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日本性格决定命运别再犯迷糊

2012年09月03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别再犯迷糊

  盈思

  日本又开始犯迷糊了。“下不好的棋不下”这个最浅显的道理,对于以围棋为国粹的日本来说,不会不懂。但是不抢“大场”,不计后果,罔顾中日老一辈政治家达成的搁置争议的默契,任由以石原慎太郎为首的右翼分子为一己之私利,上演“命名”、“购岛”、“视察”、“垂钓”等一系列闹剧,在钓鱼岛挑起一个旷日持久,而且注定打不赢的劫争,显然不是一个上乘弈者的作为,更何况这局棋还有其他的参与者,“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当然,日本犯迷糊还不仅仅在这个问题上。对历史问题不做彻底反省,违背承诺,内阁成员再度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纵容妖风邪气,放任热比娅等与恐怖组织暗通款曲的反华分裂分子在日本召开“四大”,给日本社会道德取向树立错误的风向标。连和自己铁杆盟友的关系,也搞得别别扭扭。小胜在智,大胜在德,看来日本在这两个方面都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性格决定命运,日本做出上述举动并不奇怪。日本是个对过程和态度高度重视的国度。这种民族性格成就了日本在近现代的快速崛起。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种重行动、轻思辨的特性,也使其缺乏战略把握能力,屡屡在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犯迷糊,被貌似神勇、实则愚钝的右翼势力引入歧途。其表现就是顺则妄自尊大、对谁都可以说不,逆则焦躁不安、进退失据,其结果就是四面树敌,让日本饱尝苦果。当下的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成为政治大国的抱负一再受挫;朝野恶斗,20年换了近20位首相;再加上突如其来的“3·11地震”,诸事不顺,日本不能不“抑郁”,不能不“迷惘”,旧病复发,也在意料之中。

  每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遭遇波折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能不能正确面对。客观地说,当下日本从上到下还是有一批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具有战略眼光、真正能为日本长远利益着想、敢于担当的有识之士的,但问题是这样的人太少,还不能改变右翼势力兴风作浪的局面。善不可失,恶不可长,日本如不想再重蹈覆辙,就要以史为鉴、正视现实、及早警醒,也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步入正轨,摆脱在国际社会中“跛足巨人”的角色。

  当然,在这里也不能不提醒一下“无可奈何搞收缩,不由自主搞遏制”的某国,即便是无意识的挑拨离间、火中取栗,这个游戏也是非常危险的。中国毫无疑问将长期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但不要忘记,这一方针是被喻为“柔中寓刚,绵里藏针”的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而对于某国来说,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想置身事外是很难的。弹簧压得越紧,反弹的力道越大,自食其果的滋味也会相当的难受。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所以还是希望某国能够审时度势,多做些有利于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事。

  当前周边海上争端连片爆发,对成长中的中国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没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我们当然不畏惧任何挑战。但是大智方能大勇,“乱云飞渡仍从容”方显强者本色。面对乱局,我们还是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始终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讲究策略和方法,把问题处理得有理、有力、有节,不是吗?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