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暴雨351名学生被困续:培训地建排洪河道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9:20  新华网

  (新华调查)排洪河道上建学生基地?!——北京351名夏令营学生受洪水围困事件调查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赵仁伟) “山洪暴发,被困北京房山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有上百个小学生,110打不通。”21日晚,北京暴雨倾盆,一条求助微博引发网民广泛关注,上百个学生的生命安危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

  经过救援,截至22日中午,受困的351名学生以及包括6名外籍教师在内的60余名教职工全部脱险,无一伤亡。但记者调查时惊讶地发现,这个学生培训基地竟然是建在排洪河道上。

  告急!351名学生被洪水围困

  获知信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青龙湖镇上万村。由于暴雨造成京城交通拥堵,大约四十多公里的路程,记者的车整整走了5个小时!

  哗哗的水声,奔流的洪水。22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被洪水围困的青龙湖基地,现场一片狼藉。基地一侧的围墙已被冲毁,洪水从基地内滚滚流出,基地门前的公路被冲开了一个十多米长、四五米宽的豁口。豁口内,一辆摩托车和公交站牌倒在水中,任水冲刷。

  现场的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学生晚上已被老师转移到校内二楼和三楼的宿舍睡觉,等天亮后再往校外转移。

  凌晨3时许,陆续有几名家长来到现场,得知孩子们都在安睡,他们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来自浙江杭州的家长赵先生说:“21日中午我刚把孩子送来参加夏令营,不料晚上就来了洪水,好在孩子没出事。”一位北京的女家长说:“真是急死我了,开了一晚上车才赶到这里。”

  凌晨4时许,天刚蒙蒙亮,救援人员开始通过小木船往基地内运送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牛奶等食品。6时15分左右,有3名学生率先被船接出,被前来接应的家长带走。7时40分左右,学生们开始陆续往外转移。

  惊魂!师生回忆心惊一夜

  记者趟水进入基地园内,这里到处是淤泥、杂物,师生们集中在一块空地上等待转移。说起21日晚的洪水,许多师生惊魂未定。

  “昨天下午学校开设了关于防洪救援的讲座,没想到晚上就来了洪水。”13岁的小钟来自广州,他和20多名广州学生一起来这里参加军旅夏令营。小钟给记者讲述了昨晚遇险的一幕:“我们正在食堂吃晚饭,食堂的积水越来越多,教官让我们不要乱跑,最后大家都站到桌子上,水还涨到了小腿。最后教官用消防水管,把我们转移到了宿舍楼的二楼和三楼。”

  来自广州的带队老师温老师说,水冲垮基地围墙后涌进了食堂,水位涨得很快,真的很惊险,想起来很后怕。8岁的小学生小任说着说着眼泪掉了下来:“我是被教官背到二楼宿舍的,很想见到爸爸妈妈。”

  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基地负责人刘江山告诉记者,基地是以学生军训为特色的民营培训机构,在这里办学十几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这次受困学生中,有104人来自北京育才学校,80多人来自北京爱华英语培训学校,其余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报名参加军旅夏令营的。洪水来临时,学生正在餐厅吃晚饭,学校立即组织教师将学生转移到二楼和三楼的宿舍,大约用了两个小时转移完毕,没有一名师生受伤。

  警钟!学生基地竟建在河道上

  在庆幸学生安全获救的同时,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也对基地的防汛设施提出了质疑。一位姓胡的学生家长说:“这场暴雨的确很罕见,但也反映出这个学生基地排洪设施不过关,围墙也不够坚固。”一位外省来的老师说,基地围墙被冲毁后才发现旁边就是排洪沟,真是太危险了。

  刘江山表示,今后基地将进一步加固围墙,除了原有的暗排洪沟外,还将在基地旁边修一条明沟用于排洪。

  周围的一些村民还反映,这所少年军校所在的位置十多年前是排洪河道,在这里建房子简直就是“欺负老天爷不下大雨”。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侵占河道的现象并不少见,在这所学校的下游河道位置,被人圈占后成了储货场,储货场一侧的围墙也被这次洪水冲毁了。

  专家指出,北京等北方地区连续10多年干旱少雨,造成居民对河道泄洪意识淡薄,侵占河道的情况比较常见,此次暴雨过后,相关部门应吸取教训,组织进行调查清理,尽快排除隐患,同时应加强防汛知识的普及。

  此外,暑期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培训班非常多,很多都选择在郊区或山区举办,自然环境是否安全可靠,防灾硬件设施是否达到标准,都应该引起家长和有关监管部门的重视,避免各种危险事件发生。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 暴雨 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 学生被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