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警谈与歹徒搏斗经历:连挡9刀负重伤

2012年08月23日11:29  新浪嘉宾访谈

  2012年2月8日晚上,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伍家乡派出所的民警王劲松为保护群众,与持刀歹徒搏斗,用自己的身体连续挡了9刀,身负重伤。他的英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都叫他“挡刀哥”。王劲松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回忆下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湖北民警谈与歹徒搏斗 连挡9刀负重伤来源:新浪播客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网“最美警察”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来讲一讲“挡刀哥”——王劲松的故事。今年2月8日晚上,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伍家乡派出所的民警王劲松为保护群众,与持刀歹徒搏斗,用自己的身体连续挡了9刀,身负重伤。他的英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都叫他“挡刀哥”。今天我们有幸把这位英雄请到了直播间,和我们一起回顾下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欢迎您,王警官。

  【王劲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还请到了一位和王警官在同一个社区工作的社区干部王雯。你好,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

  【主持人】:王警官,你用自己的身体连续挡了9刀,这个壮举很了不起,感动很多人,大家都叫你“挡刀哥”、“盾牌哥”。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王劲松】:今年2月8日下午2点多钟,我正在辖区巡逻,突然接到共勤村村民打来的一个电话,说两个年轻人正在吵架,吵的蛮凶,可能要出事。放下电话,我和三个同事拔腿就跑,赶过去就看见很多人围在一栋楼房下面,议论纷纷。我们正准备了解情况,就听到屋子里有个女人尖叫:“快来人呀,他自杀了!”我和同事赶紧冲了进去,看见一个男青年拿着水果刀往自己胸脯上捅,胸前的衣服,已被血染红了一片。我让同事控制住男青年,交收缴了他的刀具,然后赶忙打120。救护车一到,我们马上把他抬上救护车,送到了附近的仁和医院。

  【主持人】:那个人为什么会自残呢?

  【王劲松】:在去医院的路上,我向那个女青年了解情况。得知这个女孩姓张,男的姓吕,他们以前谈过恋爱。但女孩后来觉得对方性格不好,想分手。没想到这个男的不依不饶,最后竟用自残,这种极端的手段逼她继续谈下去。

  【主持人】:那后来呢?

  【王劲松】:下午6点多钟,我正准备下班,那个女孩小张给我打来电话,说吕某让她去病房,把事情说清楚。小张在电话里对我说:她心里不踏实,怕有啥意外,希望我能陪她去。于是我就陪小张到了医院。

  【主持人】: 按理说,他们谈恋爱闹矛盾,这不是你们警察管的事,再说又到了下班时间,你怎么会同意陪女孩去呢?

  【王劲松】:可能是警察的直觉吧,我觉得那个自残的男孩性格比较偏激,比较暴躁,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个女孩去医院看他,如果话不投机,可能还会出事。而且,群众在遇到危险时能想到我们,也是对我们警察的信任。所以,为了保护她,我就答应了。

  【主持人】:这也是一种职业的责任感。那到了医院后是什么情况?

  【王劲松】:等我们赶到医院的时候,那个男的躺在病床上输液,我走到床前劝了他几句,让他不要急躁,和小张好好沟通。见气氛还算融洽,我就出去在走廊里等他们。没想到刚过几分钟,病房里突然就传出小张“啊”的惊叫声。我冲进病房,只见吕某站在地上,用左手紧紧揪住小张的围巾,恶狠狠地说:“分分分,看老子搞死你!”我冲上前拽住吕某的手,让他松开,没想到他不仅没松开,反而掏出了一把早就准备好的弹簧刀,大概有二十公分长,拼命地朝小张的脸上、身上乱划乱刺。

  【主持人】:太危险了,其实这也验证了你之前的判断。

  【王劲松】:是的,当时情况很紧急。我马上冲到他俩中间,想把他们推开,但因为吕某抓住小张的围巾,我分不开。这时的吕某象疯了一样,拿着弹簧刀一刀接一刀朝小张乱捅。小张已完全吓呆了,推都推不动。我来不及多想,就一边和吕某搏斗,一边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小张,刀子就捅在我的身上了。同房的病友们都吓得乱成一团,有的跑出了病房,有的大声喊:杀人啦,杀人啦。看到吕某的眼睛血红血红,我意识到:他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要置小张于死地,想鱼死网破。当时,我的想法也很简单,那就是:拼命也要制服他!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一股劲儿,抓住他的胳膊,大吼一声,一下子把他摔倒在地上。我一只脚踩在他身上,左手抓住他的刀柄,右手抓住刀刃,想夺下他的刀。但他拼命挣扎,持刀乱捅,我不仅没夺下他的刀,右手还被划伤了,流了许多血。情急之下,我看到旁边有一把木头椅子,就抄起来,用尽全身力气,朝他打了过去。他手上的弹簧刀就掉了。

  【主持人】:听着你讲着,我都心惊肉跳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身上中了9刀吗?

  【王劲松】:是的,搏斗的时候没感觉到啥,等看到他被我打昏了,我才感到身上剧痛,血在不断地往外冒。后来发生了什么,我记不太清了,我不知道是怎样走到护士站的,印象中我好像说了一句,“医生……”便昏过去了。

  【主持人】:当时,您的伤势怎样?

  【王劲松】:应该来说还是比较严重的。后来我才知道,我一共中了九刀。肺被刺伤了,离心脏只有一公分;腹部一刀,刺穿了胃部。我当时的血压只有30-60,失血达2000多毫升。如果当时不是发生在医院,估计我可能就“光荣”了。

  【主持人】: 王警官,刚才您说的轻松,其实现场情况那么危险,事后,你后悔过吗? 

  【王劲松】:说实话,当时我确实没想太多,也没时间想,只是出于一个警察的本能冲上去的。事后,我也不后悔,我是警察,不能眼看着群众受伤。

  【主持人】: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你为什么非得用自己的身体冲上去挡刀呢?难道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王劲松】:确实,我可以到旁边去拿个东西砸他,也可以跑出病房喊其他人一起去制服歹徒,这两种方法自己都不会受伤,也都符合处置规范。但当时吕某已经急红了眼,死死揪着小张的围巾,两人之间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一秒钟可以来回刺出好几刀,小张的生死就在一瞬间。如果当时我不用身体去挡住刀,小张肯定会受伤,甚至丢掉性命,而且在场的其他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也可能会受伤。我下意识地用自己的身体去挡刀,这样就能第一时间保护住小张,而且我和他距离更近了,也有机会尽快制服他。

  【主持人】:那你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

  【王劲松】:现在恢复得还比较理想,除了肺功能受损、左肋下和腹部麻木等症状外,没有其他的后遗症。我5月20日就已回去上班了。

  【主持人】:没想到您恢复得这么快,我想在您治疗的过程中,是不是挺痛苦的?

  【王劲松】:那是,我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一个月,尤其是在重症监护室抢救那5天,终生难忘。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不能吃饭喝水,胸闷气短,嘴特别干,喉咙里像有炭火在烧。护士见我那么痛苦,很多次都哭了。为了让我好过一点,她们就不停地用棉签蘸水擦我的嘴唇。手术后第三天再作CT检查,医生发现我被刺穿的肺部需要再次手术,为降低风险,专家建议采取保守疗法,插入导流管。保守疗法虽然风险小一些,但病人更痛苦,那个滋味不亲身体验,是说不出来的。说实话,当时我真觉得生不如死。但我知道再疼再苦也得坚持住,不能死,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我一次次咬紧牙关扛着,终于挺过了危险期。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19岁青年酒驾撞死人一旁与女子缠绵
    2. 2周克华作案前在银行门口踩点视频曝光
    3. 3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4. 4暗拍警察钓鱼抓嫖分赃 卖淫女抓后再放
    5. 5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6. 6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7. 7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8. 8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9. 9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10. 10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