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制度改革已成共识 专家称决定权系争议焦点

2012年10月10日01:33  第一财经日报

  劳教制度改革已成共识决定权成争议焦点

  谢雪琳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姜伟表示,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此前,有消息称江苏、甘肃、山东、河南的四个城市正在进行劳教制度改革试点,但姜伟称这一改革刚刚开始,没有透露进展。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应通过立法来改革劳教制度,将其搞成违法行为矫正法。但这一法律一直难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最大争议就在于由谁来决定劳动教养。但他预计,这一法律将在下一届全国人大出台。“不能再拖下去了。”他说。

  劳教制度备受诟病

  今年8月,“唐慧事件”引起了关于劳教制度的一场讨论。

  2006年,“湖南永州11岁幼女被逼卖淫案”轰动一时,主要被告人秦星被判死刑。但受害人母亲唐慧还希望惩处帮助秦星制造“立功情节”的永州市公安局民警。

  8月初,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以唐慧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决定对其劳动教养一年零六个月。

  后唐慧不服劳动教养决定,于8月7日向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提出了书面复议申请,这一劳动教养决定方被撤销。

  此事发生之后,来自10个省的10名律师联名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司法部和公安部,要求改革劳动教养制度。

  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刑辩部主任刘卫国是参与律师之一。他告诉本报记者,在立即废除劳教制度有难度的情况之下,他们希望至少对劳教制度进行调整,包括聆讯制度要公开、不能强迫年龄大的人劳动、允许律师参与、全程监控等。

  公安、司法谁来决定?

  中国的劳教制度起源于1957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根据该文件,劳动教养既是强制性教育改造措施,也是一种安置就业办法。当时,劳教人员按照其劳动成果获得工资。

  后劳动教养制度经过了几次变更,最高刑期从三年缩短为两年,公安机关在制度中逐渐处于主导地位。

  由于公安机关单方决定便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引发了不少问题。近年来呼吁改革劳教制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事实上,改革劳教制度已经倡议多年,近年来,全国人大曾几次将《违法行为矫治法》列入立法计划,但一直未上会讨论。

  王公义告诉本报记者,争议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时间多长,二是谁来决定。尤其是后者,公安机关与司法机关各有其理。王公义认为,行政机关决定效率比较高,但人们对其公平有质疑,近几年也出了些问题,司法机关效率低,但它有一套固定的程序,出问题会少一点。

  王公义认为,对于有小偷小摸等够不上刑罚的行为还是要以教育为主,能不判刑就不判刑,能不进监狱就不进监狱。“我个人赞同司法化,走简易程序,个人可以申诉、救济。”王公义说,即使公安决定,也必须允许本人到法院起诉。

分享到: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本抗议我海监船再巡钓鱼岛 称不会让步
    2. 2京沪高速车祸客车起火现场 惨叫连连
    3. 3美媒称美两航母战斗群现身西太平洋
    4. 4外交部称中国海监船将继续巡航钓鱼岛
    5. 5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近海
    6. 6日右翼再进钓海域 我海监船编队巡航
    7. 7外交部证实有日右翼分子进入钓鱼岛领海
    8. 8中国在巴基斯坦登报宣示钓鱼岛主权
    9. 9中国海监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10. 10王立军庭审现场称会用余生来回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