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称朝鲜张成泽访华可能系金正恩访华前兆

2012年08月15日07:56  人民网

  据朝鲜《劳动新闻》14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长张成泽13日率团访华,在北京出席两国共同开发和管理朝中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尽管朝鲜没有透露更多的消息,但这足以吸引外媒关注和猜测。韩国《中央日报》14日称,张成泽是金正日逝世后、金正恩体制启动以来访问中国的朝鲜最高层人士,他也视频:金正恩姑父张成泽率团访华 代表团规格高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是朝鲜支持刚启动的“经济改革实验”的核心人物,中朝经济合作值得关注。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最近中朝高层互访频繁,这可能是金正恩将访华的前兆。

  张成泽是朝鲜原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女婿、金正日的妹夫,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担任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长等要职,被认为是扶持金正恩体制顺利过渡的实权人物,也被称为朝鲜的“二号人物”。朝鲜官方并未透露张成泽此次访华的规模,但据韩国《朝鲜日报》14日报道称,张成泽率领的代表团约50余人,规模“史无前例”,“除了金日成、金正日访问中国和俄罗斯外,其他朝鲜高官带领大型代表团外访没有先例”。韩联社14日称,张成泽此行主要目的是中朝经济合作,特别是对朝鲜罗先和黄金坪经济特区的联合开发。报道还注意到,朝鲜媒体的报道风格发生了变化,朝中社从张成泽启程前往中国就开始报道有关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则称,张成泽此次访华是打算向中国“学习、取经”,以挽救该国濒临崩溃的经济。外界认为,未来朝鲜将更加依赖中国的协助,“朝鲜如果想长治久安,中国的协助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韩国媒体则从中看出了更多的“不和谐”。韩国KBS电视台14日引述韩国统一部人士的话称,在金正恩体制形成以前,张成泽就担任了促进中朝经济合作的主要角色。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黄金坪等地区的共同开发“毫无进展”,朝鲜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因此张成泽率团访问中国。韩联社称,中朝在罗先和黄金坪开发上存在意见分歧,中方为了解决东北地区的出海口问题对罗先开发比较积极,但朝鲜方面认为黄金坪的地理位置更有利于建成面向中、韩、日的物流基地,而中方顾忌黄金坪开发“可能威胁”大连和丹东的经济地位,因此并不积极。《朝鲜日报》14日的报道称,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罗先和黄金坪开发是金正日的遗训,但由于中方的“消极态度”,相关项目迟迟不见动静,所以朝鲜只好由实权派人物亲自出马。

  英国路透社14日以“中国释放信号,帮助朝鲜发展经济”为题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中朝双方去年建立的两个经济区的开发合作,“支持有实力、有意愿的中方企业扩大对朝经贸合作,探讨大项目合作的可行性”。报道称,中国官员的表态恰逢张成泽访华,等于重申了中国对朝鲜的一贯支持。《朝鲜日报》14日称,随着金正恩政权的稳定,朝鲜现在最迫切的是争取中国的帮助,缓解目前的经济困难。文章引述韩国梨花女大教授曹东昊的分析称,金日成提出了“思想强国(主体思想)”,金正日打出了“军事强国(先军政治)”的口号,这些都获得朝鲜人民的支持。现在金正恩推出了“经济强国”,张成泽此访可以看做中朝经济合作的总负责人亲上前台进行推动。

  近来,中朝高层互访频繁引人关注。《朝鲜日报》称,朝鲜人民保安部长李明洙7月24日至28日访问中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7月30日至8月3日访问朝鲜,现在张成泽又率领大型代表团出现在北京,“中朝两国高层的频繁互动使得金正恩访华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韩国政府相关人士分析称,金正恩会考虑张成泽此次访华的成果和中国下届领导集体何时选出等因素选择访华时间。

  韩国媒体同时以此督促韩国政府“不要错失改善南北关系的机会”。《韩民族新闻》14日发表社论称,最近国际社会围绕朝鲜的外交活动频繁,美国在朝鲜发射火箭后持续敞开对朝谈判窗口,近日双方还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谈,日本14日则宣布将重启已经中止4年的朝日政府间对话。《韩国经济》14日发表题为“朝鲜应该对世界而不是中国开放”的社论称,张成泽此次访华显示出要寻找中朝经济合作突破口的强烈意愿,虽然朝鲜对外开放值得欢迎,但这种变化的动力只来自中国则是“严重问题”。社论称,朝鲜现在把大部分矿产都“一股脑儿卖给中国”,现在在经济开发方面也呈现纳入中国经济版图的态势,“这就是韩国担心朝鲜成为中国东北第四省的原因”。朝鲜如果想实现“真正变化”,就应该越过中国对全世界开放。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乌鲁木齐建飞天女雕塑:网友称臀部太大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