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专家称周克华系为钱作案非反社会

2012年08月15日06:09  东方早报

  心理分析

  早报讯冷静、孤独、目标明确。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对周克华作出的评价。昨天上午,得知周克华已被击毙的消息,李玫瑾教授顿时长出一口气,连称“好消息、好消息”。

  是目标型的犯罪者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李玫瑾看来,周克华的行事风格与白宝山、成瑞龙、马汉庆等杀人狂魔非常类似,作案时心理素质超强,异常冷静。但是,对于很多公众认为“周克华具有反社会倾向”的看法,李玫瑾提出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嫌疑人的社会危害巨大,但从他的内心上讲,他就是一个“行动者”,他的目标仅仅是钱,这与“反社会”的犯罪者有本质区别。

  李玫瑾确信,周克华是个目标型的犯罪者,而非情绪型的。“他没有任何心理异常的表现,就是奔着钱去的。作案时,他杀伤的都是与他的目标直接有关的人,比如取款人,或者直接对他构成威胁的人,比如追捕过程中牺牲的铁警,与此无关的人并不在他行凶的范围之内。”李玫瑾说,这种特点表明,他并不是一个憎恨整个社会,将所有人视作报复对象的心理异常者。因此,他的犯罪手段虽然极为特殊,但是犯罪心理却非常简单。“这是个特别理智的人,非常孤独,平时很少和人打交道。正因如此,他才能更安静地考虑问题。我相信平时咋咋呼呼的人是干不了这种案子的。”

  不甘于平庸生活

  李玫瑾分析认为,周克华是个能力超强的人,可是他的生活经历、教育程度、社会背景都没能让他沿着正常轨迹发展,没能得到一份正常的工作,而这个人又不甘于平庸的生活。“一个普通人,面对平庸的生活可能只能认命了,他却不是。”

  抢劫杀人案连续发生之后,各地警察很快意识到此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网络上不时传出此人有特种兵背景、有警察经历等传言。

  在2009年3月重庆哨兵被杀枪支被抢案发生之后,李玫瑾等专家曾通过一系列专业手法对犯罪者进行了心理画像,最终得出结论:歹徒虽然作案手法高超,但绝非军人或警察。昨晨周克华被击毙的消息传出后,李玫瑾说:“不知专案组是否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认定周克华与哨兵被杀案有关。如果是,倒是也印证了我们当年的判断。”

  他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

  周克华被击毙后,办案组负责人刘忠义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详解了抓捕嫌犯周克华的细节。

  刘忠义认为,周克华横跨几个省市作案,有他一定的规律跟特点。首先他比较狡猾,平常不接触人群,性格比较孤僻。他许多时候都在研究公安是怎么破案的,反侦查能力比较强。同时,周克华躲藏的地点往往选择城市内的山上,或者是荒郊野岭,公安机关排查的时候往往找不到他。他作案的时候选择一些城市比较繁华、复杂的地段进行作案,公安人员也不好开枪,怕伤及无辜老百姓。在他作案之前潜入城市用很长的时间去踩点,作案中又换乘交通工具、换装。比如说,交通工具摩的换汽车,汽车再换摩的,再步行,往往往人群中钻,给围追堵截造成困难。

  刘忠义还称,周克华大跨度的大区域作案,往往选择有山有水的城市,前几次都选择省会城市,这和他生长的环境有关系,他是生长在江边,在重庆大山边上长大,所以他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而这个人长期习惯野外的生存,在长沙转的时候在山上一住就将近两年。

  为什么周克华每次都能精准地在银行门口捕捉到大额取款人,或对身上带了许多现金的人进行作案?刘忠义称,周克华通过观察,踩点长达一个多月,短的我们发现也有几天,所以作案都经过精心选择,精心设计,包括作案之前、作案之中、作案之后的潜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范爷机场变装秀 设计师变身"封面女郎"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陈逸飞稳坐天王地位 收藏玉石需常清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