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媒体盘点入侵外来物种:须评估风险进行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0:59  山东卫视

  一种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食人鱼,有像剃刀一样锋利的锯形牙齿,喜爱群居,是天生的狩猎机器,猎杀河里一切可以移动的动物,并将它们顷刻间分食干净。就在前不久,我国珠江流域上游的广西柳州柳江,竟然发生了一起“食人鱼”伤人事件。张凯博先生在河边给自己的小狗洗澡时,突然被一条鱼咬伤。经专家鉴定,咬人的鱼叫桑氏锯脂鲤,就是俗称的“食人鲳”,属于凶猛的肉食性鱼类,具有一定攻击性。“食人鲳”是如何进入广西的河流的呢?这样的外来物种对我们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广西柳江,是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流珠江水系的重要支流,两岸风景秀丽,清澈凉爽的江水每天都会吸引众多市民游泳消暑。7月7日下午,天气炎热,市民张凯博带着小狗来到柳江边,给小狗洗澡消暑。就在这时,水里出现了3条他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鱼。当时他并没有在意,继续给小狗洗澡,没想到手上突然传来剧痛——水里的鱼突然攻击他,并且咬住他的手不松口。

  鱼被张凯博甩到岸上,他手上被鱼咬过的地方血流不止。他赶紧把岸上的鱼捡起来,忍着痛回到自己开的铺面,将鱼放进水桶里。市民吴日华因为好奇,在玩弄装在网兜里的这条鱼时,拇指又被突然咬伤。凶鱼接连伤人后,柳州市水产、渔政等部门进行了调查。

  水产研究所资源保护专家称这条鱼通称食人鲳,这条鱼的原产地在亚马逊河流域及周围几条河。

  食人鱼伤人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在全城悬赏围捕食人鱼。

  在柳江河钓鱼已经十几年的张师傅说,他过去只在电视里看到过食人鱼,从来没有在柳江河里发现过。他希望河里并没有真正的食人鱼存在,担心会破坏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柳江并没有发现其它“食人鲳”的踪迹。那么,原本生活在亚马逊河流域的“食人鲳”,究竟是如何进入到中国柳江的呢?

  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认为,食人鲳很可能是作为观赏鱼,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中国的。也许是饲养它的人不想再养了,就把它放生,食人鲳顺水流到柳江河。

  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柳江内食人鲳的数量进行评估,并将尽快采取应对措施。而在不久前,同样作为外来物种的巴西龟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大明湖是山东济南的著名景区。从小就在大明湖边长大的纪明,1987年开始从事水面垃圾清理的工作,他说,最近由于大明湖的巴西龟数量越来越多,对湖里其它生物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威胁。因此,他每天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从湖里往外捞巴西龟。一天最多的时候能逮到二三十个。

  巴西龟因为抢夺食物能力强,繁殖能力强,在世界上也被公认为生态杀手。巴西龟来到大明湖后,什么都能吃,鱼子、鱼苗,甚至咬伤大鱼,被咬伤的大鱼皮肤溃烂后就会因缺氧死掉。

  很多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巴西龟的进口和贸易,但是在大明湖,正是因为市民来放生,造成了巴西龟数量越来越多。

  很多市民都很支持放生,但是对于放生所导致的后果却很少有了解。大明湖的管理人员表示,来大明湖放生的人不在少数,但这个善意的举动却影响了大明湖的生态。

  对于市民放生物种,公园方面没有执法权,对于市民放生,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只能进行简单的劝阻。

  北京市民小孙从小就喜欢动物。去年夏天,在朋友的推荐下,小孙在宠物市场上买了只小巴西龟作为自己的新宠物。一只很小的巴西龟能长到巴掌那么大小,有的还能长到脸盆那么大。正是这种被人当作宠物来养的龟,却被世界自然联盟组织列为最危险的100种外来物种之一,它的危险之处是什么呢?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全儒介绍说,巴西龟放在自然界,我们看不到什么变化,只是增加了一个物种,但是当地的龟,就会受到巴西龟的排挤,就会导致当地龟的数量越来越少,以致于物种灭绝。

  巴西龟又名红耳龟,大多数种类产于巴西,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将其列为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然而,在我国的许多城市,巴西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走进中国百姓的家庭。

  在北京的十里河市场,记者发现了多处贩卖巴西龟的摊点,在其中的一个摊点,大量的巴西龟刚刚被运到这里,数量众多的巴西龟被装在绿色的纱网中,袒露在阳光下的水泥地上,生命力格外顽强。在这里,巴西龟将经历短暂的中转,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的买家。瓶盖大小的巴西龟10元钱能买到3个,碗口大小的也只卖15元,远比市场中的本地龟便宜。

  由于价格便宜,易于饲养,巴西龟已经成为最畅销的宠物品种之一。但对于它入侵物种的身份,则很少有人知道。

  很多人都将这种看上去乖巧可爱的小动物作为宠物饲养,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种龟是目前中国分布最广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巴西龟一旦出现在野生环境中,将会极大地破坏本地生态物种的多样性。

  在北京的花鸟虫鱼市场中,除了巴西龟之外,六角恐龙鱼、清道夫等各种漂洋过海而来的奇特物种随处可见,俨然成为市场上的热销宠物。然而,就是这些被大家当做新奇特宝贝的外来宠物,却隐藏着物种入侵风险。

  烟粉虱是同翅目粉虱科的一种很微小的昆虫,但它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定义为超级害虫的一种昆虫。它的主要危害在于它能传播植物的15种以上的植物双生病毒,造成毁灭性的危害。

  烟粉虱身长不足1毫米,俗称小白蛾,是近年来我国新发现的一种虫害,它具有寄生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繁殖能力强的特点,同时对于植物的破坏能力极强。

  其实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的不只有外来入侵的动物。有的植物也同样具有危害性。一种原产于墨西哥,学名叫紫茎泽兰的草科植物,全株都有毒,会造成畜牧业的减产。从上世纪四十年代传入中国云南,以每年30公里到50公里的速度,向我国内陆腹地疯狂扩展。现在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只要是有它出现,其它任何本地植物都会迅速消失,而且极其难以根除。

  外来的入侵植物不仅会对动植物产生危害,甚至会危害人类健康。在我国大部分农村田间地头时常能见到的豚草,就是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的一种入侵物种。

  豚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原产于北美,现在已经入侵我国大部分地区。它的危害主要在于它所产生的花粉是人类变态过敏症的主要病原。现在全国通过豚草的花粉致病的大概在百分之三左右。

  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外来物种在中国缺乏天敌,正在不受限制地疯狂生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说目前认定危害程度大的外来物种大概有50多种。也许这个数字对庞大的物种群来说算不上什么,但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生物所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据农业部的初步统计,目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多达1200亿元。

  虽然我国每年在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外来入侵物种普遍有生存能力强,缺乏天敌,繁衍速度快等特点,所以说很难控制。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加速外来物种增长的重要原因,货运、贸易、旅游、国际交流活动都是外来物种入侵的主要途径,防控的关键在于预防。在物品进入国门之前就要有风险评估意识。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外来物种是无意识的引进的。所以有前瞻性的将有害生物杜绝在国门外,比大面积爆发后再来防控要更重要。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往来的日益频繁,更多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可能趁势而入,造成更加重大的损失,而我国在外来物种入侵方面的立法却相对滞后。

  国际上,像日本,像澳大利亚都有外来入侵法,通过立法,整治一些可能不是通过正常途径传进来的一些外来入侵物种。从国家的层面,要有一个国家的行动规划与指南,到底从研究的角度怎么做?公众知识普及的角度怎么做?此外,实行外来物种引进的申报制度也是当务之急。

  一个物种会不会有入侵的风险,要对它进行风险评估,这样能起到一定控制作用。另一个方面,要加强检疫,包括进口的粮食或者会不会带有一些带来外来的入侵性强的物种。如果发现有害物种应该及时地消灭,使它消灭在萌芽之中。

  外来物种一旦适应了本地环境并成为优势物种,将对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影响,并可能导致原生态系统中的生物数量减少甚至灭绝。不仅是常见的各种宠物,还有很多入侵物种平时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却知之甚少。其实不只是在中国,目前,抵御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比如美国是通过签署总统令实行国家行动计划,通过立法加以确权,让各部门各施其责,而在我国也需要建立起相应的,有效的责任机制,并且落到实处,同时需要科技手段的配合与投入,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让我们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最具争议的社会话题,最富温情的人文关怀,最有力量的群众监督。《调查》,致力于促进和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每晚18:00,《调查》正在进行。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中国代表团宣布易建联任旗手 李娜传火炬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外来物种 食人鱼 食人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