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三四环路首设PM2.5监测点

2012年09月07日03:5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北京PM2.5监测布点方案”。新方案除保留现有的27个监测点外,还新增8个监测点,其中首次在二、三、四环沿线及核心区道路干线设置5个交通监测点,专门监测机动车污染源,全部站点均采用新国标。明年,北京还将启用新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将枯燥的数据转变成健康指引。

  现有27个站点全保留

  据了解,北京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建成了27个子站,其中有12个属于环保部要求的国控监测点位,其余属于地控监测点位。而据了解,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与考核以国控监测点位的监测结果为准。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了布点方案,北京正在建设的PM2.5监测网络中,原有的27个监测站点将全部保留,此外将新增8个监测站点。

  首设机动车污染监测点

  目前,北京对道路交通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的监控点为零。在新增的8个监测点中,首次设置了5个离机动车污染源较近的“交通监测点”。

  据悉,这些站点将分别布设在二、三、四环沿线及核心区道路干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交通站的监测,可掌握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规律、时空分布变化等特点,便于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工作。

  同时,环保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空气污染监测,其监测结果也将与其他政府部门共享,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新增3市域边界监测点

  新增的另外3个站点为区域点,分别位于北京的东、东南、西南边界。届时,北京监测网中市域边界的区域点将增至6个。

  科学研究表明,北京的空气质量与周边城市和区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特别是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区域城市间存在明显的空气质量协同性。

  这些边界点建成后,将表征北京的区域环境背景水平,并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监测北京与周边区域污染的传输情况。

  ■对话专家

  北京市环境与公众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

  记者:新增的交通污染监测点有什么意义?

  马军:对于一个路网密集的大都市,车多人多,对路上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很有价值。随着城市的发展,不仅行走在路上的人在增加,交通要道周边的居民也在增多,这些人所处的空气环境与普通居民区有很大差别,所以反映路面上的污染情况十分必要。

  记者:国控点和地控点都承担什么作用?

  柴发合:国控点大体上反映一个区域PM2.5整体的污染水平,但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单靠国控点是不够的,地控监测点位的分布更为广泛。但地控监测点位能更准确地反映该城市内各个区域的PM2.5的时空分布,其监测结果也可以作为市政府考核下一级政府的指标。

  ■相关新闻

  新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数据转化为健康指引

  据了解,明年1月1日起,市环保监测中心将启用新版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市民可随时登录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查询距自己最近的环保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数据,了解身边的空气质量。

  同时,为便于参考,环保部门还会把PM2.5等污染物的浓度数据转化成空气质量指数(AQI)。不同的AQI对应相应的健康指引,过敏体质等市民可参照健康指引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环保部门表示,正在积极加密监测站点,发布尽可能详尽的数据,让监测数据与市民感受更趋一致。

  ■热点回应

  监测点在“公园”是误读

  对于北京空气监测点的布设,此前曾有“为什么北京的一些监测站点设置在‘公园’里”的争议。

  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布点原则是:不能布设在有污染源和人为活动太多的地方,以避免干扰。她表示,一般情况下,自动监测站点放在既有老百姓活动的区域,如城关镇或者市区,同时要稍稍远离人为活动,以避免人对站点自动监测的干扰,所以,相比较,街心花园这样的小公园是比较符合布点原则的,这与所谓“公园”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编辑:SN021)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专访谈西气东输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