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军警搜山追捕周克华实为声东击西

2012年08月15日05:34  京华时报
警方在路上查车,搜捕周克华。公安部供图 警方在路上查车,搜捕周克华。公安部供图

战士进山搜捕。公安部供图 战士进山搜捕。公安部供图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2004年以来周克华流窜重庆、江苏等地,抢劫财物和81-1自动步枪一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为追捕周克华,重庆市公安民警会同武警和驻渝部队官兵近万人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酷暑全力开展布控围捕工作,湖南、四川、贵州等省市大力配合,层层设卡布控,14日终于将周克华击毙。

  从8月10日案发当天,周克华往西南方向逃窜,并在尖刀山附近铁道与铁警朱彦超相遇。经分析,警方锁定以歌乐山地区为核心圈、沙坪坝和周边区县为卡口圈的三圈网络,清查案犯习惯藏匿的涵洞、防空洞、墓地、小旅馆、空置房、候车室等重点地区7.9万次,针对外围圈开展武装分控,设武装检查站289个,严密布控。

  此后,大批军警便集结到尖刀山以北的歌乐山森林公园,在道路上层层布控,几乎每隔10米便有一组警察待命。而与此同时,大量武警冒着40多度的高温,荷枪实弹对歌乐山进行地毯式的搜索,一共持续了3天。

  另外,在抓捕周克华过程中,有关部门注重发动群众,8月10日以来通过媒体网络发布公告,并在村社街道小区广泛地张贴、发放、公布案犯的基本特征和报警电话,悬赏50万元缉捕。在电视台连续滚动播出通缉令,并印发通缉令186万余份,对长途汽车、公交车、摩托车驾驶员等4万多群众进行了发动。连日来警方接到市民各类举报线索700余条。

  从12日开始,歌乐山上搜山的武警明显减少,已经往外围山区展开搜索。而此时,歌乐山下乃至嘉陵江东岸的警力却大大增加,当时有猜测称,周克华或已逃离歌乐山,有穿越大江的打算。

  14日凌晨6时50分,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重庆市公安局民警击毙,至此苏湘渝持枪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认为,重庆警方“群众工作到位,群众举报踊跃”是一项宝贵经验。

  □相关

  警犬“雷鸣”累倒身亡

  为搜捕凶犯周克华,3岁多的草黄色昆明犬“雷鸣”在酷暑中连续工作20小时,行程近30公里,因中暑引起肾衰竭在重庆友好动物医院不治身亡。

  “雷鸣”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一头治安防范犬。它的训导员屈金介绍,10日下午4点多,周克华抢劫杀人案发后,涪陵区公安局警犬基地接到上级指令派遣7名警力4头警犬火速前往。当晚7点多,他们赶到围捕周克华的歌乐山下,和其他地区赶来的警犬一起上山搜捕。“‘雷鸣’一个劲儿往山上冲。山上坡多陡峭,还有树木和灌木丛,它就拼命拖着我往上蹿,一点也不休息,跑在其他警犬的前面。”

  在连续工作20个小时、行程近30公里后,他们奉命下山集结。“到了集结地点,车还没完全打开,‘雷鸣’就冲了下来,呼吸急促,我们以为它是中暑,就给它洗凉水澡,还用冰块给它降温。半个多小时后,‘雷鸣’瞳孔放大,我们立刻把它送到动物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抢救,它还是在12日的18点15分死去了。”谈到爱犬,屈金难掩哀伤。

  从昆明警犬基地回到重庆至今,屈金已经和“雷鸣”朝夕相处,并执行了100多次任务,在侦查破案、安保巡逻、反恐演练中立下了战功。

  屈金说,三年在一起,感情太深厚了,狗又是最忠诚的动物。“有一次它生病了,不吃不喝,我去食堂去给它熬了牛肉羹,它就很快吃了。它知道你对它好,它就用眼睛深情地望着你。”

  为搜捕凶犯周克华,与这些公安民警、武警和驻渝部队官兵奋战在一起的还有100多头警犬。“‘雷鸣’的名字就是得名于每次任务它都冲得最快,跑在最前面。”屈金感伤地说。(新华社)

  □解释

  军警搜山系明修栈道

  14日,重庆警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军警继续搜山是在迷惑周克华。枪击案重案组透露,案发第二天,重庆警方就在严密布控之下在一家商场发现了周克华的踪迹。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经过图像专家分析确认,这个在商场游荡的人就是周克华本人。但等民警赶到时,周克华已经从现场逃脱。

  由此,警方做出清晰判断,周克华并没有逃回山林,而是进入了市区。所以重庆警方一方面在山林继续加大搜查力度,给周克华造成一种假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另一方面,重庆警方部署了许多个四人一组的秘密小组,以密制密,等候周克华再次出现。14日上午,周克华果然出现,被近距离击毙。

  □存疑

  警方蹲守周家周如何回家

  据周克华母亲陈世珍透露,今年1月19日,周克华出现在重庆老家,此时距其在南京作案仅13天。春节(1月23日)期间,他还曾独自出现在江北区的观音桥,去一家运动城买过一顶帐篷和一套冲锋衣。据了解,警方从去年腊月即在二塘村周克华老家长期布控,与周母同吃同住。那么,他是如何逃出南京的,为何回家却未被发现?不少网友对警方的布控提出了怀疑。

  实际上,去年南京枪案后,警方已锁定周为嫌犯,但为了迷惑他,没有修正通缉令上“曾开贵”的名字。19日之前,当地派出所告知周母,要周去办二代身份证。去年春节,警方将周母带走调查,节后便开始在其老家布控。由此分析,警方蹲点时可能刚好错过周与其母亲见面。

  交火前周给谁打神秘电话

  在与民警交火之前,周克华使用一部直板手机通话。综合此前种种信息,周克华的反侦查能力极强,从不住宾馆旅店,也不使用手机等容易被定位的通讯工具。目前,周克华抢劫的7万余元现金仍未找到。网友猜测,周最后的电话是在交代藏金地点。另有说法称,在周父生病时,周母曾通过儿媳妇给周打电话,叫其回家。由此可见,周克华始终与妻子保持联络。

  周的衣着为何能光鲜干净

  现场照片显示,周克华被警方击毙时,身穿格子衬衫、西裤和皮鞋,且戴着一个墨镜。不少网友质疑,周衣着如此光鲜干净,不像是从山林中逃亡出来的。

  14日,警方没有对此作出解释。事实上,在11日的搜山中,警方即在歌乐山脚的山洞村杯口社发现一周克华疑似藏匿山洞,洞内找到了人体新鲜排泄物、香烟盒、剥了皮的电线及一件深绿色的破烂T恤。周很有可能从山上逃出时即更换了衣服,或到市区后购买的新装。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 雷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热身-弗莱彻复出曼联1-2不敌阿伯丁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三年零毛利挑战苏宁国美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