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中接旅客双闪车队开通微博

2012年08月03日05:0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桦

  7月21日的北京暴雨中,一条微博号召了近300辆私家车自发赶往机场,接回500多名滞留旅客。日前,这些打着双闪、无私奉献的爱心车主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双闪车队(微博)”,车队还建立了官方微博。正如车队队长在微博留言:双闪是一种精神、一份关爱,带着感恩、带着关怀,我们将会一直把双闪精神传承。

  开通微博

  “双闪车队”的队长赵子坤,是位25岁的东北小伙儿。说起7月21日的爱心行动,他告诉记者:“我不是活动的发起人,只是志愿者之一。那天去机场的车主特别多,但大家都忙着拉人,顾不得留下电话,之后是通过微博才联系上的。”后来他和几位当天参与爱心救援的车主商量,决定将这支自发成立的车队保留下来,取名“双闪车队”。

  7月25日,“双闪车队”在新浪开通微博。5点25分,“双闪车队”发出“第一声”:“双闪车队将公益爱心进行到底,用团体的力量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车队纯属民间爱心公益组织,不接受任何企业资金上的赞助……”

  微博开通后,不少网友留言称赞,并申请加入车队。记者昨天致电赵子坤时,他疲倦的声音里按捺不住激动,“目前700多位粉丝都是车队的队员,其中近百人是7月21日当晚前往机场的车主。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人申请加入。”

  再次集结

  7 月29日,“双闪车队”微博开通后发起第一次爱心活动。赵子坤和房山区民政局联系后得知灾民急需大米,于是在上午7点发出一条微博:“房山现在很多居民已经搬回家中可以生活了,现在急需大米……每户一百斤可以生活一个月,我们争取多备一些。想捐助几户,自己量力而行……”

  原本设想只召集 30辆车,没想到下午3点在红领巾公园门口的集合现场,来了百余辆车,捐赠的米面、油盐有两万多斤。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赵子坤把一部分爱心队员劝回,只留下近百名有经验的队员一同前往。晚上8点,亮着双闪的80余辆车抵达房山区大石窝镇。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边帮着卸物资,一边详细登记每辆车的车牌号、车主电话和物资数量。“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反馈给我们队员,保证把米面送到每户村民家中。”

  7月31日中午2点半,“双闪车队”转发了网友“支教志愿者王海娇”的微博:你们送过来的东西很及时,而且请大家放心,这些东西都分发到灾民手里了。向你们致敬!这位网友还上传了4张村民领取米面的照片。

  赵子坤告诉记者,“双闪车队”这个平台会一直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他们将开通400免费求救电话,如果有车抛锚或需要什么工具,最近的队员会去救援。遇突发情况时,车队会号召队员行动起来提供援助。

  微访谈

  7月30日下午3点,新浪微博的微访谈请来赵子坤,和网友聊聊“双闪车队那些事”。短短1个小时,就有188名网友提问,有赞许的,有询问的,有提出建议的,还有关心车队未来发展的。

  笑意围脖:加入双闪车队需要什么条件,我报名可以吗?

  双闪车队:给官微发私信,留下姓名、电话,车辆的年份、保险情况、有无事故的信息。   

  小焱丶沁_雪字:你们车队的Logo,可以简单说说它的意义吗?

  双闪车队:以“绿丝带+汉字‘双’+爱心”融合构成,意为“大爱无疆 携手希望”。整体颜色采用绿色配橙色,绿色代表生命和希望,橙色代表警示之意。   

  邬大乐Maverick:什么时候才能领取统一的标识?因为下暴雨的时候打双闪的车太多了,区分不出来。

  双闪车队:下次活动时会发,贴在车尾处。

  jane-蜡笔小新:我们的标志能作为常态贴车上吗,比如平时上下班也可以帮助别人,而不只是在恶劣天气时。

  双闪车队:可以贴的,帮助别人是自愿的。

  檏哥:虽为善举,但请注意搭乘者的免责问题。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搭乘人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就得不偿失了。只有完善法律前提下的善举方可长久,这是未雨绸缪的个人建议。

  双闪车队: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援助,车队的规章制度很快会发布!

  林一漫:我来只是想向你们致敬!因为有你们,我们看到了久违的被冷藏了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谢谢你们让我们心中充满温暖!

  王煜全:要是能坚持十年二十年的,就真变成北京的名片了! 

  双闪车队:谢谢你们!!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玉镯被摔断店家要赔300万 千年古刹无恙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