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清:党内民主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

2012年08月14日10:28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14日电(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京清说,中共中央要求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并为此规定了十八大代表选举的原则和办法。各选举单位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员在代表选举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王京清具体介绍了有关措施:一是代表产生程序进一步规范。中央严格规定了代表选举所应遵循的程序,主要包括五个环节: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进行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

  根据五个环节的要求,中央组织部把每个环节所要进行的步骤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十八大代表产生的流程图,发给每个选举单位,供他们遵循。在这些新举措当中,既继承了以往特别是十七大好的做法和经验,又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比如,在考察阶段,第一次提出要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的时候,还要再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规定还要求,各个选举单位要召开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这些举措都是在代表选举中不断扩大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二是推荐提名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选举单位采取分名额推荐或全额推荐方式推荐提名代表人选。在31个省(区、市)当中,有11个省市采取了全额推荐的方式,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按照分配给该省的代表名额,跨地域、跨行业推荐自己认为适合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无论是分名额推荐提名还是全额推荐提名,人选都要经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推荐提名才能提出来,而且每一轮酝酿还要再返回去听取下一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凡是未经过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的,不能作为人选。三是代表人选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大。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多数单位都是采取通过发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在党内进行通报,还有11个省市不仅采取了这种方式,而且还扩大了公示范围,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通过及时公示,可以使广大党员及时了解有关人选的信息,表达自己的意愿。王京清说,以上介绍的这些做法,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近年来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方面的新进展,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民主、开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形象。直播实录:中组部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