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警失控货车前救下十几人后殉职

2012年08月16日11:33  新浪嘉宾访谈

    6月22日,在陕西扶风县,一辆货车失控冲向人群,扶风公安局女警马彩凤带3岁儿子恰巧路过,她大喊着疏散人群,从车轮前救下十几人,在生命最后一视频:陕西女警失控货车前救下十几人后殉职来源:新浪嘉宾访谈刻,她推开3岁的儿子,自己倒在车轮下。马彩凤生前同事做客新浪嘉宾访谈,追忆马彩凤生前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来,网上出现了北京“7.21”暴雨中为解救被困群众牺牲的李方洪所长 、“90后最美铁警”李博亚、“铁臂哥”惠淼等等 一批受热捧的公安民警,他们受热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用一个个鲜活、感人的瞬间为“人民警察为人 民”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7月24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国内6家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联合发起了寻找 “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新浪网也举办了系列访谈,请这些“最美警察”讲讲他们的故事。今天是我们系列访谈的首场,讨论的话题是一位在生死关头舍己救人 的“最美警花”。

 

  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有一辆货车突然失控冲入人群,危急时刻,一位路过的女民警牵着3岁的儿子不顾一切冲上去大声呼喊,紧急疏散十多名群众,而 她自己却来不及躲开,被货车撞倒牺牲。这位女民警叫马彩凤,是扶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的技术员,牺牲时刚刚33岁。在生与死的关头,不是每一个人都 有勇气舍生忘死,但马彩凤在瞬间做出了决择,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十几名群众,这一壮举感动了太多人,人们对这个年轻生命的逝去除了惋惜还是惋惜。今天,我 们请来了马彩凤生前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一起追忆这位最美丽的警花,还原那个感动人心的瞬间。我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这一位是扶风县政府党组成员、 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周虎,这一位是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郭宏涛,这位美女警花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董怡,欢迎你们!

    【梁周虎、郭宏涛、董  怡】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梁局长,您是马彩凤的领导,先讲讲这位英雄的情况吧。

    【梁周虎】好的。马彩凤同志是我们县局刑警大队一名优秀的技术员,她参加工作13年来,一直工作在刑侦技术岗位上。她很优秀,工作认真踏实,为人也很好。 说实话,到今天我们还很难接受她已经走了的这个事实,总觉得她还在。出事的时候我正在宝鸡休假,一接到通知就马上赶回来,我立即赶到县医院,看到她静静的 躺在那里,总觉得她可能是累了,睡着了,她神情很安详,我都不忍心叫醒她。毕竟,牺牲的时候还那么年轻,才33岁,她的孩子很小,不到4岁就没了妈,太可惜了。


    【主持人】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能看出来梁局长一提起马警官还是很伤心。整个事件当时是怎样发生的,能详细地讲讲吗?


    【梁周虎】今年6月 22日早晨,也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马彩凤带着不满4岁的儿子准备回武功县老家探望父母,她在县城老区东关等候班车,一辆蓝色厢式 货车在一段坡路上,由于刹车失灵加之路很陡,突然失控从坡上猛冲了下来,先后和7辆机动车连环相撞后,一直冲上北边街道的上坡路才停下来。


    当时这个路段人群、车辆都比较密集。人们都吓呆了,正当人们以为危险已经过去时,没想到货车又突然开始向坡下倒退,更可怕地是多数老百姓都没发现这辆车又 冲了回来。这时候马彩凤出于人民警察高度的职业责任感,立即冲上去大声呼喊让人们赶紧躲开,她一边喊一边拼命的挥手,当时有卖水果的,卖杏的,卖西红柿 的,卖鸡蛋的十多个人都赶紧跑到了路边。这时,货车突然加速倒退,马彩凤自己已经来不及躲闪被撞倒在地,在她倒地的最后一刻,她把儿子一把推到路边的花坛 里,紧接着货车的车轮就从她身上碾了过去。


    【主持人】其实悲剧也就是发生在几秒种的瞬间,我们都说英雄很伟大,伟大在哪儿呢?就是在瞬间做出生与死的选择,这时候展露出来的是人性最光辉最美好的一面。那后来呢?


    【梁周虎】接到群众报警后,马彩凤被迅速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因为她当时穿的是便装,人们不知道她的身份,抢救的医生从她的衣兜里翻出警官证,才知道她是一名警察。


    【主持人】人们知道马彩凤是警察后,有什么反映?


    【梁周虎】群众议论比较多,有人说:“这女子瓜的(当地方言,傻),自己领的娃,最先发现了危险,却只顾着吆喝让别人跑,自己都没来得及躲。”后来,知道了她是警察,群众都很感动,纷纷夸咱民警是好样的,一名被救的孕妇说:马警官救了她们一家两条人命。


    【主持人】我有个疑问,现场群众都躲开了,她发现得早,为什么没能一边喊一边躲开?


    【梁周虎】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她背对货车,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群众身上;二是倒退的货车突然加速,几秒钟就冲到她跟前,在被撞的一刹那,她下意识的一把推开了孩子,自己就来不及躲了。


    【主持人】郭队长,你是马彩凤的直接领导和同事,平时和她相处的时间很多,当时你知道这事儿后,有什么感受?


    【郭宏涛】我和彩凤姐在技术中队一起工作了6年,她比我大 2岁,平时我们关系特别好。这辈子我都忘不了那天。6月22号是端午节放假的第一天,早上8点 我们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度平打我手机,接电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这么早,又是端午节,是不是出事了?”接着就听见王队长说:“小马出车祸了,情况不 好,现在人民医院抢救室”,当时我觉得头皮发麻,放下电话就往医院跑。


    出门的时候我没打上车,于是赶紧先搭了一段公交,走到东关的时候开始堵车,刚上车的几个人议论说:“刚才这发生了车祸,一个女的救人自己被碾车下了”,听到这我心想这出事的不会是彩凤姐吧,心里着急得不行,就马上下车拦了出租车赶到医院。


    一进抢救室就看见彩凤姐躺在床上,头扭向里边,身上盖着一片蓝色的医用布。当时我虽然意识到情况不好,但心里还存着侥幸,仍然追着我们刑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李小宁问,彩凤姐咋样?李主任说:“人已经走了……”当时我就大哭起来。


    我心想,肇事车辆失控,其他群众都没出大事,她很敏捷,怎么可能偏偏撞上她?根据我对她的了解,一定是她不顾自己救了别人。所以说,彩凤姐是我们警察的骄傲,也是我们扶风县公安局的骄傲。我们都很想她,好好的,人说没就没了。


    【主持人】董警官,你既是马彩凤的同事,又是她的好朋友、闺蜜。马警官牺牲了,对你的冲击还是很大吧?


    【董  怡】是的。小马姐是我的好朋友、好姐姐,虽然我们不在一个部门工作,因为她很热心,工作中打交道又比较多,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出事儿那天, 我在家休假,早上突然接到办公室主任打来的电话,说:“小马出车祸了,你赶紧来县医院急诊室看看。”我一听就急了,问:“严不严重,现在怎么样?”主任 说:“人已经没了!”当时我就哭了,鞋也来不及换就出了门,路上脑子里全是我们以前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到医院看见急诊室床上躺着一个人,脸已经被蒙上了, 当时我们在场的几位女同事就抱着哭成了一团。


    我记得特别清楚,出事的前一天下午下班的时候,小马姐对我说,她已经不知道自己多久没休假了,这次端午节终于可以休息了,她母亲身体不好,刚做完手术,她 要回武功县娘家看看母亲,临走时,还提醒我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往路边上走。昨天还是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今天就躺在这儿一动不动了呢,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 实。


    【主持人】梁局长,据我了解,马警官牺牲后,近百家媒体网站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她的故事迅速传开,反响强烈,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梁周虎】是啊,马彩凤同志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反响很大。马彩凤同志牺牲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马彩凤同志的英 雄壮举,要求做好相关善后抚恤事宜。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宝鸡市委、市政府、扶风县委先后做出了向马彩凤同志学习的决定,掀起了学习马彩凤“人人争做优秀民 警”的热潮。省公安厅、妇联、总工会,宝鸡市政府等省市县各级领导亲自前来吊唁,看望慰问马彩凤同志的亲属。


    特别是送别马彩凤同志的时候,场面很感人。灵车经过县城,我们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和许多群众打出“彩凤,你一路走好”等大横幅,上万群众自发送别,很多公共 汽车、出租车一路跟随车队,鸣号致哀。骨灰送回她家乡的时候,村党支部、村委会悬挂“欢迎英雄回家”的横幅,全村村民举家出动,夹道迎接英雄回家。


    【董  怡】小马姐牺牲后,我们都挺伤心的。给她开追悼会的那天,市局恰好有个演讲比赛,作为参赛选手,我在演讲结束后,由于心里很难受,就临场演讲了她 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赢得了全场掌声,台下几百名观众集体起立为小马姐默哀。后来,县妇联和省公安厅又邀请我演讲小马姐的事迹。每一次听到掌声,我都特别 感动,因为我知道掌声不仅是给我的,更多是给小马姐的。有那么多人关心小马姐,学习小马姐,我认为她做的值得。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和平年代警察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应该说是一个比较男性化的行业。马警官作为一名女民警,她平时在工作中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


    【梁局长】她参加工作后一直工作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作为一名女刑警,她承担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可以说是经得起考验。这个人工作能力很强,很敬业,几乎 把所有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且业绩也很突出。我这里有一组数据,这十几年她勘验过的案件现场有2000多个,其中直接参与破获的刑事案件有800多起;制作 了勘验卷宗1000多份,影像卷宗2300多份,在全市业务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而且她喜欢钻研业务,善于总结,在《刑事技术》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 文。


    【郭宏涛】彩凤姐牺牲前的那段时间一直很忙,经常加班加点,基本上没有休息过。6月份我参加了10天警衔晋升培训,回单位后,听说同事李娟也参加了一周的 全省射击比赛,我们三人是一个现场勘查小组的,我和李娟这一走,彩凤姐一人要应对日常的勘查任务,可想而知会有多忙。我从宝鸡回来之后,听彩凤姐说这段时 间活特别多,她一个人勘查了10多起现场,还要输入资料、送检材、出报告。彩凤姐还说,她勘验的现场有几个案子破了,办案单位急着要现场勘验卷宗,她在抓 紧准备。出事后我和同事在整理她办公桌的时候,看见上面整整齐齐摆着她整理好的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可以说她生前把手头的工作全部完成了,没有任何遗留,看 到这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彩凤姐人特别善良,特别能吃苦,我们出现场时,不管夏天多热、冬天多冷,她从来没抱怨过;遇到受害人家属情绪激动的时候,彩凤姐总是一边勘验现场一边解释,尽可能安慰他们。


    【主持人】公众在高度评价一个英雄的时候,这种评价的标准也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核心价值观。梁局长,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你怎么看待马警官的英雄壮举?


    【梁周虎】我们警察的天职就是保护人民群众。马彩凤同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体现了一个优秀警察的高尚品质,很好的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核心价 值观。她不仅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更是我们公安民警的骄傲。她不仅行为美,她的内心世界也很美,被群众亲切的称为“最美女民警”。


    马彩凤同志牺牲后,我们县局党委迅速作出向马彩凤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局民警向她学习,学习她这种心系群众、无怨无悔的爱民情怀,并追授她为“雷锋式民警”。省妇联、省公安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也相继追授她多种荣誉称号。


    【主持人】郭队长、董警官,你们都是马警官的同事,朝夕相处了很多年,应该说你们是最了解她的人。今天我们在这里追忆这位了不起的英雄,讲讲她让你们最感动或者是印象最深的事儿吧。


    【郭宏涛】彩凤姐是刑侦技术员,工作离不开侦查破案,她工作特别认真,平时爱学习爱记笔记,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第一次出现场正好赶上一个腐败尸体 案,她反应特别强烈,老远闻到尸臭味就不停地吐。历练了这么多年,彩凤姐再去勘验现场已经不会有这样的生理反应了,她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技术员。有一次 出一个命案现场,当时是夏天,尸体已经高度腐烂,上面爬满了蛆虫,彩凤姐当时怀孕8个月,她二话不说,立刻上前和法医一块勘验现场、清理蛆虫,一直工作到 凌晨2点多。我觉得,一个女同志能做到这样,很了不起,我很佩服她。


    【董  怡】小马姐性格很阳光,特别爱笑,喜欢帮别人。以她平时的个性为人和我对她的了解,在关键时刻冲上去,我觉得一点儿也不意外,可惜的是,再也见不 到她了。我听小马姐的妈妈说,她从小性格泼辣像男娃,3岁多就说长大要当警察。有一次,她们娘俩坐汽车回老家,路上遇到小偷偷乘客钱包,当时小马姐大声呵 斥,让小偷把钱包还给失主,这时,小偷的同伙一下子跳了出来,准备动手,小马姐亮出了警官证,小偷们还算识相,赶紧下车跑了。


    小马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她一定会挺身而出。我们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尤其是刑侦技术人员,工作不定点不定时,不论白天晚上,什么时候接到 报案什么时候就得出发,但对家庭她一直尽职尽责,从没和婆家人红过脸。出事儿后,她老公一直说他很后悔,很自责,要是那天自己开车送小马姐回去就不会出事 了。


    【主持人】其实我一直很担心马警官的儿子,对一个不满4岁的孩子来说,目睹了这一场面,实在太残酷了!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梁周虎】孩子现在很好,由其爷爷奶奶照看着。局里的民警也很关心,我们经常去看望他。每当人们问起小孩时,孩子总会说,我妈妈是警察,我有一个警察妈 妈,她去医院了,还没有回来。每当听到这句话,我也很心酸。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她的小孩,他的妈妈没了,但他还有一群警察妈妈,全局女民 警都是他的好妈妈。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3位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讲了许多最美警花马彩凤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度地了解了这位英 雄。马彩凤的突然离去,让她的同事们十分伤心,为了学习她、颂扬她,宝鸡市公安局民警创作了一首歌曲《凤在飞》。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在这首歌中结束,让我们 共同纪念这位舍己为人的最美女警!请继续关注新浪网的“最美警察”系列访谈,下期节目再见!


    【梁周虎、郭宏涛、董  怡】各位网友,再见!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2. 2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3. 3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4. 4保钓船遭日方拦截船头损毁严重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7. 7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8. 8周克华共抢得55.5万元主要花在家庭
    9. 9香港保钓人士将五星红旗插在钓鱼岛上
    10. 10实拍周克华被击毙地点现场画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