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部分巴渝新村质量堪忧:砖头一敲就碎

2012年09月03日08:41  工人日报

  “区政府要我们从自家的房子里搬出来,去住巴渝新村好房子。每家还凑足10万元左右交给建设方。可是,等了一年多,新房子修好了,大家满心欢喜准备搬家。可是去了一看却发现,房子的屋梁居然是歪的,柱子也是斜的,屋角砖头一敲就碎。这样的新房谁敢住?”8月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元明新村村民向记者投诉说。

  村民:新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8月23日上午,记者刚走进西彭镇元明村,就看见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新楼房巴渝新村。新村呈黑白基调,四楼一底,着实漂亮。走进一看却发现楼房的质量十分堪忧:新村7幢、8幢等多处房梁居然是弯的;16幢等多处柱子倾斜,与门框等参照物,不在一条直线上,18幢房梁竟然右边短左边长,4幢、8幢屋角用砖头一敲,便出现一个大缺口。8幢、9幢地基下沉。16幢对面多处屋内承重墙下方,竟然出现4~5毫米的裂缝……正在给新房做收尾工作的工人说:“房子已修好了,马上交房。听说很快就要来验收了。”

  村民刘德碧说,她是去年交了9.5万元房款,后来又补交了1万多元,才分到现在的巴渝新村房子。“现在看到这么多问题,我们肯定不会入住。”“我们要求政府出面组织专家鉴定工程质量。不鉴定,我们不会入住的。”村民刘小平说,他交了10万元,分到100多平方米,如果不是老房子抵钱,还要多交一些。

  村民何蔡生说:“这房是去年动工建的,当时以每平方米540元招标,后来又说资金不够,要大家再加钱。眼下房子每平方米投入已达600多元,却修成这样,承重墙都开裂,谁敢去住?”

  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建房子时,就很少能够见到监理公司的人。当时大家就很担心,现在果然出了问题。“新房好危险,我们才不住呢!要有资质的单位对元明新村建房质量把关验收。不然,坚决不住。”

  镇政府:建房费太低导致“小问题”

  西彭镇土地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孟世信说,元明新村于2010年3月动工,计划修建30幢、181户新房,整个工程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房子由建房户选举产生的领导小组负责招投标和建筑质量监管。可以说是农民自己出资修建,政府没有参与。当时9个建房户代表181户村民与中标方隆福建筑公司签建房合同。孟世信说。

  “当时每平方米修建费为540元,但后来建筑材料上涨,追加到560元。即便如此,建筑费用仍然太低,难以保证工程质量。”孟世信称,元明新村的设计单位是重庆鹏博设计公司设计,监理是重庆和泰监理公司。

  重庆和泰监理公司负责人冯克顺说,每平方米560元除去斜屋面,每平方米只有520元~530元,确实很低。当时,镇政府为了控制建筑质量,特地与监理公司签订了监理合同。公司非常重视元明新村的监理,在施工中,多次发现问题,都及时提出整改。从目前监理的现状看,整个工程质量应该说没有大碍,可以通过验收。但确有不少小问题,应当整治。

  冯克顺拿出“监理工程师通知单”给记者看,其中赫然罗列着预制梁里没有钢筋。当记者问及工程部是否按照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整改时,冯克顺说还没有收到对方的答复。当记者拨通隆福建筑公司元明项目部负责人梁小龙的电话询问情况时,梁小龙称经过冬夏以后,工程质量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近日,镇政府已经决定请专家重新验收。如果不合格,会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建委:30幢181户巴渝新村都没办手续

  记者在九龙坡区建委获知的信息更是让人难以置信,西彭镇30幢、181户元明新村所建新房,竟然没有办理任何规划、国土和建委手续。九龙坡区建委城建科主任科员张周明说,建巴渝新村是全市都有的政治任务。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全市许多地方的巴渝新村建设都没办规划、国土、建设等相关手续。而建设都由开发商、建筑商和村民自己确定,政府只是起指导作用。

  该区建委质检站工程师卢清泉说,由于在建委没办报建手续,对于元明巴渝新村,区建委更多只能做技术指导,在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施工五方面加强监管。验收时,也由上述五方面人员参加。现在,既然村民投诉了,又有媒体关注,区建委将委托有资质的鉴定评估机构,对元明新村181户新房建筑质量进行鉴定评估。由施工方先行垫付评估费用。如果鉴定出来,主体工程不合格,区建委将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小光

(编辑:SN025)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