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矿工回忆井下惊险逃生:用雷管炸开生路

2012年08月18日14:59  西部网
13名矿工的逃生路径。这是炮工胥映画的矿井平面图,红圈部分是他们被困的地方。 13名矿工的逃生路径。这是炮工胥映画的矿井平面图,红圈部分是他们被困的地方。

矿工们就是靠着双手,才刨出一条求生之路的。 矿工们就是靠着双手,才刨出一条求生之路的。

13名矿工升井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所幸并未大碍。 13名矿工升井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所幸并未大碍。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陈武)在距离井口4000米的地下,他们没有食物和水,13个人靠着几盏矿灯,用双手执着的和命运抗争,终于在近20个小时之后看到了自由的曙光,从死神的掌心中溜了出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在府谷县大昌汗镇医院,记者见到了这些死里逃生的矿工,对于被困井下的无助和恐惧,在庆幸大难不死的同时,镜头前的他们依旧心有余悸。 

  惊魂 十三名矿工用双手刨出生命通道

  当记者赶到府谷县大昌镇医院的时候,来自重庆的车工王立军,刚刚才在妻子的帮助下,喝下了一碗小米稀饭。这是他二十多个小时以来吃的第一顿饭。他早上五点多下井,在一点多时候碰到塌方。“我在井下二十多个小时滴水未进,同时一直睁大双眼,虽然很疲惫了,但是不敢睡呀。”

  王立军的妻子刘兴平下午三点才从老乡的嘴里得知,自己的丈夫被困井下,当时就被吓得瘫倒在地上。对她而言,丈夫在矿上挣来的血汗钱,维持着这个家庭的一切开销。“我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回来,也突然觉得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王立军和妻子商定出院后就把这份工作辞了。“去年端午以后开始干这一行,受了很多累,冒了不少险,虽然挣了不少钱,但自从这次遇见这种事后,突然也开始觉得钱这东西,没啥意思。”

  和王立军同一病房的陈诺和周国荣,都是来自川渝地区的车工,他们把顺利脱险,归结为“赌命”成功。陈诺说,从一点多被困开始,13个矿工就开始寻找逃生的出路。“塌下来的石头,又大又硬,我们又没有什么工具,只有炮工手中的两个雷管和些许火药。我脑海里第一个冒出的想法,就是我是不是就要死在这了。”

  周国荣告诉记者,大概是凌晨四点多的时候,炮工说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可以用雷管“震一下”,或许可以震出一条出路来,但同时也可能引起更大规模的坍塌。“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支持他这么做,觉得反正呆在里面也是等死,还不如赌一把呢。谁也没料到居然赌赢了,我们确实很幸运。”

  陈诺和周国荣口中所说的炮工,就是来自四川绵阳的胥映。“当时一共有十三盏矿灯,我们也不知道还要在里面困多久,便决定每次找出口的时候,只许开一盏灯,大概找了十几个小时吧,我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稍稍轰一下就能把上面的大石头震开。”

  雷管在乱石中炸出了一道口子,刚好可以让一个人爬过,13名矿工就是靠着这个口子,刨出了一条生路。

  祈祷 被困井下的兄弟能够平安归来

  胥映告诉记者,一般会有六组人同时下井,每组最少十五人。“在我们的作业面下面,应该还有一组人在。”而陈诺则强调,自己还听到了别的组施工的炮声呢。

  当记者告诉这些矿工,目前还有一名来自重庆的矿工卢付平被困井下,这几位矿工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自己对同事现状的关切。“祝他好运,能够平安归来。”

  “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怎么对他进行救援的。”“我们好歹有13个人呢,他就一个人,要爬出来实在太难了。”

  和卢付平同样来自重庆的王立军,则衷心祝福老乡能够早日平安归来,“大家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都是把脑袋绑在腰带上挣钱,都不容易,虽然不认识他但还是要祝福他。”

  “我们这一行,为了多挣一点钱,不少人的工作时间都远远的超出了规定时间。最夸张的一个老乡,为了多挣钱,每天不停地劳动,只睡三四个小时,也不知道他这次有事没。”

  反思 谁来让矿工兄弟更有尊严更安全?

  陕西省煤矿安全规定明确指出,“煤矿建成投产前,应当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其安全设施和条件进行验收。对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颁发煤炭生产许可证。”“ 煤炭生产许可证实行年检制度,对年检不合格的煤矿,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直至吊销证照予以关闭。

  对已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的煤矿,市、县煤炭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管理,对已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应责令停产、限期整改(不超过3个月),逾期仍达不到条件的,建议发证机关依法吊销其煤炭生产许可证。”

  《规定》中明确指出,“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的行政正职是本地区煤矿安全第一责任者。”

  经初步调查,瑞丰煤矿已经取得采矿许可证、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8.16”事故是一个整合基建矿违规开采造成的顶板冒顶。一个年产150万吨的煤矿为何连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都没有呢?对于这样的明显疏漏,监管者为何没有发现、叫停?

  国务院在2010年就下发通知,要求“煤矿、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但据几位脱险矿工说,自己并不知道这样的规定,也没见过哪个领导平日和自己一同下井升井。

  “别说领导下井了,我们在井下作业的时候,安全员还在井上面吃饭;规定上井下井必须签到,却没人监督;谁来在乎我们的安危,谁来顾忌我们的尊严……”王立军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不满,“我们这次比很多人都运气好,但是下次我们的运气还能有这么好?”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