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官方称如确有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须报批

2012年09月06日20:39  新华网

  湖南省官方称如确有转基因“黄金大米”人体试验须依法报批

  新华网长沙9月6日电 (记者周勉、帅才)记者6日采访湖南省农业、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获悉,有关组织和个人如确开展转基因“黄金米”试验,须依法报批,擅自行为属违法行为。

  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发表声明回应“黄金大米”事件,否认了参与组织转基因“黄金大米”人体试验的传闻,称相关研究员表示对是否使用了“黄金大米”不知情,此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湖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邱化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异地机构或个人的实验需要报批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批。但他们没有收到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实验申请。

  邱化蛟解释说,作为农业部门,只负责物品是处于植物或动物状态时的实验审批。如果以食物状态需要人进行口服的实验,则应报卫生部门审批。换句话说,农业部门只负责大米的生产种植阶段实验(稻谷)的审批。

  邱化蛟告诉记者,自己通读了《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这一论文,论文中所提“黄金大米”是在美国生产并加工转化成食品后,进入到中国的,属于食品范畴,而非农作物范畴。

  随后,记者又联系采访了湖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说,如果要在湖南进行转基因大米的人体试验,必须要经过农业部门、卫生部门等部门的严格审批。如要从外方引进转基因食品进行试验,还应经过海关部门的相应审批。

  这名负责人说,当时,中国国家疾控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与湖南省疾控中心签订了一份协议,关于共同完成一项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这份协议并没有涉及任何有关美国“黄金大米”或转基因大米试验的内容。所以,当时并没有经过卫生部门的审批。

  被认为是试验所在地的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多名家长在接受国内媒体记者采访时,确认当时签了一份试验的“知情同意书”,但由于年代已久,并不清楚“同意书”的内容。而校方介绍,这些“知情同意书”都被课题组带走。

  8月31日,互联网上有文章指出,美国一专业网站刊登的论文透露,美国塔夫茨大学一科研机构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过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人体试验,这一做法受到国际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的批评。此事立即引发国内公众的强烈关注。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专访谈西气东输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