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申请试点单独子女生二胎一年多未获批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39  南方都市报

  广东去年3月向国家申请“单独子女”生二胎试点,至今尚未正式收到批复。省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获批的几率不是很高。昨日,广州市人口计生委表示,由于广东省的试点申请尚无结果,原计划成为广东省试点城市的广州也无法进行试点。近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到广州计生局调研时则表示,计生政策的口子不能轻易开。

  陈建华:广州计生政策口子不能轻易开

  近日,陈建华到广州市人口计生局调研时表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计生政策的口子不能轻易开,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农村地区和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仍是广州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省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称,广东确实尚未正式收到批复。各省都有提交申请,只是广东比较积极推动。此前国家也有透露过想在东北一些长年生育率低的省份试点,或者是一直执行一孩的省份。他认为,广东作为人口大省,国家能批准广东申请的几率不是很高。

  昨日,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向国家提出试点意愿时,广州曾考虑过成为“单独二胎”政策的试点城市。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广东的试点尚未获得国家批复,广州也就无法推进该项试点工作了。

  一名广州人口计生专业人士昨日透露,国家或不进行该类试点,调研可行后直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该政策。

  张枫:肯定会批准,等待的时间不会很长

  昨日,一直致力推动“单独”生二胎试点的广东省政协常委、省计生委原主任张枫获悉这个消息后表示,广东是全国最早向国家申请单独子女生二胎政策的省份。其实各个省都提出来了,“国家目前对全国各省份的申请都没有批复,对于广东的申请也没有正式批复,所以我认为应该说暂时未能批复,不能说不批准。”

  张枫表示,他认为国家肯定会批准广东单独子女生二胎的申请,只是时间的问题,并且他认为“等待的时间不会很长”。

  专家说法

  统计口径掩盖人口危机

  昨日,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邓智平表示,现在的人口统计口径都以常住人口来算,因此从常住人口看广东的人口老龄化等并不严重,生育率也不比全国低。但是如果从户籍人口的情况来看,广东的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供给不足形势很严峻。“应当说现在用常住人口来统计人口数据,掩盖了人口的危机。”广州市的情况也是一样,从户籍人口的角度看,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严重。

  邓智平认为,这些年来,常住人口的生育率一直在1.7到1.8左右。其实这个数据已经是低于代际更替水平的2.1(平均每位妇女生育2 .1个孩子)。如果从户籍人口的生育状况来看,就更低了,达不到1.7。

  单独二胎对粤总体人口冲击不大

  今年5月《广东省“十二五”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发布,报告中专家测算,如果“十二五”时期广东在户籍人口中实施“单独可生二孩”(即夫妇双方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就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省每年新出生人口将增多10万到13万左右,对总体人口形势冲击不大。报告建议,广东按照总体稳定、逐步完善、城乡统筹、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争取成为国家完善生育政策的试点,可在“十二五”期间实行“单独可生二孩”政策,到“十三五”期间平稳过渡到城乡统一、一对夫妇可生二个小孩为主的政策。

  相关新闻

  省计生委主任:

  尽快将计生险纳入优生工程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实习生冯宇轩 通讯员高明明 独生子女意外身亡导致“失独”,目前“失独”家庭日渐增多,成为无法忽视的社会现象。近日,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骆文智表示,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全省优生健康惠民十大工程,将推出新的计生保险,并将尽快把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纳入优生工程。

  今年5月31日骆文智被任命为省计生委主任,履新2个多月后,近日骆文智到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调研时表示,即将启动的全省优生健康惠民十大工程,将是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今后几年工作的重点,希望该公司尽快确定将相关保险业务融入其中的具体方案。骆文智说,“可以考虑开发计生保险新品种,这对计生家庭和困难群众来说有时能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昨日,广东省计生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对“失独”家庭肯定会加大帮扶力度,目前正在制定细则,具体要等到8月13日发布。

  单独政策脉络

  2010年9月—12月 中国人口问题专家何亚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明年(2011年)起,我国将以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和浙江为试点,允许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此说被媒体广为报道。这是我国关于最早单独可生二胎的披露。

  2011年3月7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广东省计生委一名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正争取成为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试点省。这是广东计生部门首度向媒体透露该消息。

  2011年3月13日 时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表示,国家计生部门正在研究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二胎问题,广东正积极向国家争取试点允许“单独”生二胎。这是广东省人口计生委首次就广东进行单独试点明确表态。

  2011年7月10日 在第21个世界人口日前一天,时任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单独可生二胎”有无可能,国家也在考虑之中。广东省已正式向国家提出“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申请,但能否得到批准要由国家决定。

  2011年10月9日 南方日报刊登了《广东人口计生委称计生政策5年内不会重大调整》的新闻,并刊登了时任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对放开二胎政策的回应:“人口再生产不能一放了之”。

  2011年8月11日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负责人透露,广州计划在广东省成为国家试点省份后,基于城市的承载力及城市户籍人口数量等因素,申请成为省的试点城市,通过适当、合理的方法来进一步优化广州人口结构。

  2012年8月7日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广东试点申请尚未获国家批复,广州实际上也无法进行试点。

  南都记者薛冰妮 王道斌 实习生冯户萍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单独子女 二胎 试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