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大幅上涨停车费治理拥堵遭质疑

2012年09月14日13:21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游春亮

  本报实习生惠珍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新拟定的《关于深圳停车收费政策调整的研究》一经公布,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新政策拟大幅提高深圳市停车场收费来达到“治堵”效果。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路外停车场现行收费标准为2006年制定(2008年进行了局部微调)。以一类商业、办公停车场为例,首小时收费15元,第二小时起收费标准普遍在每小时3元至5元,全天收费最高限价60元。

  新研究方案将停车收费分为路内收费标准(即路边停车收费)和路外收费标准(即停车场收费)。路外停车一类区工作日白天每小时最高限价维持或略高于现有标准15元,取消全天最高60元封顶,全天24小时收费最多可达240元。对于路内停车收费标准,停车两小时收费将在30元至35元之间。

  涨幅之大可见一斑。在消息传出后,《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公交网络还未完善、涨停车费有无效果、政府能否召开听证论证等成为市民和网友讨论的焦点。

  据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设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近218万辆,加上外地驻深和每日出入境车辆,预计在深圳道路行驶机动车总量已接近250万辆。深圳道路车辆密度约352辆/公里,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方案实施顺利,中心城区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将比现在下降约15%左右,平均车速将提高约10%至15%。

  多数人持反对意见

  近日,记者在深圳市中心位置随机采访20名市民时注意到,在得知深圳一类区非住宅类停车场收费将涨至134至240元区间后,几乎所有被访市民都惊讶不已。而对于是否赞成大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的提问,多半被访市民持反对意见。

  记者今天从网上获悉,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在9月7日发起的“你对于深圳提高停车费如何看”投票中,有155人参与投票,其中持反对意见的占83.2%。

  “虽然我不开车,但是对于这种只靠收钱来解决问题的‘懒人政策’,也要坚决投反对票!”一位市民称。

  “每个月增加1000元的养车费是有点肉痛,但买车几十万元都已经花掉了,停在家里也要交停车费,还不如继续开呢!”市民陆先生对新拟的收费标准做了简单分析:在单位停车时间不可能达到24小时,实际上只有9个小时,收费区间可能是80至130元。月租卡相对会有优惠,估计与现在比,一个月实际要多支付约400至1000元。

  “我并不看好通过涨价来解决交通拥堵!”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表示,从市民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在增加市民的经济负担,现在停车场大多数都是企业收费,即使部分新增收益上缴财政,最终的结果也可能是企业赚了,但是市民却享受不了交通便利,达不到减少交通拥堵的目的。

  质疑缘于公共交通未跟上

  在这起关于停车费“疯涨”的“口水战”中,不少市民普遍认为,在还没完善现有公交出行网络之时即启动停车费大幅上调方案,尚为时过早。

  “现在很多市民选择购车,根本原因在于公共交通跟不上。”深职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认为,只有将所有公共出行条件完善了,经济调节才是最后的办法。

  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岗区政协常委、广东律师刘辉表示,交通拥堵的解决方式主要还是靠完善城市规划和大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比如香港的道路和车辆比例和深圳差不多,但香港交通畅通、有序,20多年来停车费没有涨过,根本差别在规划,深圳的城市规划是个大问题,没有民生意识,要么没有做好规划,要么有规划没有执行好。

  据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设计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国林介绍,目前,深圳轨道交通线网总长达178公里,轨道网络已初具规模,同期轨道三期正在大力建设。常规公交覆盖率不断提高,原特区内已基本达到100%,原特区外已达到85%,初步形成对小汽车有竞争力的公交系统。全市公交分担率由46%提高至53%。

  吕国林此前也曾向媒体表示,在提高停车收费、加强交通管理的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一手推,一手拉”,合理引导小汽车出行向公共交通出行转移。

  决策透明度亟待提高

  近日,多名专家再次强调,涉及到重大民生的问题,一定要经过听证,最好能设置博弈机制,让市民充分参与,同时针对多收取的停车费使用情况,呼吁相关部门定期向市民公布,提高执政透明度。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国内外各大城市的经验表明,通过提高停车收费、加强停车管理,实施停车需求调控是调控小汽车使用的普遍共识。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方案时也是经过多方面考虑,但之所以在民众中遭受“反弹”,很大一方面因素来源于政府公开透明度的不足,也没有让市民更好的参与进来,广纳良言。

  在王雪看来,提高停车费这一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应该设置博弈机制,让市民充分参与,吸纳市民意见后才出台,“每次征求民众意见时,事先宣传往往不够,市民等听证完了才在媒体上看到,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参与,而且参与的渠道也并不畅通。”

  此外,调价方案中明确提出,对路外停车收费调整后的停车场新增收益部分,除保留必要的运营管理费用外,其余上缴市财政专户,专项发展公共交通。

  对此,市民也持观望态度:增收停车费用真的可以做到“专款专用”?不少市民表示,如调整停车费,必须公布增收停车费用的详细账单,以及用于改善公交的详细预算,以方便市民监督。

  王雪建议,政府在出台停车费涨价政策前,要和市民讲清楚是否已和停车场达成共识,多收的费用确实对改善公共交通起到了作用,“这个量要进行测算,不是说能够返回公共财政就算了。每天停车数是多少?增加的费用是多少?停车场答应了没有?还要注意能否做到每半年或每一年定期向市民公布相关款项、能否做到专款专用。”

  本报深圳9月13日电

(编辑:SN010)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