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称将彻查日军侵琼死难劳工纪念碑被拆

2012年08月31日12:37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东方8月30日电 (记者 林维杭)8月24日,本报《日军侵琼死难劳工纪念碑被拆遭质疑》的报道刊登后,引起众多读者关注。8月30日,记者从东方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东方市委市政府已表态,将彻查此事,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将尽快建好死难劳工纪念园,以告慰亡灵,勿忘国耻。

  据悉,“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作为一个整体包括两部分,分别是东边遗址和西边遗址,东西遗址相距370米。东边遗址又称八所港“万人坑”,位于东方市气象局南侧,占地面积62.4亩,主要埋有死难劳工和战俘的遗骨;西边遗址占地面积20.4亩,主要有日军建造的两间劳工监狱,纪念碑也位于西边遗址内。

  据省内媒体报道,在东方边贸城某施工单位施工中,作为文物的劳工监狱已有部分遭到破坏。记者在8月23日采访当天也在劳工监狱附近看到,两间砖房上披着黑色的篷布。据了解,施工单位因工期原因,未等到手续办完,就对文物实施拆除,而按照计划,劳工监狱应该进行保护性的平移而非拆除。

  东方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符局长曾向记者表示,两间劳工监狱旁边树立了公告牌,就拆除纪念碑一事向广大网友市民作出解释。下一步,将建设纪念园,纪念碑和劳工监狱的新址都会落在东边遗址(市气象局南边),至于具体选址尚未确定,会以美观、合适为标准,根据纪念园的整体规划定址;目前,新纪念碑的方案还在设计中。按照省文体厅4月11日的批文:“纪念碑设计方案与劳工监狱平移方案一同报批。”

  8月30日下午,记者从东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国雄处获悉,东方市委市政府已表态,将彻查此事,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将尽快建好死难劳工纪念园,以告慰亡灵,勿忘国耻。

  郭国雄说,在东方边贸城的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和业主单位都是按程序进行的。劳工监狱遭到破坏是由于施工单位赶工期,没有严格遵照合同的规定来施工,最终对文物造成了破坏。事发后,东方市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将擅自施工的工人带走调查。郭国雄介绍说,此事已向上级文物管理单位汇报,省文物监察大队已经到东方进行实地调查。目前,正在等待处理意见,查清后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在谈及纪念碑择址新建、重建等问题时,郭国雄告诉记者,新建的“纪念碑”形式有所改变,“我们将建一面纪念墙来代替纪念碑,纪念墙将与劳工监狱、‘万人坑’组成占地60多亩的纪念园,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文物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做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并区别情况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

(编辑:SN017)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2. 2延安致36人死车祸系因两车驾驶员违法所致
    3. 3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4. 4 北京一女子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瓶子被问讯
    5. 5实拍男子骑车闯红灯被撞上车顶侥幸保命
    6. 6监控拍下人贩子尾随抱走男童全过程
    7. 7日媒动画演示大使座驾被截停夺旗过程
    8. 8已婚村干部致17岁少女怀孕 派人护其打胎
    9. 9女子公交上怒扇小伙耳光 称替你妈教育你
    10. 10实拍佛山飙车党深夜马路狂飙引上千人围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