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特大暴雨暴露城市基础设施较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6:44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网络图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网络图片

  摘要:7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普降特大暴雨。截至22日凌晨2时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这也是61年来北京经历的最大强降雨。

  南都讯 7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普降特大暴雨。截至22日凌晨2时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这也是61年来北京经历的最大强降雨。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昨晚10时30分公布,已有37人在北京大雨中丧生。

  降雨规模“历史罕见”

  北京市在新闻通报中以四个“历史罕见”来形容此次降雨。首先,这次降雨总量之大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房山、城近郊区、平谷和顺义平均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强降雨历时之长也是历史罕见,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小时;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城区最大点石景山模式口328毫米,达到百年一遇;小时降雨超70毫米的站数多达20个;另外,降雨导致的局部洪水之巨也是历史罕见。

  暴露北京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通报中称,“7·21”特大暴雨过程导致北京受灾面积16000平方公里,成灾面积14000平方公里,全市受灾人口190万,其中房山区80万人。全市道路、桥梁、水利工程多处受损,全市民房多处倒塌,几百辆汽车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具体受灾情况正在核实过程中。截至目前,因灾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正在核实中。

  通报称,全市共转移群众56933人,其中房山区转移20990人。发生2起泥石流灾害:分别为房山区霞云岭乡庄户鱼骨寺泥石流灾害,造成1人失踪,1人受伤;房山区河北镇鸟语林景区泥石流,未造成人员伤亡。

  通报指出了北京市在暴雨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标准不高;二是防汛指挥的运行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防汛减灾知识的普及有待提高;四是社会动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政府官员因公牺牲

  在抢险救灾中,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燕山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因公牺牲。

  南都记者王星 新华社

  回应(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我们感到很痛心

  昨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为了应对这次暴雨,从前天开始就进入预案的工作程序,这场暴雨过程中间,应该说一直到昨天傍晚6点的时候,基本上城区扛住了,核心城区最高的时候出现了43处桥下积水和堵点,我们的基础设施方面就表现出一些脆弱,山区出现泥石流,到22日凌晨统计一共死亡10名群众,我们感到很痛心,其中一名是燕山分局的派出所所长,他在救灾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中国网络电视台)

  灾情发布(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北京暴雨导致37人死亡,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已有22名死者的身份得到确认,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截至22日凌晨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其中,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小时,历时之长也是历史罕见。北京受灾面积16000平方公里,成灾面积14000平方公里,全市受灾人口190万,其中房山区80万人。据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全市共转移群众5 69 3 3人,其中房山区转移20990人。

  各地灾情

  暴雨致陕西府谷失踪17人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晚从陕西省府谷县获悉,20日晚至21日下午2时许,位于陕西省最北端的榆林市府谷县大部分地方普降暴雨。暴雨导致府谷县多地受灾,截至目前,洪灾造成的失踪人数已确认增至17人。

  强降雨致四川因灾死亡8人

  据新华社电 记者22日19时从四川省防汛办获悉,20日晚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造成四川省多条河流出现大洪水,部分地方发生洪涝灾情。截至目前,全省有21个县(市)262个乡镇62万余人受灾,因灾转移9000人,倒塌房屋6400间,死亡8人。

  河北洪涝风雹3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 7月21日至22日强降雨天气,致使河北省7个设区市的48个县、区遭受洪涝、风雹灾害。截至22日15时统计,共造成86.95万人受灾,3人死亡,1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3.12万人,2543人需紧急救助。(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 暴雨 薄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