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副外长: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援助属南南合作

2012年08月31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社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8月30日电专访: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

  新华社记者刘洁秋 黄兴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29日说,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属于南南合作性质。

  崔天凯在库克群岛出席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之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或者说给予他们的一些援助,从性质上来说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帮助,这跟发达国家对岛国的援助,所谓官方发展援助或者叫捐助国和接受国之间的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具体阐释了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的几个特点:

  首先,中国完全尊重受援国的意愿和需求,从来没有越俎代庖地把自己想的一套硬搬过来甚至强加给别人,而总是在尽量了解受援国人民切实需要的基础上,根据他们的意愿来安排中方的援助。

  其次,中国从来不附加任何条件尤其是政治上的条件,不会因为援助项目向受援国内政提出种种不合理要求。这是中国历来反对的,中方今后也会持这样的立场。

  再者,中国的援助越来越注重帮助岛国建立自己发展的能力,改善其民生。因为岛国只有逐步增强发展能力,才能真正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民生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切实的问题,援助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最后,中国的援助从方式、途径来说也是与时俱进的。从当年在非洲修坦赞铁路,到现在跟非洲、跟岛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提供援助的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整个世界在变,中国的情况也在改变。中国一方面要随着国力的增强,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另一方面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对外开放的需要,在方式上有不断的创新。

  崔天凯认为,正是由于具有上述一些特点,中国的援助受到了岛国人民的欢迎。中方会坚持这些好的传统,同时跟岛国不断探索一些新的合作方式。在对岛国的一些援助项目、人文交流上,甚至文化、医疗、旅游方面,包括今年要重点讨论的海洋环境、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中国都会寻求和岛国的进一步合作。

  崔天凯在谈到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的意义时说,论坛会后对话会现在确实引起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重视,可以与论坛领导人会议互为补充。中国已经连续23年派代表团参加论坛会后对话会,中国会继续参加这个会议并且每次都会采取一些实际步骤,来加强跟岛国的经贸合作。(完)

(编辑:SN026)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2. 2延安致36人死车祸系因两车驾驶员违法所致
    3. 3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4. 4 北京一女子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瓶子被问讯
    5. 5实拍男子骑车闯红灯被撞上车顶侥幸保命
    6. 6监控拍下人贩子尾随抱走男童全过程
    7. 7日媒动画演示大使座驾被截停夺旗过程
    8. 8已婚村干部致17岁少女怀孕 派人护其打胎
    9. 9女子公交上怒扇小伙耳光 称替你妈教育你
    10. 10实拍佛山飙车党深夜马路狂飙引上千人围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