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会见希拉里称美方应尊重中国领土完整

2012年09月06日02:28  京华时报
9月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发 9月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发

  昨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在京会见4日晚间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温家宝在会见希拉里·克林顿时指出,中美关系对世界有很大影响,不以任何人的视频:温家宝会见希拉里称美应尊重中国领土完整来源:CCTV新闻频道主观意志为转移,或继续前进,或消极倒退,这取决于双方的努力。美方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中国核心利益和国民感情,在亚太区域对话与合作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和平、稳定、发展大局。

  □密集会见

  胡锦涛确保中美关系方向正确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胡锦涛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双方积极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凸显,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共同维护。中方愿同美方保持和加强对话、沟通、协调,排除各种干扰,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胡锦涛表示,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都有重要影响。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努力挖掘合作潜力,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一揽子合作,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摩擦和分歧,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希望美方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过去3年多来,美中双方保持了密切沟通、对话与合作。美中关系日趋成熟,基础更加牢固。当前,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建立什么样的美中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美方致力于同中方超越差异,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史无前例的方式证明,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能够继续为各自人民创造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美方愿扩大两国贸易与投资,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美中经济关系发展。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温家宝美应照顾中国核心利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温家宝说,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美在许多领域加强沟通磋商,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温家宝指出,中美关系对世界有很大影响,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或继续前进,或消极倒退,这取决于双方的努力。历史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关键在于领导人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两国关系。美方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中国核心利益和国民感情,在亚太区域对话与合作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和平、稳定、发展大局。

  温家宝表示,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中美要开展大规模贸易、投资、金融一揽子合作,并为双方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赞同温总理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看法。她说,美中关系尽管经历过波折,但两国有许多共同看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密切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美方赞赏中国发挥的关键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很脆弱,美中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寻求互利共赢符合双方利益。美方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民间交流,充分发挥各种对话机制的作用,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参加会见。

  李克强客观公正处理经贸摩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十分重要。经过40年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2011年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达成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关系重要共识,中美关系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双方要坚持以长远眼光,强化共赢意识,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扩大利益共同点,妥善管控分歧,增进互信,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美作为主要经济体,发展好双边经贸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双方要继续推进务实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坚持以客观公正、平等互利的方式处理经贸摩擦。希望美方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方面放宽限制。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方赞同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看法,愿同中方一道,走出一条大国相处的新路,使美中合作伙伴关系能够经受考验,不断前行。美方希望扩大双边经贸往来,重视中方有关关切,愿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双向投资和地方合作。

  □外长答问

  中美关系前提在于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昨天表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他是在与美国国务卿共同会见记者答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中美两国的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现实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杨洁篪说。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杨洁篪说,经贸关系是推进中美全面关系前进的重要动力。在这样两个国家的大规模经济交往中,不可能没有分歧和摩擦。希望双方本着开放精神进行磋商,使经贸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事实上,中美双方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对于人权问题,杨洁篪表示,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继续开展人权对话。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他表示,中国和不少国家都是网络袭击的受害者,中方愿意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加强在确保网络安全方面的沟通与合作。

  南海问题共同努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关于南海问题,杨洁篪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和附近水域拥有主权,是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的。对于南沙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的重叠,应该由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来加以处理和解决。

  他说:“大家都在讲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性,我刚才讲的不仅是中国的主张,而且恰恰是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是宣言所有签署国的共识,是各方的承诺。”

  他说,最近他访问了一些东南亚国家,他们也是东盟的成员,他们同中方都一致认为,应该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各方朝着最终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共同努力。

  杨洁篪说:“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安全是有保证的。我想对于中国和本地区国家来讲,南海是各方交流、贸易、通商的生命线。我想,现在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

  亚太格局一直希望美方能够审时度势

  关于亚太格局,杨洁篪说,中国希望同美国和其他亚太国家一道,努力共同构筑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亚太地区。

  他说,亚太地区是中美两国利益交织最集中、互动最频繁的地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比较严峻。我们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发展积极务实的关系,这也是亚太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杨洁篪说,对于美国的亚太政策,中方一直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审时度势,使美国的政策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和地区国家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的普遍愿望。这也是中方的愿望和中国一贯的行为方式和目的。我们认为中美应该加强在亚太事务中的磋商,开好东亚峰会等一系列年底要举行的会晤。

  “当然,我还想强调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在即,中美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杨洁篪说。

  国际热点支持在叙出现政治过渡时期

  对于叙利亚问题,杨洁篪指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方案应来自于叙利亚人民,而不是由外界所强加。“我们和很多国家都支持在叙利亚出现政治过渡时期,同时我们认为任何解决方案应该来自于叙利亚人民,是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愿望的,而不是外界强加的。”杨洁篪说。

  他指出,中美都是联合国成员国,中方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该在叙利亚问题上得到切实遵守,特别是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杨洁篪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偏袒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方,历史会证明,中国所采取的立场说明中国是叙利亚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的促进者。

  对于伊朗核问题,杨洁篪表示,这一问题应该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中方反对实行单边制裁。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SN021)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暴露女裸背购物 《中国好声音》服饰爆红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专家宁玉新身份解谜 中低档翡翠降价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