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在建地标建筑被指外形像“秋裤”成焦点

2012年09月04日04:28  北京日报
  苏州地标“东方之门”引质疑   苏州地标“东方之门”引质疑

  苏州市正在建设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近日因其外形成为网络焦点,很多网友调侃“东方之门”像极了“秋裤”,北京央视“大裤衩”从此不再寂寞。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各地地标建筑层出不穷,但叫好又叫座却不太容易,一个城市需要怎样的地标建筑,房地产老板、政府、百姓到底谁说了算,这是摆在中国城市地标建视频:苏州建筑酷似低腰秋裤引网友吐槽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设风潮中的关键问题,而理性、科学、持续发展的规划恰是这股风潮中最缺少的东西。

  东方之门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中央商务区轴线的东端,整个楼是双子塔结构,分北楼、南楼两部分,总高度达到300米,在层高238米处两部分将连接起来,构成一扇门的形状。据介绍,这幢集酒店、购物、办公等于一体的建筑将于2013年竣工,届时将成为苏州的最高楼。

  新华社发

  有感而发

  建筑,是公共舆论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近年来,各大城市都在试图打造自己的地标性建筑,或高度或造型,总是竭力创新,以求表达自己的城市精神或审美理想。但随着一个个建筑的先后落成,似乎总是受到好评的少,被喷口水的多。

  其实,建筑有着多重属性。既有居住、办公、展览等实用功能,也有审美属性。说起审美属性,可就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好坏美丑当真没有定规。比如央视新大楼,有人说是丑陋的“大裤衩”,但也会有人觉得那种扭曲的后现代风格是一种美的极致;再比如眼下这个“秋裤”,从效果图上看也许并不那样不堪。

  建筑的美丑是相对的,也经常是可以转换的。一些建筑,之所以刚面世时为千夫所指,还与人们的接受度有关。人们说某个建筑丑,其实是短时间内对其标新立异的造型接受不了,但如果天长日久、看习惯了,丑自然成了美。比如巴黎的标志埃菲尔铁塔,在它的建筑年代承受了大量的流言蜚语。当初设计方案一出台,就受到文化界人士的强烈抗议:“该想象一下这个奇怪可笑的铁塔了。它如同一个巨大的黑色的工厂烟囱,耸立在巴黎的上空……这根由钢铁铆接起来的丑陋的柱子将会给这座有着数百年气息的古城投下令人厌恶的影子……”措辞之强烈之愤怒,恐怕是远远超过“大裤衩”“秋裤”这样虽然调侃却不乏玩笑话的评价了吧。还有我国刚刚获得国际建筑最高奖普利策奖的王澍,获奖之前,他的作品也曾被评为“最丑”,但从最丑到最美的间隔,也就那么一块奖牌的厚度。

  建筑被称为“凝固的音乐”,一座成功的建筑,对城市精神无疑有着巨大的升华作用。各地用心创造地标的热情不容否认,大家应以包容的心态,给予他们充分的创作自由,当然,前提是首先满足安全实用等要求,还有不要一味求高求新从而造成资金的浪费。 (陈庆璞)

(编辑:SN021)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