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人士称方大国拉扯空姐已威胁到航空安全

2012年09月02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在众多网民要求还原事实真相的围观下,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8月31日晚间通过大洋网公布网传“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事件初步调查结果。但包括众多官方微博在内的网民注意到,这份“越秀区委版真相”与此前相关当事人描述的情况有所出入。

  ■中非留学生

  在飞机上目击事件发生

  记者1日几经辗转采访了当天搭乘同一航班的非洲籍旅客多班,他是一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从他提供的登机牌信息可以看到,他的确搭乘8月29日合肥至广州的CZ3874航班,座位号是56C,是距离当事人最近的观察者之一。

  他说,一上来他就注意到那对夫妇(方大国夫妇)喝了酒,“酒气很大”。他们的座位就在旁边,行李比较多,他们座位上方的行李箱已满,空姐建议他们把行李放到更前面。但这对夫妇不愿意。

  ■方大国

  捏住空姐手臂

  多班说,突然,男乘客很大声地跟空姐说话,像吵架一样。空姐说,先生,请不要那么大声,我只是在为你服务,你这么大声会影响到其他乘客。说完,空姐准备回到自己的座位。这时,方大国大声说:“你这样是对我们没礼貌。”随后,方大国伸手捏住了空姐的手臂。“我不知道是不是捏得很重,但我看到了空姐手臂上的伤痕”。

  多班说,从这时开始,空姐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她说:“为什么这样?我只是为你服务,你为什么是这样?”方大国夫人大声说:“如果没有我们,你连饭都没得吃”。空姐后来走回操作间,男乘客和他夫人也先后跟了过去。“后面还有争吵,但我看不到了。”他说。因为距离操作间较远,网上流传的殴打空姐细节他不能证实存在。但多班告诉记者,在整个过程中,空姐没有动手。

  ■女乘客自己弄伤手

  以造成双方打架的假相

  中非共和国留学生多班还说,在航班上亲眼看到方大国夫人在冲突发生后,自己故意弄伤自己的手,以造成双方打架的假相。

  作为一个旁观者和乘客,多班说,“我觉得整个事情,如果一开始那两口子有点礼貌,如果那个男的不动手,应该不会冲突。在我看来,是那两口子的毛病。”

  另一位乘客庄慎之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他坐在前舱的商务舱,距离当事人冲突比较远,没有亲眼看到整个过程。但是,“在飞机快要抵达广州开始下降的时候,一位空姐走到前舱一个空位上坐下,我们看到她在哭,抹眼泪,情绪也比较激动。”听她哭诉说,她被打了,那个乘客(指方大国)还用行李砸到她身上了。

  据了解,8月31日晚以来,已有五位中国网友向记者爆料。有的因为不愿提供登机牌无法作新闻引用,有的受到威胁,爆料后即隐身,还有的提供了极大帮助。

  ■目击者陈述

  与“越秀区版真相”差距很大

  多班提供的细节在网上公布后,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表示,这段陈述显然与“越秀区版真相”差距很大。从多班的描述可以确定两点:一是,方大国夫妇当时均饮过酒;第二,方大国参与了所谓的“拉扯”,且先动手。还有网民追问:醉酒不是不可以上飞机吗?为什么方大国夫妇满嘴酒气,又晚到,还照常登机?还有网民质疑,当晚受理报警的派出所先把方大国的夫人放了,留下了方大国和当事空姐。他们不解:按有关部门回应,打架的双方应该是方大国夫人和空姐,怎么在派出所当事人又成了“方大国和空姐”呢?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为,8月29日下午16时50分,方大国一家三口乘坐南航CZ3874航班从合肥飞广州,由于登机较晚,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其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方大国未殴打空姐。航班抵穗后,双方到机场派出所进行调查和调解处理,方大国及其家属主动向对方表示了歉意。另据了解,事发当晚没有发生“军车威胁当事人”的情况。目前双方已达成和解。

  ■文/新华社记者 叶前

  机舱服务台有监控头但无法保存录像

  记者了解到,执飞CZ3874航班的为空客A320飞机,在飞机客舱内不同区域均有监控摄像头。据被打空乘“花Money买毛豆”称,当她拍完受伤的手臂回到服务台后,一男性乘客冲到服务台对她进行殴打,撕扯衣服和抢夺手机。

  有网友提出疑问,事件过程是否有监控录像为证?

  据悉,发生在服务台区域的活动有监控摄像头监控到,但监控摄像头只是监控该区域的人员活动情况,防止出现类似劫机等威胁航空安全的事情发生,并不做录像保存。

  如果出现一方说有打人行为,另一方却不承认有打人行为的情况,事情发生证据的确认可以从当天机场派出所对双方的笔录和口供情况,当班机组和当班乘客等几个渠道获得证实。

  当天机组人员已经提供了相关证据证实事件的发生,空姐也提供了当时拍摄的照片,倘若当班乘客作为目击证人也能提供相关证言证据,则打人事件将不再难寻证据。

  ■文/本报记者 杨青

  民航人士:“拉扯空姐”威胁航空安全

  据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发布的声明,“由于登机较晚,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其(方大国)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民航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即便是像方大国方所称没有殴打空姐,但仅“拉扯空姐”已经威胁到航空安全。在国外,不管何种原因旅客与空乘人员发生冲突,哪怕是发生口角,空乘人员会立刻报告机长,机组会立刻报警,警方会立刻介入将旅客带走。

  作为机长,也会以旅客妨害航空安全的名义要求旅客下飞机。若旅客坚决不下飞机,则警方会登机将旅客带离飞机。若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旅客对空乘人员的暴力行为,机组会直接将情绪激动的旅客控制,用手铐或者其他方式将旅客固定在座位上,机组也会向机场要求说明情况,立刻返航或备降附近机场,由警方将涉事旅客直接带走。

  今年2月,一对上海夫妇乘坐美联航飞机时,因行李放置问题与机组人员发生争执,其中男乘客不停对空乘大声说“你给我闭嘴!”空乘随后报告机长,当班机长以“航空安全”为由报警,警方将该夫妇带下飞机。后该夫妇自行买票重新坐飞机回上海。

  此后不久,美联航一架从中国香港飞往美国芝加哥的航班,在飞行途中发生乘客殴打空哥的事情。客机临时改变航向,直接飞往东京成田机场降落,将打人的乘客交给了机场警察。美联航此后在对此事的声明中表示,乘客做出威胁空乘人员的举动,为了确保此次航班的飞行安全以及其他乘客的安全,乘务长决定通知关岛机场的机场警察将此两名乘客带下飞机。

  业内人士指出,今后如果“拉扯空乘”的现象日益增多,且没有任何有效处罚举措,势必对民航航空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文/本报记者 杨青

  ■事件回放

  ■

  ■8月29日晚

  当事空乘“花Money买毛豆”发表微博称,在CZ3874航班遭到一男子殴打和辱骂,致其手部淤青,脖子、身上有多处挠痕,衣服也被撕裂。

  ■8月30日凌晨

  南航保安部安全员、乘务长“天赐之洋”也发微博和图片证实了该事件。

  ■8月30日

  网友潘争_NCG在微博上指打人者为广州越秀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并贴出方大国深入群众走访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时的工作照片。该微博照片随后获得被打空乘“花Money买毛豆”确认系该次航班上涉嫌殴打自己的男乘客。

  ■8月30日

  机场证实案件移交部队调查处理。

  ■8月31日

  当事空姐称方大国带着夫人向她做出道歉。

  ■8月31日晚

  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发表声明称,方大国一家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其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编辑:SN021)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