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大量商铺因打假传言关门歇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20  南方日报
近日,沈阳部分商铺出现了关门歇业的现象。 近日,沈阳部分商铺出现了关门歇业的现象。

7月13日,沈阳东北日杂市场部分商铺关门歇业,不过次日九成商铺重新营业。有老板表示,听说检查完了,才敢重新开张。   7月13日,沈阳东北日杂市场部分商铺关门歇业,不过次日九成商铺重新营业。有老板表示,听说检查完了,才敢重新开张。

7月27日,沈阳市大西电子城众多商家歇业风已持续半个月之久。 7月27日,沈阳市大西电子城众多商家歇业风已持续半个月之久。

部分商铺纷纷歇业 部分商铺纷纷歇业

  南方日报讯 “紧急提案:沈阳各个店铺关店,谣言四起,请权威部门赶紧声明,稳定民心……”8月6日下午,辽宁省政协委员庄廷伟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同时通过微博公布,他希望沈阳有关部门能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网络质疑。

  这一天,微博、论坛等各个网络空间都在热烈讨论沈阳市面上的“大萧条”、“满城尽是卷帘门”,而很多沈阳市民则已经在切身感受生活不便:理不了头发、买不着钉子、吃不到午饭。经进一步了解,在辽宁大连、本溪、鞍山、抚顺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市民网友 买米都买不到

  在微博上,许多沈阳市民都在抱怨,“沈阳之最”称自己工作的饭店关门,这两天被迫休假没有工资;“雨曉菜”则告诉南都记者,虽然自己在沈阳繁华区域,但现在“去外面逛街,想买瓶水都没有一个超市开门”;在沈阳五爱市场专营汽配零件的翁小姐则说,昨天和朋友逛街买衣服,但大街上都是紧闭的商铺,“可好玩了”。而翁小姐自己的店铺这些日子也是经常关门。

  “比春节还要冷清”是很多市民的感受,而这种情况在沈阳郊县甚至更严重,因为沈阳毕竟还有大的超市、饭店等继续营业,而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辽中县等地,95%以上店铺关门,甚至一度连米、油都找不到地方买,一位买米未遂的辽中居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这阵你要是来辽中呆5天,你都得饿死!”

  商铺关门给很多市民带来不便、不解甚至愤怒,希望能够得到解释。知名网友“点子正”还发起了“商铺关门随手拍”行动,他自家楼下店铺都关门了,晚上在一家“非常隐蔽的发廊终于理了发。”

  店家老板 都说检查太狠了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7月13日起沈阳东北、五爱等市场大量商铺关门歇业,原因是传言有执法检查打假,具体谁来查也不知道。当时记者致电市区两级工商部门,都说没有接到执法活动通知。据东北新闻网报道,因为打假“太狠”、“太严”,有店主称,宁可关门受损失,也不开门接受检查。

  此后,鞍山、抚顺、本溪、大连等地都接连发生大量商铺关门现象,据各地媒体报道,情况大同小异,都是说传言打假或大检查,要“五证齐全”或“六证齐全”、“七证齐全”,具体什么证也不知道,谁来检查也不知道,只是传言,只要找到任何毛病就是重罚,大家都不想“找倒霉”,关一段算了。

  昨日,当关门歇业潮蔓延到沈阳街头超市、杂货、饭店、理发店、澡堂等各种店铺,大量白日关门照片涌上网络,终于引发了各界关注。

  “现在是人心惶惶。”在于洪区开小商店的“荫凉凉”说,靠近于洪区的铁西区大马路沿边的店铺95%都是关的,而自家的店昨天也开始停止营业。7月底时,店里接到通知说有关部门会进行打假抽查,虽然自己店铺手续齐全也没有假货,但“看到别人都关了,很多店也罚不少钱,后面的火锅店老板也被带走了”,感到害怕,所以“赶紧关门”。

  该区白云路的一家美容院覃姓店长也证实了有关说法。他介绍,美容院已停业7天,歇业期间估计亏损达数万元,目前仍没决定什么时候恢复营业。

  有店主告诉南都记者,本来是不怕检查,但他认为这次检查不是正常的那种,当时都传一罚就是几万元,而且还抓人扣货,“比如你有个员工健康证去年没年检,人就被当场带走,交钱去赎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

  工商回应 检查公安牵头,可以拘人

  究竟有没有这样一场打假、执法行动,为什么会影响如此巨大呢?

  沈阳市工商局向当地媒体介绍,此次打假行动是为了迎接明年将在沈阳举办的全运会而事实的检查,公安局牵头,工商局配合。达到一定额度,“说公安可以拘留人,所以现在就造成这种情况”。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记者曾在五爱市场听到商场广播:“从7月7日到7月16日,集中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10天决战,本次公安会战主要依法对出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等行为进行专项严厉打击……对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违纪行为集中严打,对犯罪人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商场广播所提的会战,指的是沈阳全市乃至辽宁全省公安机关半年来举行的“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破案会战”被认为是当地警方今年的核心工作。

  南都供稿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沈阳 商铺 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