还是落入了坑中,积水瞬间淹没了这名男子的头顶。一直守候在旁边的石先生迅速转身、弯腰、伸手,抓住了对方的手,但由于力量有限他晃了几下,险些跟着掉进坑里。这时,一名年轻小伙扔下自行车,飞快地加入到救援。可是因为不知道塌陷区域所在位置,小伙子也一起落入坑中。紧急关头,另一名小伙子迅速跳入水中救援。大家连拉带拽,跌入坑中的男子被救了上来。北京晚报

  善举2

  私企敞开大门收容滞留者

  “回不去了”,7月21日半夜到22日凌晨的新浪微博上,这样的哭诉随处可见,机场回不去了、困在火车站回不去了,在广渠门回不去了,在立水桥回不去了……一些小型公司、私人企业,在这个夜晚敞开大门,通过微博欢迎回不去的人们去留宿。

  7月22日凌晨2点多,青公馆四周年聚会仍在延续,这个位于北京东城花园胡同里颇为时髦的青年人定期聚会的场所,属于一家研究青年文化的公司所有,大雨让整条胡同泡在了脚踝深的雨水里。

  工作人员张文涵刷了一晚上微博,发出了这条援助信息:我们欢迎各种被困在安定门鼓楼地区的人来青公馆躲雨过夜!青公馆灯火通明,可以洗热水澡、有空调、有音乐、有很多沙发、有睡袋、有木地板,还有一群热血年轻人彻夜聊天唱歌!地址安定门花园胡同15号。

  她告诉南都记者,青公馆存有15个睡袋,可以洗澡,还有大堆搞活动得到的新T恤,被大雨浇透的人可以在这里洗完澡,然后安稳睡一晚。两名工作人员通宵留在青公馆等待求助者的到来,虽然微博被转了1000多条,但客人最终只有一位,一名家在房山的男生张海林。

  7月22日凌晨时分,还有众多企业、公司在微博上表示愿意收留滞留者。

  善举3

  微博发图招领车牌

  每场大雨退去,总有些车牌会被粗心的主人丢失在路上。7月21日京城的这场大雨过后,这些丢失的路牌有了另一种回到主人手上的可能,微博。

  “昨日暴雨我妈在外捡到4个车牌,怕车主找不到着急,让我发到网上寻找车主。”7月22日中午12:54,微博上名为@刘玩命_L xun的用户发出了这条信息,并附上4块车牌的照片。

  他告诉南都记者,车牌是他的母亲在21日晚上9点,在家楼下掀开排水井盖放积水时摸到的,当时积水都快到膝盖了,怕水淹了楼道,才去放水,没料到摸到了车牌,还一下摸到4块。她怕失主着急,让儿子帮忙发到微博上,并附上自己的手机号,方便失主随时领取。这条微博被转发了2000多次后,两块车牌找到主人。

  王军就是幸运者之一,21日晚发现车牌没了,想着补办需要两周,还有些头疼,结果几小时后他就在微博上看到了这条信息。昨天下午,他揣着山东大枣和煎饼去领车牌时,这位大妈一不愿意报名字,二也不愿收下礼物。还希望记者通过报纸麻烦另外两块车牌京PQ 8156、京H N 2775的失主去领取。

  而一位名为@七喜宝贝儿的新浪微博用户,在微博上贴出了一连串10块车牌的照片,粉丝不过300多人的她,这条微博一天内被转发了2万多次。一点鼠标即可实现的善意,让民众轻易加入到行善者的行列。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王骞 实习生阮洋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