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水利改革试点方案 城市实施阶梯水价

2012年08月20日13:27  兰州晚报

  本报讯为支持甘肃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水利部将我省列为全国加快水利改革省级试点之一,重点开展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深化水价改革3项改革试点。日前,《甘肃省加快水利改革试点方案》已经水利部和省政府同意,印发全省。

  方案提出,我省将从制约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拓展水利管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完善以节水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以上3项改革,为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和资源水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全国水利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实现阶梯水价

  在水价改革方面,方案明确,我省将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水价改革和城市水价改革,适时调整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差别水价机制。城市水价改革,主要是完善城市水价计价方式,理顺水价结构,简化水价分类,逐步实现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行计量收费,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定量水价与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办法。

  方案明确,城市水价改革要综合考虑当地各类用水的结构,简化水价分类,逐步将现行城市供水价格分类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同时,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用水加价制度。具备条件的地区,加大“一表一户”改造力度,推进抄表到户工作,逐步实现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合理确定不同级别的水量基数及其比价关系,减少水价调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对非居民生活用水,实施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在合理核定各级水量基数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各级水量间的价差,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距。对环卫、绿化等市政公用设施用水,实行计量计价。此外,要理顺再生水与城市供水的比价关系,加大再生水设施建设的投入,研究制定对再生水的生产使用的优惠政策,降低再生水使用成本,鼓励再生水的使用,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

  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行计量收费制度

  在水资源紧缺地区,农业用水要按照流域、区域、灌区、农户自上而下逐级明晰初始水权,逐步逐级推行初始水权配置到亩、明晰到户。大型灌区实行灌溉定额内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计量设施完善的大中型灌区,推行“骨干工程水价+末级渠系水价”终端水价制度。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价改革,要按照“补偿成本、保本微利”的原则,由县级发展改革(物价)部门会同水务部门核定、调整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价。其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价,由农民用水户协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受益农户协商确定。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行计量收费,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定量水价与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办法。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根据水资源条件及相关标准,合理核定农民生活用水基础用量。基础用量内实行基本水价和水费包干;超出基础用量一定比例以外的用水,适当提高水价标准。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恋爱吉时 测你是哪位江湖大亨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