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渡受灾民俗户重新开业达八成

2012年08月1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十渡受灾民俗户重新开业达八成

■十渡镇的民俗户正在为游客准备接待物资■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1 /1张)

  本报讯打扫干净被水浸泡的小院,铺上洗干净的床单,备足鱼肉和蔬菜迎接游客,执行近一个月的“停业令”终于解除。记者昨日从十渡镇获悉,八成受灾民俗户已经恢复营业,但由于游客寥寥,民俗户的经营在勉强支撑。

  “周日十渡地区的四处景点正式开放,游客会逐渐多起来。”昨天中午,在孤山寨景区附近的万佳农家院,老板隗功田坐在空无一人的餐厅,看着偶尔驶过的汽车,这样的景象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他期待着旅游景点恢复开放以后,能重新吸引来游客。

  自从7月21日的大暴雨之后,十渡地区关停了所有的旅游景点和民俗旅游。隗功田的农家院没有遭受洪水的影响,灾后两周便恢复了经营。据悉,民俗户恢复营业前,需要经过工商、食品卫生等部门的检查,过水的场所由卫生部门指导进行消毒,结果合格方可营业。

  重新营业并未给隗功田带来客人,往年不到中午游客就已经挤满小院的热闹情形已经不再。“平时没有一个人,周末会来两三个客人。” 隗功田说,刚开业的时候,他们买不到肉和鱼,只能给客人炒一两个自家院子种的青菜。

  十渡地区的民俗户,大部分的情况和隗功田相似。虽然民俗户从上周起陆续恢复营业,但来此吃饭和住宿的游客很少,很多民俗户家里甚至无人光顾。“景区还没有开,游客自然不会过来。” 九渡民俗村秀水农家院的杨青宝无奈地说。

  每年的7、8月份是十渡地区的旅游黄金月,民俗户一年的收入主要依靠这两个月,但今年,十渡的民俗户损失惨重。平峪民俗村的民俗户晋淑红告诉记者,去年她靠民俗旅游挣了5万元,今年洪水过后,她还没有挣到钱。鉴于无法改变的现状,很多民俗户已经将希望寄托于明年。

  ■故事一■

  平峪村

  受困游客送来500元

  看到村里其他民俗户每年游客不断,董占翠动心了。去年,她管亲戚借了10万元,在近200平米的院里盖起4间平房,翻修了原来的3间老房,每个房间买了床、茶几、电视和空调,准备大干一场。

  今年7月,董占翠的田园农家院开业,不少人给她打电话预订房间。然而“7·21”的大暴雨使十渡的民俗游全面叫停,先前预订房间的客人纷纷退房。洪水后的第三天晚上,9名困在十渡的北京游客住进董占翠家,成了她的第一批客人。热心的董占翠拿出家里的矿泉水让受到惊吓的游客免费喝,她还免了客人第二天的早餐钱。由于道路损毁,游客开的汽车只能暂时存放在董占翠家门前。董占翠找来一辆三轮摩托,把客人安全送走。

  7月底,9名客人回到董占翠家取车。为了感谢董占翠在他们最危难的时刻所给予的帮助,客人留给董占翠500元钱。虽然董占翠的农家院目前只接待了唯一的一批客人,但她对民俗游还是充满信心。在她家的院子里,两株紫色的扶桑花绽放着,屋顶挂着象征丰收的玉米。“今年没遇到好年景,明年再开始吧。” 董占翠这样认为。

  平峪村党支部书记晋有文介绍,村里经营的采摘园也是同样的命运,因为没有游客前来采摘,葡萄、黄瓜、茄子等水果和蔬菜快要烂在地里了。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故事二■

  益民食宿园

  旅行团预订10桌餐

  益民食宿园是十渡地区最大的民俗接待户,三面环绕的二层小楼有30个住宿房间,宽大的餐厅可同时满足300人就餐。

  “洪水来的时候,住着七八十名游客,还好及时把他们转移走了,也把一部分一楼的桌椅等物品转移到二楼。水涌进院里,漫过了一楼,库房损失比较严重,冰箱、啤酒都冲跑了。鱼池里的几百斤鱼也都冲跑了。”益民食宿园的女主人晋显芳后怕而又惋惜地说。

  洪水过后,院子里堆着厚厚的淤泥,散发着臭味。晋显芳找来亲戚、朋友和员工,十几个人忙了两周,一点点把淤泥清走,擦干净地面,重新摆上桌椅。周五,益民食宿园进行了试营业。

  平时爆满、需要提前一周预订的益民食宿园,周五晚上只住了几个客人。这个结果让晋显芳始料不及。因为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今年却是他们最冷淡的。不过,晋显芳也在迷茫中看到希望,随着十渡景区全面恢复,已有旅行团预订了10桌午餐,8个房间也已经被预订。她估计,开业后的首个周末,收入能接近1万元。

  “虹鳟鱼、羊腿、鸡蛋、青菜都准备好了,床单洗干净了,被褥全换成了新的,就等着游客来吃饭住宿了。” 晋显芳说。

  ■文/刘佳

  ■故事三■

  九渡村“终于有一些游客试探着来了”

  周末的交通不算拥堵,不过阴霾的天气还是阻挡了不少城里去郊区的游客。在去往九渡民俗村的路上,依稀可以看到7月21日那次水灾给这里带来的影响:有些被大水冲倒的小树凌乱地躺在路边,几座断桥的周围仍然拉着警戒线。

  九渡村民俗户杨大妈家的农家乐有个很有趣的名字——“碧海情缘”,听起来像个歌舞厅,不过还未进“碧海情缘”的大门,院墙上爬满的南瓜丝蔓已经让人眼前一亮。院墙周围新装饰的两排大红灯笼笔直地伸向远处,好像无时无刻不在招手欢迎随时到来的游客。

  不大的院子被收拾得干净利索,烧烤架,啤酒瓶等被井然有序地摆放在墙角。屋内的设施也是应有尽有:电视电话,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等。干净整洁的被褥让人进屋就有一种躺上去的冲动。从二楼的阳台向外望去,高耸入云的山峰和近在咫尺的拒马乐园都可以尽收眼底。

  据杨大妈的老公介绍,他这里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暑假这种旅游旺季,预约的游客就足以让家里的六个客房供不应求。不过,虽然地势高,水灾的发生没有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但是近一个月只有一批游客在昨晚入住,而且整个九渡民俗村近来一段时间都是无人问津,今年间接的损失不可估计。

  6名年轻的游客2女4男,都来自朝阳区,其中一位游客说道:“水灾的影响确实够大的。水灾前本来想和朋友过来玩,后来这里受灾了,我们就一直不敢了,听说最近这边修整得差不多了,我们壮着胆子给老板娘打了电话预约。虽然一些娱乐项目过两天才能全部开放,但是我们这几个朋友来山上一起聚会,放松放松心情还是周末不错的选择。”

  ■文/李梦晔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