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联否认家乐福等外资退出中国

2012年09月19日04:13  新京报
北京某家乐福超市,8月下旬以来,家乐福在华深受“被收购”、“被退市”传闻困扰。图/CFP 北京某家乐福超市,8月下旬以来,家乐福在华深受“被收购”、“被退市”传闻困扰。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范旭光)近日频繁有外资企业退出中国市场消息见诸媒体,甚至传出外资巨头家乐福、乐购将退出中国市场。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昨日表示,上述报道严重不实。

  外媒报道意在指中国环境恶化

  8月下旬以来,“家乐福将被收购”的传闻陆续见诸媒体,传闻中意图收购的主角有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有本土企业华润、中粮。尽管家乐福全球总裁出面辟谣,仍未打消市场猜测。

  中商联表示,当前欧债危机正在持续发酵,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部分境外媒体传播在华投资外企退出中国市场的不实消息,意在说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据商务部公布,今年前7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12.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3.6%,这是近5年来除2009年之外的首次负增长。

  因劳动力成本上涨,部分外资企业已经转移至劳动力更便宜的地区。今年7月,阿迪达斯决定关闭其在中国大陆唯一的一家直属工厂。耐克公司也已关闭了在中国的唯一一家鞋类生产工厂。

  不过,另一外资巨头联合利华近日则宣布,在华再建全球生产基地。联合利华CEO波尔曼称,中国是联合利华不能放弃的市场。

  家乐福称传闻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昨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称,日前,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总监戴玮来拜访,表达了“家乐福将坚持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国商业联合会援引戴玮的话说,尽管家乐福对上述消息进行澄清,但企业经营和投资发展仍受到影响。

  据悉,8月30日,家乐福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治·拉多萨先生在巴黎举行的201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发布会上着重强调了中国市场在整个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关于家乐福欲出售其中国业务的相关传闻纯属谣言。

  ■ 观察

  为什么是家乐福?

  在业界看来,家乐福被收购,以及退出中国市场的不实消息风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家乐福本身“树大招风”,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家乐福近年来在全球市场已连续放弃多个地区市场的业务。

  自2006年以来,家乐福先后退出韩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市场。今年6月,家乐福宣布退出希腊市场,前不久其又宣布将关闭新加坡地区的所有门店。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家乐福在亚洲的营运收入下跌4%,原因之一就是受到中国员工工资飙升的拖累。而家乐福在中国也一直是风波不断,从零供矛盾紧张、价签事件到3·15被央视曝光存在“问题产品”,据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家乐福已失去中国市场零售商老大的地位,市场份额逐渐被沃尔玛、高鑫零售、大润发以及本土零售企业侵蚀。(范旭光)

  ■ 相关

  我国FDI持续回落

  去年年底以来,受国际经济增长放缓、欧美国家企业“回流”以及国内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原因影响,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同比持续回落。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中国FDI曾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实现0.05%的正增长后,6-7月又再次出现回落。有外界担心,中国正出现“资本外逃”的迹象。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根据商务部监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他还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向内需拉动,吸引外资的优势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还将长期存在。

  (沈玮青)

(编辑:SN040)
分享到: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我渔政船抵钓遭日警告 中方回应执行公务
    2. 2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3. 3日本确认今天上午2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
    4. 4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到中国渔政船
    5. 5央视驻日记者称日媒报道两日本人登钓鱼岛
    6. 6王立军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涉受贿305万
    7. 7美将在日部署第二套导弹预警雷达
    8. 8日媒称在钓鱼岛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渔政船
    9. 9解盘四大军区密集军演 做好准备夺岛控岛
    10. 10中方就日本右翼再登钓鱼岛向日方严正交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