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周边麻将馆生意火爆 打牌者多为学生

2012年09月17日15:32  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刘雨露

  高校开学,大学周边的餐饮、娱乐厅跟着火热起来。昨日,记者走访了四公里、沙坪坝、杨家坪等地,发现大学周边的麻将馆生意十分火爆,来打麻将的大学生很多,形成了一道怪异的“风景线”。

  现象:

  小区麻将馆学子顾客多

  前日,家住陈家湾车站旁的居民楼里的李女士向记者投诉称,自大学开学以来,她又陷入每天晚上都休息不好的状态了,原因是她所在的居民楼中开设了多个麻将馆,晚上麻将馆里的声音很大,有时麻将声甚至会通宵不停,打麻将的大多是大学生,这些孩子一边打麻将,还大声说笑,很是闹腾。

  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后,小区麻将馆的生意特别好,好多大三、大四的学生到这里来打麻将,遇到周末,来的学生就更多了,有时一玩就是一天,吃饭都是麻将老板帮忙喊饭。

  昨日上午,记者先是来到李女士所说的陈家湾居民楼,这是一栋名叫“世源大厦”的老式楼,里面开设了至少7家麻将馆,由于周边有好几所大学,顾客很多都是大学生。早上9点,记者就看到有三拨大学生邀约着前往麻将馆;到了下午2点,7家麻将馆都上了客,其中大学生就占了一半。

  其中一家麻将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平日大学生们都是下午或者晚上来得多,周末白天就来了,一般都要凌晨一两点才散,也有的玩通宵。

  探因:

  深入居民区打牌较隐蔽

  记者调查采访时还了解到:开设在高校周边的麻将馆,大都聚集在居民楼里,起步价大都在40元一场,通宵则加收20元。在杨家坪工学院旁一居民楼开设麻将馆的魏先生说:“麻将馆都开设在居民家中,这样比较隐蔽,学生打麻将也很安心,不用担心被学校老师看见”。

  下午,记者又来到了四公里附近的“娱乐一条街”,在街道两旁,开着大大小小的餐馆和麻将馆。记者以订包房为由,对这里的一家麻将馆进行了走访。这家没有名字的麻将馆环境很简陋,几块板子简单地隔了一下就成了所谓的包间。而且,房间里到处弥漫着烟草味和霉味。“你要是晚上来打麻将的话,现在就要订房间哟!”该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晚上生意很火爆。

  在整条街上,记者看到了大约10家麻将馆,每家的环境都很简陋,但是价格确实要比一般的茶楼便宜很多,虽是下午,一半已经有人在玩了,几乎都是大学生。

  声音

  学生:打麻将是一种时尚

  “我以前不会打麻将,很多同学都会打,为了合群,就学会了打麻将”,在航天职业大学读书的张俊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周末的时候才和几个同学去打麻将,以前打2元,现在打5元了。对于记者关于“家里人知不知道你在学校外面打麻将”的提问,张俊表示,他肯定不会说,免得爸爸妈妈唠叨。

  在南岸某大学读大四的周遥表示,她常常和同学玩麻将,这也是种休闲娱乐的方式,但打通宵的时候很少。如果在学校里或者学校周围打麻将被老师知道了,是要被学校警告的,严重的还可能被开除学籍,所以,很多同学会找比较隐蔽的麻将馆打麻将。

  对于打麻将的目的,大学生们主要有以下几种回答:首先,“搓麻”本身是一种休闲娱乐;其次,这是集体活动,相约打牌表明自己很合群;此外,这是一种时尚,融入进去,意味着自己成人了。

  学校:会对学生进行教育

  对此,重庆科技学院宣传部刘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发现学生在学校或者周边打麻将,首先会对学生进行教育。

  “大学生跟初中、高中生不同,他们已成年,对自己的行为有独立思考能力。”刘老师称,如果学生是初犯,老师会给予学生警告。对于情节比较严重的,学校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处罚。

  记者从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处了解到:对于学生打麻将,校方都有相关规定和要求,绝对不提倡,如果为此违背校纪,都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编辑:SN047)
分享到:
  • 新闻青岛警方已抓捕多名打砸抢烧人员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古墨收藏价值连年升温 脸谱纪念币涨六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东海舰队举行海上演练 发射导弹40余枚
    2. 2港媒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集结钓鱼岛海域
    3. 3实拍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客入侵
    4. 4候任日本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因病去世
    5. 5全国各地逾52城市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6. 6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显示钓鱼岛是中国的
    7. 7实拍民众在日驻华使馆前抗议日“购岛”
    8. 8少将称钓鱼岛问题动武底线是日自卫队进岛
    9. 9评论:切勿打爱国旗号做打砸抢害国蠢事
    10. 10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遭阻挠 用日语警告日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