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纸杯执行新国标产品寥寥无几

2012年08月12日20:00  新华网

  调查称纸杯国家标准实施情况不佳 一次性纸制品执行标准混乱

  新华网广州8月12日电(记者 邱明)纸杯、纸餐盒、纸碗等国家新标准正式实施已过两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执行新标准的产品寥寥无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混乱执行,甚至有的企业产品执行早已作废的标准。

  GB/T27589-2011《纸餐盒》、GB/T27590-2011《纸杯》、GB/T27591-2011《纸碗》等三个国家标准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纸杯新标准中首次提出印刷位置要求,即“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多个地区收集的纸杯产品中,只有一个产品按新标准印刷。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食品用纸制品生产企业多执行QB/T2898-2007《餐用纸制品》、QB2294-2006《纸杯》等行业标准,实施新标准的产品寥寥无几,甚至有产品执行错误的标准,如在北京某超市销售的一种纸质“一次性快餐盒”标注的执行标准是GB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有两种产品标注的执行标准是GB18006.1-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而前者的适用范围为“以各种热塑性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饮具”,并不适用于纸制品,后者则是早已作废的标准。

  即便是对照行业标准,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25个纸杯样品中,有11个样品的杯身挺度不合格;同时不少产品标识信息不达标,如有的产品标注容量单位采用盎司而非毫升,有的只标注容量而没标注产品质量等级等信息,有的产品甚至连执行标准的编号都标注错误。

  这项调查结果还显示,在被调查的36个双层方便面桶、奶茶杯等样品中,外层荧光性物质大部分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外层荧光性物质超标,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是废纸,有害物质有可能通过口、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也可能渗入到食品中,长期积累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说,由于纸制品标准中未对双层纸的外层纸进行明确要求,目前我国不少质量检测机构只能检测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内层纸荧光性物质含量,而不能检测外层纸,或者能检测含量但不能对检测结果进行判定,导致出现部分产品外层纸使用非食品级用纸、但制品整体检测结果却可能是合格的悖论现象;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双层纸的内外层纸质量明确指标要求,同时明确纸制品国家推荐性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关系,便于企业生产与检测监管。

分享到:
  • 新闻军方参与搜捕在多地抢劫杀人嫌犯周克华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