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菲方为南海改名宣示主权站不住脚

2012年09月14日02:59  新京报
9月3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综合科学考察船在南沙海区航行途中,科考队员向海域上空释放GPS探空气球采集相关实验数据。作为本次科考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实验3”号每天定时释放探空气球。孙自法 摄   9月3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综合科学考察船在南沙海区航行途中,科考队员向海域上空释放GPS探空气球采集相关实验数据。作为本次科考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实验3”号每天定时释放探空气球。孙自法 摄

  长期以来,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菲方这一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视频:中国外交部回应菲律宾给南海改名来源:CCTV新闻频道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长期以来,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发布行政命令,将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阿基诺称此举旨在澄清菲方主权海域范围,菲将把新名称提交联合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菲方这一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 释疑

  主权归属认定,“名字”是否有影响力?

  用“名字”宣示主权站不住脚

  对于菲方相关主张,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表示这没有任何依据,菲律宾仅仅是希望借此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岛屿、海域的主权归属如何认定,“名字”是否有影响力?李国强解释,名字的确是认定主权归属的要素之一,但绝不是唯一或决定性因素。“根据国际法基本原则,领土取得的原则,包括无主地原则、先占原则、发现原则等。命名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一个主权国家对它所统辖地方的一个行政权的(解释),但这只是其中一个要素,不是唯一要素,也不能唯一的以命名来宣示主权,这在国际法上站不住脚。”

  李国强说,“要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连续不断的行政管辖,这些要素同时具备才能来论证是否具有主权地位,尤其是不是进行过长期的、连续不断的、有效的管辖。显然,在菲律宾所占的这个区域来讲,菲律宾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地位。”

(编辑:SN034)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