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房山区村干部为救人被洪峰卷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03:19  京华时报

  尽管我们决不主张在工作过程中“玩命”,决不主张在尽责过程中以命相拼,但是,为尽责而舍命的人,是最值得崇敬的人。

  暴雨袭城,给城市供水系统带来隐患。排除危境,保证市民用水安全,就是抢修队的职责使命。第二供水厂抢修队长郭云峰就是在这种临危受命中,始终奋战在一线,最终因体力不支而倒下,再也没有醒来。

  显然,郭云峰的倒下,是超负荷的工作所致。长时间超负荷地工作,任是铁打的身子也是顶不住的。但是,他是队长,他必须走在前面,他必须担负责任。正是这强烈的恪尽职守意识,让休息对于他来说成为一种奢侈。

  而对于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干部冷永成来说,把群众救出险境,是他最大的责任。正是在这责任的驱使下,他顾不了自己的安危,在把最后一名群众救出后,自己被洪峰卷走。

  我们多么期望,那些尽职尽责的人,能够劳逸结合,注意休息、注意安全啊,然而他们的价值就是“责尽心安”,在他们看来自己信守的价值怎么能随便舍弃。

  尽管我们决不主张在工作过程中“玩命”,决不主张在尽责过程中以命相拼,但是,为尽责而舍命的人,是最值得崇敬的人;为尽责而倒下的人生,是大写的职业人生。在自己的奋斗的岗位上,其最高的价值莫过于生命的奉献,用生命换来他人的幸福。

  尽管过分尽责可能会有过劳而牺牲,但不是所有尽责都会有生命之虞。郭云峰、冷永成们的逝去,并不能成为人们不敢尽责的理由。恰恰相反,他们的尽责保证了群众用水安全和生命安全,彰显的是一种责任的价值与尽责的精神,召唤我们去更加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相形之下,那些不尽责的行为所导致的隐患与危险又何其多?暴雨袭来时,倘若郭云峰们不尽责,市民饮水就成问题。倘若交警们不全警出动在岗,城市运行就会瘫痪。倘若路段积水不紧急抽排,就会有更多的群众受苦于此。

  一场特大暴雨照鉴了尽责的美,也照出了一些人不尽责的丑。当暴雨阻遏了一些人的归途,有宾馆就趁机涨出天价,有出租车司机就漫天要出黑价。这不但是不履行应分之责,反而是借其职责所便,坐收黑利,昧了职业良心赚了黑钱。

  面对灾难危险,各不尽责,相互掣肘,最终导致的后果就是没有秩序,甚至造恶于民。相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一条责任链条,则各种困难和危险就会被系统性消除,灾难所造成的损失则会被降到最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郭云峰、冷永成们用生命谱写了责尽心安、死而后已的颂歌。

  相关报道见昨日A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华清风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暴雨 特大自然灾害 强降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