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暴雨灾害致163处文物单位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34  北京晨报
因为雨大水急,排水管道出现阻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承恩寺的一进院内门前被冲出一个直径5米、深约5米的大坑。   因为雨大水急,排水管道出现阻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承恩寺的一进院内门前被冲出一个直径5米、深约5米的大坑。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全市有163处文物单位不同程度受损。昨天,记者实地走访部分文保单位了解到,暴雨造成的文物险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受损单位也已展开修缮。另外,由于近期还有降雨,为了安全度过汛期,各文物单位已经开始拉网排查隐患,同时备足防汛器材,以确保文物安全。 

  大葆台西汉墓全面检修

  昨天下午,原本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锁着大门,暂停开放。门口贴出因维修闭馆的公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灾害发生前,博物馆就拟订了维修计划。暴雨当天,博物馆门前的确水深接近1米,但墓室内部并未积水漏雨,也没有受到任何损毁。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门口的公告中写明:“我馆展厅建筑紧急维修,为保证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自2012年7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闭馆。”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西汉墓室内正进行检测,查看有何地方需要维修,但尚未启动维修工程。博物馆内的办公区域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现在也正在进行线路维修。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部分工作人员已从南侧的办公区搬至北侧的一间会议室内办公。

  由于墓室已经关闭,记者从玻璃窗外看到,内部非常空旷,没有施工的痕迹,墙壁上也没有水印。在陈列厅的门口,整齐地堆放着一排半米高的防汛专用沙袋,只在门口处留出一个缺口,供人进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沙袋是为防备再下大雨准备的。

  据工作人员回忆,7月21日暴雨过后,马路上的水已经及膝深。为防雨水大量灌进博物馆,在大门口垒起了半米高的沙袋。但仍未能完全挡住雨水,所幸积水主要集中在博物馆北面的门口处。“我们这南高北低,水都通过大门和下水道排出去了。”此外,在墓室周围的封土上,早些年就种植了很多树木和植物,后来又长出了许多杂草,而且为了防止土掉下来,还安置了多层水泥板。所以,暴雨当天墓室周围也没有大面积的泥土滚落。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7月21日,丰葆路上的积水只是没过了马路牙子,更多的雨水积聚在南边的一个桥洞下,第二天早上,积水就排干了。因此路旁的汉墓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顺天府学廊道做防水

  7月21日暴雨过后,文物古建公司的施工人员便进入市文保单位顺天府学进行维修保养。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顺天府学古建未受太大影响,只是有个别走廊通道出现渗漏,院内部分区域出现积水。

  在主体建筑大成殿,外墙原本已出现部分墙面“空鼓”现象。经大雨一浇,“空鼓”现象加剧。据施工人员介绍,维修时要将墙面“空鼓”的部分铲掉,然后重新补灰刷漆。

  府学里有两处平顶的廊道,在大雨中出现渗漏。昨天,施工人员给这两处廊道顶部铺上油毡,进行了防水处理。另外,在大成殿门前院落西侧,暴雨当天出现一定积水。施工人员检查发现,原来是有大约20平方米的范围没有使用古建专用的透水砖。工人们于是将院内该区域原有地砖全部更换为透水砖。“铺上透水砖就不会积水了,但根基要打实,不然会出现塌陷。”

  为了让古建平安度过主汛期,文物古建公司的施工人员对顺天府学进行了全面“体检”。墙面砖因雨水冲刷剥落的及时更换,油漆彩绘缺损的赶紧补绘。在部分容易积水的平顶廊道,除了做好防水外,还将直径10厘米的排水管更换为直径18厘米的排水管,从而保证房顶上的积水能在短时间内下排,减少渗漏。

  承恩寺塌陷回填完毕

  石景山区也是“7·21”特大自然灾害的重灾区之一,部分文物古建出现不同程度损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恩寺的一进院内,因为雨大水急,排水管道出现阻塞,结果大水在寺院门前冲出一个大坑。大坑直径5米,深约5米。险情发生后,工作人员立即疏通下水道,随后对暴雨冲出的大坑进行回填。目前回填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对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寺院门前还要进一步整修。

  与承恩寺毗邻的法海寺部分殿宇出现了渗漏。其中天王殿、二进院东转交房、游客服务部等五处屋顶漏雨,大雄宝殿后檐瓦出现脱落,现在已经铺上防雨遮挡进行应急处理,待制订方案后进一步修缮。

  另外,石景山区慈善寺碑林西侧护坡整体倒塌,受灾面积30立方米。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开始抢修。海淀区大觉寺无量寿佛殿西南侧坎墙于7月22日凌晨3点40分倒塌约6米,现已开始搭设围挡、清理渣土、实施抢修。

  据北京文物古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古建要防漏雨,时常清理房顶杂物,并进行维修保养非常重要。昨天,在市文保单位文天祥祠内,文物古建公司施工人员将古建房顶的树叶和泥土小心扫落,对于瓦缝出现空洞的地方进行了补灰处理。

  文物古建公司顾问刘玉明告诉记者,古建必须经常检修养护,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不能把小毛病养成大毛病,否则就不好处理了。纵观此次暴雨后的损失,虽有160多处文物受损,但并没有太大损坏,这与日常的及时检修有很大关系。

  文保单位拉网排查隐患

  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最新统计数据,“7·21”特大自然灾害已造成1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全国重点文物16处,市级文物27处,区级文物60处,普查登记项目60处,受灾面积约21万平方米,经济损失约8.5亿元。房山区文物在暴雨后普遍存在损伤,受损面积达17万平方米,经济损失6.87亿元。个别深山区的文物损失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市文物局要求,为防止暴雨再次对文物造成损坏,各文物单位要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全员参与排险。目前各单位已配备了抽水机、应急灯、雨衣等防汛应急物资。大葆台、白塔寺、智化寺、孔庙国子监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低洼地区,增设了沙袋和排水设施。地处山区的文保单位采取了加固护坡墙体,以及防堵防漏等措施。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刘洋/文市文物局供图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 暴雨 文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