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保障房建设不能人为区分穷人区富人区

2012年08月22日1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李克强视察保障房管理运行 强调公平分配是“生命线”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视察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并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行现场会议,这是他第十四次就保障房工作做出安排。李克强强调,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分配不公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在这方面要加强探索。要注重形成保障房的有效供应,推进保障房的持续供应,努力探索保障房建设和运行的长效机制。

  对话保障房租户:赞成在商品房里配建公租房

  李克强首先来到北京市远洋沁山水小区考察公租房管理运行情况。在租户曹阳家中,他详细询问了家庭收入、申请公租房的过程、租金、物业服务等内容。曹阳一家三口是街道办事处登记的住房困难户,他每月收入约3000元人民币,刚入住这里一个多月。

  “这里每月租金2900元,政府每月给1230元补助,我们自己交1670元。家里的大部分厨具、热水器都是从物业租的,我们直接拎包入住。”曹阳告诉李克强。

  李克强对此非常感兴趣,他肯定了保障房运行提供家具出租的便民做法,并询问曹阳一家住在这里方不方便,周围环境如何。

  “我们以前每年搬一次家,特别是今年搬了三回,非常不稳定。以前遇到涨房租,我们只能搬,要么就是刚租一个月,房主把房子卖掉了,只能继续搬,居住不稳定,特别被动。住在公租房里很安定,小区环境也好,我们觉得稳定、安全。”曹阳的妻子告诉李克强。

  李克强还询问了小区配套建设情况。当得知小区是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公租房与商品房享受同等质量的物业服务时,他非常赞成这种做法,并表示要坚持做下去,在保障房建设上,不能人为区分穷人区富人区。

  关切保障房审核评议程序:分配是“生命线”

  李克强接着来到万寿路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服务大厅,了解保障房申请、审核、分配、退出情况。北京市已经实现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并开始把经济适用房转向公租房,李克强肯定了这种做法。

  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民主评议程序关乎公平分配,在保障房管理运行中起着重要作用。在评议程序中,万寿路街道的社区代表、居民代表、民警代表、民政科、住保办组成小组,对保障房进行资格审核,其中包括一名70多岁的居民。他们告诉李克强,会严格根据申请人的收入、资产、家庭成员等情况来评议,所有材料提前入库,进行背对背、无记名投票。

  “有没有来找你们疏通关系的呢?”李克强问。

  “没有。”

  “如果来了怎么办 ”

  “那我们肯定坚持原则。”

  “你们都是大家信任的人,思想道德水平比较高。如何从制度上保证申请人找你们也没用?”

  “我们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申请家庭在不同的居委会,我们会去居委会了解情况,进行一级一级把关。”

  “但你们互相也都是熟人吧?”

  “有的居民不是我们的熟人,也有跨区域的申请人。除了去居委会了解情况,我们还会在社区和街道进行公示,保证评议的公正。”

  得到答复后,李克强强调,保障房是调节收入分配的一种途径,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如果分配不公平,那结果会引起更大的不公平,要在这方面加强探索,加强机制建设。

  当前重要的是形成保障房的有效、持续供应

  李克强还听取了北京、上海、四川、陕西、河北等省市负责人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行情况的汇报。他指出,目前大规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保障房占整个住房体系的比重已超过10%。这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

  李克强强调,要注重形成保障房的有效供应。今年是保障房建设竣工面积最大的一年,但是竣工并不代表就能够让困难群众住进去,现在社会的关注焦点是保障房的质量如何,对待质量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目前,还有些地方保障房申请量和供给量不匹配,配套跟不上,这样就不能形成有效供给,各地要加大对保障房市政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形成保障房的有效供应,进而提高城镇化质量。

  李克强指出,要推进保障房的持续供应。现在是保障房建设任务比较集中的时期,但是,就国家的城镇化进程看,城市人口会逐步增加,“十二五”期间,城镇化率会继续提高。各地要多渠道筹集资本金,推动形成保障房持续供应机制。如在配建过程中,可把底层交给物业进行商业运营,通过各种手段逐步实现可持续运营。

  李克强表示,要努力探索保障房建设和运营的长效机制。各地要推进健全保障房管理机构。抓紧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主要保障对象是买不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群众,保障房建设也有利于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各地要抓紧制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完)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电商价格战恶评如潮 收益或难抵信用透支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19岁青年酒驾撞死人一旁与女子缠绵
    2. 2周克华作案前在银行门口踩点视频曝光
    3. 3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4. 4暗拍警察钓鱼抓嫖分赃 卖淫女抓后再放
    5. 5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6. 6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7. 7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8. 8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9. 9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10. 10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