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方反制日本“购岛”措施还有军事手段

2012年09月13日04:44  京华时报

  日本政府前天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收归国有”后,面临来自中国和日本本土的多方压力,但其无意撤销“购买”钓鱼岛的决定。专家分析,日本所谓“国有化”等说辞都是烟幕弹,真正的意图有政治、经济等多方面,中国在反制措施上,除了经济制裁外,还有强硬的军事手段。   

  □日方动态

  拒撤购买决定

  昨天,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东京表示,日本政府不会撤销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并“收归国有”的决定。 

  玄叶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辩称,“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此次(购买)是(国内土地)的所有权过户,因此不可能改变(日本政府)购买和拥有的决定。 

  日本政府前天召开内阁会议,确认了将“尖阁诸岛”中三个岛“收归国有”的方针,并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购岛”。

  被批无视大局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日本国内媒体上对野田政府的外交举措提出批评,认为野田政府的所作所为离和平外交越来越远。 

  河野指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购岛”本来是作秀,而野田政府提出“国有化”恶化了事态。 

  河野认为,日本的外交应秉承理性和诚实,以史为鉴,不能无视大局和原则。而野田政府在外交和安保领域做出了一个个损害日本和平国家定位的法律修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姿态和信息,这样下去,日本的国际形象将大受损害。

  □美方动态

  对日“购岛”行为逐渐变脸

  日本共同社发文称,美国对日本的“购岛”开始逐渐变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当地时间10日就明确表示说,美国希望中日之间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纽兰不停地转述此前国务卿希拉里亚太之行的表态,既没有批评日本的购岛行为,也表示对中国公布领海基线问题并不知情,值得注意的是,她也没再主动声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而此前美国政府的高官也表示,美日安保条约只是在一定情况发生的时候适用对日防卫义务,而不是在全部情况下都适用。

  □分析

  日本欲内赢选票外做大国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认为,日本所谓更好管理钓鱼岛方将其“国有化”等说辞,都是烟幕弹,真正的意图有政治、经济等多方面。 

  刘友法分析,从战略动机上看,日本现在的民主党政府,心甘情愿做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盟友,充当其马前卒,帮助美国一块制约、包围中国,从而让美国为其地区大国梦提供持久支持,迫使美国依据日美安保条约,为其国家战略埋单。 

  从政治意图上看,日本国内的自民党、民主党、右翼三足鼎立,民主党的野田为保住连任机会,需炒作国际问题。当国家经济发展局势不利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挑起国际问题转移国内民众和舆论的视线,赢得中间选民的支持,而日本是一个岛国意识非常突出的民族,“点火就着”。

  中方反制措施还有军事手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尽管日本外交上表现出希望与中国增进交流、释疑,但实际行动上却在认真窃取中国的领土钓鱼岛,体现出两面派的做法。他认为,中国也应采取两手做法,加强外交的交涉力度,跟日本讲清楚中国的底线,同时更重要的,是要采取更硬的一手,对反制日本才更加有效。 

  刘友法认为,外交是文韬,军事是武略,解决国家关系最主要的方法是外交途径,让外交先行,同时我国国防部的表态也放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 

  他提到,过去40年应对钓鱼岛问题时,我们都是外交抗议,上一次开始稍微涉及一些经济领域,而这次明明白白表示,还有措施在后面,只是没有打而已。要明明白白告诉日本,中国手里还有牌,“你有来我有往,有来无往非礼也”。 

  刘友法认为,中国的制裁、反制措施不仅仅停留在国际法、国内法、外交和经济上,还有军事手段,军事手段里还有准军事手段,如渔政、海监、海警及相应的执法部门。

  □日本军力

  欲将自卫队向国防军转型

  日本前防卫相石破茂日前刚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并公然提出,有必要把日本的自卫队改成“国防军”,还强调要允许日本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 

  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一旦日本的盟国受到第三国的攻击,日本自卫队可以作为一个集体出兵,来对第三国实行攻击,实际上等于日本可以把自卫队当做国防军派出作战。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不能拥有军队,只能拥有少量的自卫队,这写进了日本的和平宪法,而石破茂要将防御性的日本自卫队转向进攻型的“国防军”,可谓完全违背了日本的和平宪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分析认为,所谓的日本自卫队,只是一个称呼的变化,实际上日本军队从规模、质量、兵力结构上说,基本就是一个国防军的规模,尤其海军和空军有很强的进攻能力。 

  “已经不是一个完全用于自卫的武装力量,跟50年代美国给日本确定的自卫队设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其装备技术水平完全与美国是同代的。”尹卓说。

  海

  大中型舰艇数世界第三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超过140艘主战舰艇,大中型舰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且大部分都是近10年装备的新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6艘“宙斯盾”舰,分别是4艘以美国“伯克”级驱逐舰为蓝本建造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两艘在此基础上改造而来的“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两艘大型两栖舰“日向号”和“伊势号”,标准排水量都在1.3万吨以上,甚至超过一些国家的轻型航母,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所有大型直升机。同时,日本2.4万吨级的直升机驱逐舰也已在建造当中。 

  尹卓介绍,日本的“宙斯盾”舰艇、标准-3导弹,都是美国在世界上只给日本,连其他欧洲盟国都没有给的装备。而日本正在建造大型两栖舰,一旦美国的F-35B战机到手后,就是轻型航母,过去不允许日本发展航母,但现在应该日本已走上航母发展之路。

  陆

  主战坦克水平超过美国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主战装备是10型坦克,为战后日本国产的第四代主战坦克,2010年开始装备部队,定位在城市作战,火力和装甲配备适度,重量轻、机动性能好,装有集成多种探测方式的全周探测报警装置,火控系统可在行驶中自动跟踪瞄准。 

  尹卓介绍,日本的10型坦克,在美国所用的M1A2坦克基础上发展起来,但信息化水平、自动控制水平、计算机的控制水平更高,应该说超过美国现役的主战坦克,火炮的击火能力、整个信息化程度也相当高。

  空

  预警机数量居亚洲首位

  日本航空自卫队虽然规模不大,但人员精良,装备先进,主力战机为美国的F15战斗机和在F16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F2战斗机,预警机是购自美国的1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其预警机数量居亚洲首位。 

  在外购的同时,日本也在积极进行“心神”第五代战机、无人侦察机和大型运输机的自主研发工作,其中大型运输机XC-2已在今年首飞成功。 

  尹卓介绍,日本大型运输机在世界上水平还是不错的,在大运基础上,日本还准备发展新一代海上巡逻机、运输机,并在这个平台上可能还会建预警机。

  综合本报记者商西新华社央视报道

(编辑:SN034)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2. 2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3. 3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4. 4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5. 5记者亲身体验太极闫芳发功揭穿其谎言
    6. 6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7. 7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8. 8实拍狙击手一枪击毙持刀劫持男童歹徒
    9. 9我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10. 10中方回应日“购岛”称将维护领土完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